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責任

2007/08/24
~ 熊 ~

第二單元:責任
作者:劉清彥(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小孩從小接受父母照顧,生活所需也多靠父母供給,對他們而言,以自己的能力擔負責任,彷彿是遙遠又陌生的經驗。然而,這樣的依附和仰賴關係無法永遠持續,每個小孩都必須在成長過程中,循序漸進學習成為負責的人,能夠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瞻前顧後,三思而行,為自己的決定和作為負責,並且信守承諾,完成答應別人的事。

為自己的需求負責

讓小孩從經驗中學習,是養成責任感的重要關鍵。但是許多父母為了保護和滿足小孩,常常想盡辦法為他們做好每一件事,使他們錯失自己動手和負責的機會,結果養成小孩過度依賴的心態,並且視父母為自己付出的一切為理所當然,就像《謙虛派 》裡令人頭疼的小男孩李奧一樣。

李奧的父母幾乎將他照顧得無微不至,想盡辦法滿足他所有的需要,卻換來他種種負面的性格和行為表現。這本書的作者在故事中透過奶奶做的超大謙虛派,為李奧營造一個閉門思過的空間,讓他在跌入派裡之後,從搖搖晃晃、衝撞摔跌的過程中飽嚐自私、貪心和霸道的苦果,然後自派裡脫困,改頭換面成為會主動幫忙父母做事、學會易地而處,並且懂得為人著想的小孩。

作者用輕鬆活潑的敘事調性沖淡了故事中的道德壓力,使小孩在閱讀時不感排拒,還能深刻感受李奧的心情和處境,在他身上看見自己,然後跟著一起體驗、思考和反省。

除了大人在日常生活中適度給小孩機會,放手讓他們嘗試和經驗,也需要讓小孩看見明確又具體的角色示範,使他們有認同和模仿的對象,從那些人身上看見負責任的表現和結果,激發他們實踐的動力。

圖畫書創作者早在近百年前,便開始透過這樣的角色安排,溫柔地提醒小孩成為有擔當的人。一九一○年於瑞典出版的《貝雷的新衣 》,正是這方面的經典作品。作者艾莎.貝斯寇筆下的小男孩貝雷,為了擁有一件新外套,從自己養羊和剪毛,然後以交換工作的方式,一路請託人梳毛、紡紗、染色、織布和裁縫,最後終於穿上自己辛苦工作換得的嶄新外套。

作者從小孩實際生活相關的角度切入,讓小讀者清楚看見明確示範,藉此鼓勵他們學習為自己的需求負責,以勞動和付出換得自己所需要的東西。這本書也成為日後許多相似主題圖畫書的創作原型,一九八二年出版,改編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真人真事作品的《安娜的新大衣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透過向故事中的角色看齊,閱讀的小孩也能學習做好份內的工作,並且為自己的決定和行為負責。《培培點燈 》和《愛彈琴的安娜 》中都有盡忠職守的角色,一個是忠人所託,每晚按時出門點路燈小男孩;另一個則是不畏長途跋涉、努力學習和練習彈琴的小女孩,他們看重自己的本份,並且盡心盡力完成,讓閱讀的小孩從他們身上看見,責任感是一種全力以赴完成工作的態度,過程雖然辛苦,但完成後便能享受負責任的甜美果實。

至於《妮妮的紅長褲 》和《依莉的娃娃 》,則是從錯誤中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例子。不管是為了刻意主張自我意見,反對母親提議,執拗買下那條自己不喜歡的紅長褲的小女孩妮妮,還是和男友初嚐禁果後不慎懷孕的大女孩依莉,都因為沒有好好思量決定和行為的後果,使自己深陷不易脫困的難局。但可貴的是,她們都願意認真面對自己犯的錯,並且甘願為此付上代價。這種負責任的態度,使她們能夠從錯誤中學習寶貴的功課,因此得以成長,使自己在將來有能力擔負更多的責任。

負責的人能夠將自己的事規劃、處理得井然有序,不會帶給別人麻煩,更能夠妥善照顧身邊的人。《豬奶奶說再見 》中,即將臨終的豬奶奶仍不忘細心打理自己的事,她去圖書館還書,到銀行結束帳戶,還帶著孫女一起創造值得紀念的回憶。最後她安祥辭世,卻留給孫女繼續面對人生的勇氣和力量,她也用自己的一生向閱讀的小孩證明,負責任的態度不僅能為自己造就美好的人生,也能為別人帶來祝福。

◎精選好書◎

1  《盼盼愛電視 》/天下雜誌出版
2  《貝雷的新衣 》/天下雜誌出版
3  《安娜想養一隻狗 》/上誼出版
4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上誼出版
5  《慌張先生 》/上誼出版
6  《兔子錢 》/上誼出版
7  《兔子蛋糕 》/上誼出版
8  《小蠑螈睡哪裡 》/和英出版
9  《一點點胡椒 》/和英出版
10 《地下花園 》/道聲出版
11 《愛彈琴的安娜 》/道聲出版
12 《綠尾巴的老鼠 》/道聲出版
13 《謙虛派 》/道聲出版
14 《依莉的娃娃 》/道聲出版
15 《培培點燈 》/三之三出版(課程計畫 )
16 《妮妮的紅長褲 》/彩虹出版
17 《蘇菲的傑作 》/維京出版
18 《豬奶奶說再見 》/東方出版
19 《安娜的新大衣 》/東方出版
20 《想生金蛋的母雞 》/格林出版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教出品格力 》)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