【洪蘭專欄】盡情遊戲,儲備未來成就

2009/09/23
~ 熊 ~

◎文╱洪蘭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人生真正的教室是在窗外,在教室窗外所學的,一輩子都受用不盡。孩子從小在生活上學到的點點滴滴,會決定他出社會的成敗。請把假日還給孩子!小時候不會玩的人,長大後只會玩電玩,不要因為保護他反而害了他。

       暑假去參加同事的喜宴,發現賓客中的爸媽族群,聚在一起談的都是暑假給孩子報了什麼補習班、上了什麼夏令營,聽得我目瞪口呆。如果這樣密集上課,哪裡是放暑假?這不是比上學還更累了嗎?當我提出異議時,這些媽媽們異口同聲的說:「如果不給孩子安排點事情做,他們在家裡都在打電玩,反正講也講不聽,不如送出去讓老師管。」我發現這些孩子的生長環境,都是在都市水泥叢林中長大的,根本不會玩。

從遊戲中培育能力

       小時候不會玩的孩子,長大後就只會玩電玩,因為只有電玩這種沒有生命的玩伴可以忍受孩子重複、不合理的咒罵和毆打,而不絕袂而去。《知識》雜誌也刊載了英國著名自然科學作家Henry Gee對英國青少年不喜歡科學的批評:孩子還沒有認識到自然現象,就被要求死背各種抽象的自然法則,扼殺了孩子的科學興趣;他認為根本解決之道,在讓孩子多多從遊戲中體驗自然現象,身處自然界最能培育出創造力和好奇心。

       我對他這一番話真是非常贊成,現在的孩子都被過分保護,父母為了「安全」這個理由,不讓孩子出門,孩子每天被關在家中看電視、打電玩,他們的沈迷有一部分是我們的錯,我們沒有給他們一個安全、開放的戶外遊戲環境。

會玩的孩子EQ更好

       從小有很多玩伴、常在戶外玩耍的孩子,比較不容易沉迷於電玩,因為與人互動的滿足感遠大於虛擬世界的快感;我們小時候,常有很多機會跟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學習不同人的個性和脾氣。

       缺乏遊戲的機會對孩子最大的影響,是以後的人際關係不良,不會跟別人相處,因為遊戲其實是培養人際關係最好的機會:太兇了,人家不願跟他玩;太懦弱,會被人欺負。因此,如何拿捏這個分寸才會交到最多的朋友,在社會上太重要了,是一個人從小要學的。我們現在都知道EQ比IQ重要,功課再好,人緣不好,事業也不會成功,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讓孩子去玩,培養他的EQ呢?

童年友誼人生路上相扶持

       我只有一個孩子,常覺得將來我走了,世界上只有他一人,很是孤單,心中不忍,因此,他很小的時候我就幫他留意玩伴,期望兒時的友伴將來可以成為人生路上相扶持的弟兄,常常在週末時特意開車送他去朋友家玩,或邀請小朋友來家裡過夜,讓他們有共同的回憶。最近他童年的玩伴一個個都大學畢業、結婚了,孩子還特意飛到美國去參加婚禮,見面時,幾個人擁抱在一起,令我很感動。童年的友誼最純真,維持得最久,要儘量在孩子小時候讓他交到人生的好朋友。

父母帶孩子一起玩

       我們中國人天性比較拘謹,傳統的教育又告訴我們業精於勤、荒於嬉,因此我發現很多中國父母不會帶著孩子玩。中國父母表達讚許的方式是「嗯」一聲,有時連嘴角都不肯揚一下。也就是說,中國父母對孩子做的事都是先挑剔,假如孩子做的還過得去,父母只會「嗯」一聲,不罵就是讚許。

       反而是美國父母很會帶孩子玩,我的妹夫是美國人,他常在暑假帶著我們姊妹的孩子一起去登山、越野競賽、溪中垂釣或者在大樹上搭木屋露營,讓孩子一個個玩得像小黑炭才回來。晚上他就教孩子演戲,隨便找個主題,即席演出,訓練孩子的膽識和應變的能力。我記得孩子把上下床的上鋪作為舞台,在那裡演伊索寓言和天方夜譚,孩子運用想像力編對白,把書中的情節化成戲劇表達出來。他們運用智慧去做道具,任何不起眼的東西,透過巧思都變成舞台上維妙維肖的道具。

       我深深感到,只要給孩子一點空間,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是無遠弗屆的。我孩子在成長的時候,任天堂的電玩已經非常盛行了,但是他們都沒有沉迷在其中,假如真實世界玩的比虛擬世界還精采,為什麼要去沉迷在虛擬的世界中呢?

人生教室就在窗外

       我回台灣以後,目睹孩子沉迷電玩之深、父母師長之無奈,我一直想,這是不是跟社會不允許孩子玩、我們沒有提供孩子一個健康的遊戲空間有關呢?當一個孩子不知道玩耍是多麼有趣時,他自然以為電玩是唯一的樂趣了。所以父母如果不想讓孩子沉迷在電玩中,就必須找替代方案,用別的遊戲來取代電玩。

       若有親戚住在鄉間,暑假不妨帶孩子去探望阿公、阿媽,讓孩子有機會跟堂兄弟、表姊妹一起去戶外接觸大自然;個性比較膽怯的孩子,鼓勵他在家庭聚會時跟別的孩子一起上台唱歌、彈琴或演戲,克服膽怯,同時也訓練台風。

       最要緊的是,我們大人要有正確的觀念,知道人生真正的教室是在窗外,課本上的知識不會用的話,充其量是個死知識;但是在窗外教室學到的東西,卻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父母親若能將眼光放遠一點,便了解現在斤斤計較考卷上的五分、十分,過了一學期便一點都不重要;然而在生活上學到的點點滴滴,卻會決定他出社會的成敗。目前檯面上的人物都不是當年學校中的好學生,但是他們卻都是當年的孩子王,所以父母親們請把暑假還給孩子,小時候不會玩的人,長大後只會玩電玩,不要因為保護他反而害了他。

 

*********************************************************************

【感想】

  1. 自我提醒!父母更需要花時間陪伴小孩玩耍,不應只是把他丟給安親班、或電視機…
  2. 跟好友們安排孩子的假期,大家輪流作莊當孩子王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