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以後台灣的孩子怎麼跟人家競爭呢?

2008/01/02
~ 熊 ~

隨著公司外移大陸,我必須到對岸工作,所以不得已舉家遷移到大陸。我的小孩來到中國,首先面臨的是就學問題。私立學校讀不起。公立學校進去不容易。比較好的公立學校名額已滿,就算送禮也没辦法擠進去。退而求其次,找到了二三流的學校,不過進去就讀卻不是我想的那麼容易。

一樣走後門,找了不少人託關係送禮才進的了學校。小孩終於可以入學,想說一切ok了,没想到到了校長那邊卻又有問題來。校長說我的小孩只能寄讀,没有學籍。因為他認為台灣來的小孩程度差,以後若參加高中考試,没考好會影響學校的評等。

可是我認為我的小孩在台灣的成績雖不算頂尖,但也不至於太差吧!再加上從小就開始補英文了,這麼多年下來,會比不上大陸的小孩嗎?這裏的父母可以像我們一樣有那麼好的經濟環境栽培他們嗎?雖說他們都只生一個小孩,但工資少,要栽培一個小孩談何容易啊!說我台灣來的小孩程度差,打死我都不相信。由於我的堅持,我堅持我的小孩讀書必須要有學籍,校長迫於無奈,只能用考試來證明我小孩的程度。考什麼?就考數學跟英文。

我心想,英文補了這麼多年,小孩都常跟老外對談,應該是再簡單不過了。數學我小孩的程度也還可以,二者要過關應該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所以就依校長的方式,考就考囉,我的小孩一定沒問題。没想到一考下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二科都没有在規定時間內寫完。而且二科都不及格。没辦法,只能先寄讀,以後再想辦法了。等到學校發了課本正式上學,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的小孩跟不上這裏的孩子。這裏的初中英文課本內容不論是文法或單字的深度=台灣高中英文的程度

難怪先前同樣是台灣來的我同事的小孩,一來就留級。我還想是他的小孩程度差,没想到我的小孩也是一樣。在這裏每天主科最少都有2堂,也就是語文、英文,數學各2堂。有3堂也不足為奇。每天都要背英文課文默寫,要不就是英文單字或辭語,小孩背好後,還要默寫在本子上,讓家長來改,看孩子用不用心,馬上就可以看到效果。這裏大部份的家長没有錢可以送孩子上補習班,我在這兒也没看到有什麼補習班,所以學校把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主科上,反而是物理、化學雖然也有上。但內容就没有台灣那麼深入了,我曾問校長為什麼?他說物理、化學可以等到高中或大學再深入探討。

這裏有一點我覺的不錯,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小孩上學每天都有 “課間跑”,也就是每天都要跑二圈操場,大約700公尺,幾年下來,身強體壯,難怪我在這裏没看到胖子,不像台灣的小朋友,過胖的,體能不好的軟腳蝦很多。在這裏每學期有二次大考,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二次考完都有一次親師座談會。每次的親師座談會,三科主科的老師都會到場。每科老師都會把小孩的學習態度指出來,成績好的嘉獎一番,成績不好的當場也毫不留情的數落一番,每個孩子都會被點到,由於家長坐的都是小孩平常上課的位置,所以老師馬上就可以知道那位學生的家長坐在那裏,眼光就一直注視著你,有些學習成績非常差的同學,老師更是直接當著家長的面,告訴家長這個學生會被留級。

孩子就是孩子,你把他丟在那裏他都很能適應環境。現在我的小孩跟同學講起話來,一點都聽不出來他是台灣來的小孩,他們也會捲舌,口音就跟大陸人一樣,而且跟同學相處的很好,現在唯一擔心的是中考若没考上公立的學校,讀私立的學費會很驚人的。可是公立學校非常競爭,希望我股票賺的錢能夠用才是。現在我的小孩跟我說,若再把他丟回台灣,他鐵定考班上前幾名。連他自己都知道在台灣的課文內容程度是比不上這裏的。

可我們台灣的杜部長好像永遠都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裏,有時想想6科合計考20多分就可上大學,這不只是臺灣教育的笑話,更是古今奇觀。我想不僅是教育首長,行政首長皆應感覺羞愧才對現在這些人卻沒有要負半點責任的跡象,十足的政客模樣,以後台灣的孩子怎麼跟人家競爭呢?

來到大陸之後,我也才真正瞭解原來中國的教育體制還在我們之上,台灣還不承認大陸的學籍,說對岸的教育程度差,都是政治的意識型態。究竟我們還有多少事情被蒙在鼓裡。大陸很多事都要比台灣強,教育只是其中一項,都市建設也相當不錯,連公車都可以用電力發動,我覺得大陸好的地方我們要學習,而不是一昧的批評,尤其是百年樹人的教育政策這樣才能進步。



2 Responses to “【轉貼】以後台灣的孩子怎麼跟人家競爭呢?”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