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關懷

2007/08/27
~ 熊 ~

第五單元:關懷
作者:劉清彥(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關懷」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善意表現,是人與人之間情感連結的重要關鍵。懂得關懷的人會對人有興趣,能夠靜心傾聽,在乎別人的感受,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以寬厚的心待人,並且願意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這樣的人心中充滿愛,樂意慷慨付出,時時為他人著想,即使必須自己有所犧牲才能成就別人,也能甘之如飴。

這是每個小孩不可或缺的人格特質,但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只考慮自我和自己的需要,如何幫助他們將目光從自己移轉到別人身上,激發他們由衷的利他心態和行為,情境的體驗非常重要。這也是圖畫書創作者,在表現這個主題時側重著墨的部份。

將愛與溫暖推己及人

他們利用小孩高度自我涉入和感受強烈的閱讀特質,在作品中設計和小孩切身相關的利他情境,使他們透過閱讀去經驗關懷所帶來的快樂與滿足,然後在心中慢慢凝聚愛的力量,進而有能力在生活中展現出來。

我會關心別人 》便是以小孩熟悉的生活實境,幫助幼兒學習關懷他人的作品。作者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角度出發,強調同理感受,讓閱讀的幼兒明白:你想要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必須先怎樣對待別人的金科玉律;以及自己接受別人關懷時所感受到的溫暖,也正是你關懷別人時所帶給他的感受。使閱讀的幼兒隨著故事中的角色經歷,開始將關懷帶來的愛與溫暖推己及人,一點一滴建造關懷別人的心。

用實際行動幫助別人

對於年紀稍長的小孩,圖畫書的創作者則強調關懷的積極意義:從別人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不論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中細心為家人撿拾遺落的東西、準備聖誕禮物的小熊;縮瑟在白雪靄靄的寒冬街角,等不到擦鞋客戶上門,卻不斷將自己身上的帽子和手套,送給衣著單薄的流浪小男孩的《發光人 》;還是《嗨!路易 》中願意將他們心愛的玩偶,送給孤單小男孩路易的蘇西和羅伯特,都在鼓勵閱讀的小孩,看見並關心別人的需求,並且將關懷的心轉化為實際行動幫助他們。

圖畫書創作者塑造動人的故事情境和氛圍,讓小孩在閱讀中體驗關懷他人的美好和溫暖,也藉由這些故事角色親身示範如何真心為人付出。他們同時明白地向小孩揭示:犧牲自我是關懷他人時必然的代價,而勇氣更是愛人的必要條件。

就像《爺爺的肉丸子湯 》裡失去老伴的爺爺,為了應付不斷湧入家門的動物和小孩,煮湯的鍋子雖然愈換愈大,卻總是不夠自己喝;還有在《露芭——貝爾森的天使 》裡,那個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想盡辦法在納粹集中營裡搶救五十四個小孩性命的女英雄露芭。

他們的作為看似不利己,卻也在幫助別人時造就了自己。煮湯的老爺爺原本孤寂落沒的心情,隨著門外的腳步聲和喝湯的聲音愈來愈熱鬧豐富,漸漸開朗起來;而露芭也因為拯救這群落難孩子的英勇事蹟,贏得眾人的愛戴和敬重。

從了解、尊重到關心

關懷的心從自我和周遭的人開始慢慢養成和蓄積能量,然後逐漸擴展影響的範圍,終有一日能發揮無遠弗屆的力量。用攝影鏡頭和文字創作《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的日本作家山本敏晴,就是最好例子。他捨棄醫學博士學位所能帶來的豐厚利益,無私地投身各種國際人道組織的協助活動,為第三世界的小孩盡心盡力。他在這本書中,利用相機捕捉柬埔寨小孩的面容,以及他們認為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透過真實的相片和那些小孩自述的心聲,拉長並擴展閱讀小孩的關懷目光和胸襟,從了解、尊重到關心,為他們建造關懷全人類的價值觀。

美國著名的童書家伊芙.邦婷曾經在一本自述傳記的圖文小書《Once Upon A Time 》中寫道,「從前我們破壞樹林,現在讓我們學習不要重蹈覆轍;從前我們參與戰爭,現在讓我們學習和平的重要;從前我們不會彼此關懷,現在讓我們努力付出關心,互相了解。如果真能這樣,我們共享的世界豈不變得更美好嗎?」我相信,這不僅是邦婷的心願,也是所有童書創作者的由衷期盼吧。

◎精選好書◎
1  《我會關心別人 》/天下雜誌
2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天下雜誌
3  《愛織毛線的尼克先生 》/上誼
4  《跟著爺爺看 》/遠流 
5  《我的妹妹聽不見 》/遠流 
6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和英
7  《陽光之家 》/和英
8  《萱萱的日記 》/道聲
9  《發光人 》/道聲
10 《失落之湖 》/道聲(愛家基金會 )
11 《露芭~貝爾森的天使 》/道聲
12 《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道聲
13 《記憶的項鍊 》/三之三
14 《小魯的池塘 》/三之三(教案 )
15 《嗨!路易 》/三之三
16 《我想有個家 》/東方(愛家基金會 )
17 《爺爺的肉丸子湯 》/東方
18 《獨眼貓 》/青林
19 《阿讓的氣球 》/維京
20 《小恩的秘密花園 》/格林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教出品格力 》)



One Response to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關懷”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