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讀後感

2012/02/27
~ 熊 ~

感謝「兒童教育,TAIWAN 」秘書長黃學誠 先生贈送「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 」一書,迫不及待讀完,內容淺顯易懂,值得推廣的好書。閱畢卻花了許多時間咀嚼與省思,試著整理陳述內心的認同與受到的震憾。

身為家長,若因補教界無孔不入「不能輸在起跑點」而心感焦慮或厭煩,甚至對於教養上的優先次序有疑問,推薦這本書,許多觀念都值得現代父母深思。甚至在準備生養孩子之前,如能閱讀此書,具備正確觀念,教養上愈能得心應手。

因為,「教育的根本在家庭」!

先分享家中幾個溫馨的實例。十二歲男生會把好吃的東西與長輩分享,主動幫忙提重物。而當大人苦思不得其解、大喊頭痛之際,二歲娃會貼心地湊過來,伸手摸摸大人的頭:「為什麼頭痛?我來幫忙~敷敷惜惜~」

懂事、有自信、快樂、獨立自主、自我負責的小孩,是教養的重要目標。然而「玩樂放兩邊,分數擺中間」是許多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現代不乏為工作賺錢而忙碌的父母,一心給孩子最好的,要求子女只要把書讀好,家事不用做,課外讀物不能多看,遑論玩樂。

結果凡事受父母安排的孩子,對於自己的生存意義大感疑惑,缺乏正面積極主動的人生觀。對此父母不禁大歎難為:「我把所有一切都給了孩子!」曾親耳聽父母如此怨嘆著。當時已看過此書的我回答:「最好的你還沒有教給他」

按照書中的觀點,父母對於工作的認真投入、對於家庭的照顧與付出,負責任、不屈不撓的精神,求生的意志、堅強的鬥志、與人溝通協調等,這些極重要的待人處世態度與能力,大人都教給孩子了嗎?很遺憾的,處處受到呵護的孩子並未能有機會親身體驗學習。

行文至此,發覺華德福教育之理念,例如這篇「孩子自由創意遊戲的意義 」與「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 」一書,不謀而合。華德福認為,學齡前的孩子應該徜徉在大自然,盡情地探索與觀察,滿足其好奇心與活動力,並藉由混齡相處,自然而然地融入團體,學習遵從多數人訂下的遊戲規則。如書中所言:在「玩」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玩」可以增加孩子的信心,也是促使孩子主動學習的催化劑。

華德福教育是在全球成長最快速的教育體系(親子天下報導 ),在台灣也有相關的教育單位,雖然還不普及。能加入華德福,是一種選擇也是緣份,家長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而只要是父母,都能藉由「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這一系列書籍,正視家庭教育、自己言行對孩子的深遠影響。

請家長學習放下對子女的焦慮吧(包括我自己)!給孩子愈多的信任,孩子反而愈自愛。父母的愛就是幫助孩子獨立!把時間還給孩子,保留空白不填滿,放手讓孩子親自動手、用心體會。即使犯錯,既是學習,也是勇氣。揮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成就自己。父母能夠給予陪伴與祝福。有著正確的愛灌溉的幼苗,必將成長茁壯!



3 Responses to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讀後感”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