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浪漫」Part IV 摘錄

2008/05/30
~ 熊 ~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作者】 李偉文

茲摘錄讀後有感觸的文字,但願沒有觸犯智財權 :P

本書值得擁有與閱讀,有別於時下對教育的焦慮,讓家長學習放輕鬆。


未來的競爭是比過去及當前更加慘烈,這是確定的。但是,只憑死讀書考得好成績也絕對不再是擁有未來競爭力的主要因素。

假如真的要談競爭力或就業力的話,學歷或專業能力只是最基本的條件,因為全球化競爭的關係,擁有這些條件的人比比皆是,因此勝出的最後關鍵反而是人格特質了。

是不是能夠與別人合作?是否有足夠的靭性及對生活的熱情?是否能夠自我管理?
這些人格特質是在孩子年幼期,在生活中的實際情境與典範模仿中被內化成個性反應的模式。

AB寶學習一般父母覺得沒用的雜耍!在雜技的學習中,有許多和學習知識不同的體驗。例如說,有的動作就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讓身體熟悉,也孩子有機會沉澱身體的感覺,同時,孩子也需要學習團隊合作。當然也有許多失敗的經驗,從獨輪車上摔下來還是很痛的!這時候,孩子一方面需要面對自己的挫折,找出解決的辦法,另一方面也是在實際體驗自己的毅力。

◎ 勇氣 冒險,豪邁溫柔心
爬山對一個成長中的孩子,是非常好的訓練,首先必須先鍛鍊體力,然後也得同步進行地圖判讀、耐力負重、攀岩、野外求生等等相關課程,同時也得有團隊默契的養成。

我們必須容許,甚至要創造一些機會,可以讓自己的孩子受點苦,或者讓他接受挫折好好地哭一哭。

觀察、判斷與隨機應變

與其從小就要孩子處處防備別人,拒絕與任何不熟悉的人接觸,不如教導他們敏銳的觀察能力,良好的判斷力以及臨機應變的能力。

若是為了所謂安全,不准孩子探索世界,只會養成孩子退縮冷漠的性格,那麼我們如何期待他們去關懷他人,去主動發現自己生命中更深刻的意義與成長的快樂呢?

尤其常常會聽到父母親大聲警告孩子:「小心!」「不要亂跑!」「注意,不要掉下來!」這種負面的命令對孩子不但沒有幫助,只會讓孩子滿腦子只想到別闖禍,而把自己嚇得要死。

大多時候,大多數的孩子真的不知道怎樣才是安全的,因此父母下命令時一定要說得清楚而明確。與其說「當心車子!」,不如說「走在白線右邊」;呼喊「小心,不要掉下來!」,不如說「右手握好樹枝,左腳踩在樹幹上」;一定要讓孩子能夠想像「該去做什麼」,而非「不去做什麼」。

其實讓孩子遠離危險,不如教他們如何面對危險,通常愈是危險的地方,往往也愈安全,因為我們知道如何面對危險,這種準備與勇氣就已經減少可能產生的意外,因為未知與無知才是孩子生活中真正可怕的危險。

外國教養方式通常是孩子還不會走路時就先教該怎麼摔跤才不會受傷,而台灣的父母通常是避免孩子摔跤。前者會讓孩子積極進取且懂得保護自己,而後者只會養成逃避的習慣以及碰到意外只會惶然無措。

關懷 來自陌生人的溫暖--Free hug 擁抱與接待

《流浪吧,男孩》作者刻意嘗試完全不花一塊錢來旅行,這九天中,總共有四十二位陌生人招待他,包括讓他到家裡洗澡或住宿,以及搭了廿八次不同種類的便車。此外,那位大學生也仿照國外年輕人,舉著「free hug」的牌子在各個鬧區,接受陌生人的擁抱,據說至少擁抱了一千六百位過路民眾。這成績,恐怕比很多人一輩子擁抱過的人還多得多。

擁抱除了是人際情感交流最深度有效的方式之外,也是培養孩子安全感與情緒穩定性最重要的方法。


馬克吐溫:「我不會讓學校阻擾我的教育」
楊茂秀教授《好老師是自己找的》

如同《與神對話》中所說的,假如有個至高無上的創造者存在,那麼代表真理的創造者躲在那裡?書裡面這麼回答:
「我是吹拂你的頭髮的風,
 我是溫暖你身體的太陽,
 我是在你臉上舞蹈的雨水,
 我是空氣中的花香,
 我是把香氣發散的花朵,
 我是那負載花香的空氣,
 我是你最早的意念之始,
 我是你最後的意念之終;
 我是那在你最精采之際迸發的觀念,
 我是那觀念成真時的光輝。」

真正的學習,並非得從有形或名義上的老師而來,而應該是我們面對萬物所懷抱的態度,因此,一花一草、一貓一狗,都可能帶來生命的啟示。只要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


不要誤以為我們沒有辦法對抗世界上層出不窮的災難、不幸、不公、暴力…以為只有少數人有力量扭轉歷史,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改善一小部份事件。事實上人類的歷史就是由少數各式各樣勇於行動的人所塑造的。

◎ 空間 童年不能沒有暑假
空白的時光,會在記憶中永存,並成為日後心靈休息與滋養的源頭。空白的日子是重要的。

給忙碌但也想給孩子不同暑假的父母一些建議,可與有同齡兒童的朋友,成立個「暑假應援團」,輪流安排孩子們的假期。如此一來,每個家庭只要負責照顧三至五天(單單這幾天的休假應該是排得出來的吧?)。

當孩子們回家後,更別忘了讓孩子說說心得,也可以趁機與他們討論對於家裡的教養方式有沒有想要改變的地方,讓孩子有空間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在這過程裡,除了可以讓他們有獨立判斷與思考的機會外,也順便讓他們決定在自由選擇之下的紀律規範。

◎ 堅持
跨上單車,上一堂勇氣課

青少年這個階段正是自尊心、好勝心最強的時候,於是每個人非到精疲力竭,絕對不會偷懶上車的,也因此可以一次又一次逼出他們體力的極限,也鍛鍊出他們精神上的意志力。

◎ 愛 在失水的種子,澆上希望
康德:「世界上有三種最美的事物,那就是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小花,以及人類心中的道德良知。」那種因為有道德良知而發出純粹的愛與關懷,不為一己之私地為他人謀幸福。


溫室效應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敲響了第一個警鐘。資源的耗竭將隨之而來。在一九九二年的地球高峰會議上,一位十二歲女孩瑟玟玲木所講的話,相當發人深省,讓一百多個國家元首起立鼓掌,感動莫名,也慚愧萬分。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填補臭氧層的破洞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讓鮭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川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
 還有,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林吧?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我們浪費了很多東西,買了就丟,然後再買過又再丟。這樣浪費物資的富裕國家,根本無法將資源分享給貧困的國家。即使物質充裕,我們卻害怕施捨,害怕失去手中的資產…我雖然還是孩子,卻很清楚,如果把花在戰爭上的錢,全用來解決貧窮與環境問題,地球將會變成一顆美麗的星球吧!」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