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2008/06/11
~ 熊 ~

◎ 2008.06.10 Tue

接續上一篇,又是一個星期二發生的事… Orz 自從下午拿到發回的作業後,一直耿耿於懷,察覺到自己的不對勁,不得不把內在攤開來,檢視個明白,才知哪兒需要修護。

一切起因於期望過高。

這次的作業,主管花很多時間教我(算在 training 之內,因為工作需要),如何將電子電路用硬體描述語言表達出,還費時地幫忙 debug。最後終於得以正確地執行!這可是班上極少數「真正能跑」的作業。

然而,程式雖然弄妥,時間管理卻未做好,報告因時間不足而趕得匆促,甚至少附了一支程式、事後才趕緊 email 補上。更缺少額外的說明--用熊的語言,少了五顏六色的註解,心中想做卻未能付諸行動。

懷著一點忐忑不安,拿到一個不滿意的中上成績 !!想哭!!,評語是:「作法有創意,但參數說明不足」其實創意是主管依據實務經驗給的點子,而我動手修改。參數說明不足呢?自認寫程式的習慣不算差,變數的命名都儘量貼切又直覺,例如,In = Data in, SrcAddr = source address,應該毋須多餘的註解吧?倒是 statement 部份,我都儘可能把因何這麼做的思路記錄下來,將來才知這一段程式在處理什麼、為何這麼做。

在業界,spec 要先正確,接下來是程式寫得出、能夠執行,documentation 次之(視人力與時間的許可,能做當然最好)。自認花很多時間 debug,交出一份真正能動的程式,而且包括額外的功能,statement 的註解寫得也不算少(參數確實沒寫)。沒能得到期望中的認同,感覺努力沒被看見,是令我難過與放不下的主因。

或許,單從「報告」的要求出發,我交出的東西單薄了點,應該更多人性化的說明與標示,批改作業時一眼就看懂,才是得分之鑰。在課堂上,聽聞老師昔日交作業的陳述,早該猜得到他喜歡"東西清清楚楚"的習性。為何還不"投其所好"呢?這點出了我的盲點--傾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表達。

是的,我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出發看事情、處理事情。以寫程式來說,"我認為",參數定義很清楚明確,沒必要多做說明。對別人而言,例如工作交接,會不會不夠明白?私下以為,不懂的,多看兩遍也會懂(改作業誰有時間多看兩遍… !!嘆氣!!)。甚至有人說,沒有百分百的 comments,程式本身就是最好的 comments。我大概就是中了這個毒。如果一再強調,是不是執唸過深? XD

老師已當面提醒,考試要寫註解。下週二期末考,加油!!!

趕快做整合吧!消除負面、重獲力量!

「宇宙很喜悅地,透過你,經驗到自我要求的感覺。同時,也希望透過你,經驗放輕鬆的感覺。親愛的熊,宇宙信任,在你身上,自我要求與放輕鬆是同時存在、兩者合而為一的。」

「宇宙很喜悅地,透過你,經驗到自負的感覺。同時,也希望透過你,經驗虛懷若谷的感覺。親愛的熊,宇宙信任,在你身上,自負與虛懷若谷是同時存在、兩者合而為一的。」

似乎,成效不及上一篇顯著,為什麼呢?彷彿有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還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滿足?肯定?),需要用更強烈的成就感來填補,卻無法保證填得滿。又為什麼一定需要外界的認同?抑或有時外界的肯定也滿足不了自己的內心?怎麼自己就沒辦法打從心底欣賞自己、肯定自已的努力與學習到的東西呢? !!狂哭!!

還沒有根本的答案。至少,此時此刻,已意識到它的存在。

◎ 06.11 Wed

在今晚理書老師帶領的小光團體中,我講出這段感受。

理書老師問:「需要獲得認同的背後是什麼?希望被看見,自己訂下標準、希望達到,沒達到時就沒辦法接納,苛責就出現。所以需要愛原本的自己。試著寫下每個發生的事情,並套上 “謝謝” 的句型。」

謝謝這份作業,讓我有學習的機會。
謝謝這件事還沒過去,讓我能體驗與照顧內心。
謝謝主管的指導協助,謝謝自己的努力付出。
謝謝老師給的訝異分數,讓我看見自己心裡的坑洞。
謝謝這些坑洞,讓我知道進步的空間與合一的道路。
謝謝我的自我苛責,讓我知道應該愛原原本本的自己。
謝謝今晚的課,有團體認真聆聽與支持。
謝謝理書老師的引導,幫我鬆開這個結。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