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保健不可忽視

2007/08/10
~ 熊 ~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最近一位辦學用心的校長因為失聰而退休了,我很替他難過,不只是生病必須離職,最主要是這個病讓他失去溝通能力,雖然還可以靠寫字來溝通,但是速度慢,常常他還沒寫完一個句子,對方就不耐煩而藉故離去。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說:「人類心靈最深的飢渴便是能夠被人了解」(The deepest hunger of the human soul is to be understood)。許多重聽老人都有憂鬱症,正是因為重聽使他們說話牛頭不對馬嘴,幾次以後,自卑感便會使他們盡量不開口,但是內心又有表達的慾望,下次還是忍不住開口,出糗後又很懊惱、後悔,這樣惡性循環下來很容易得到憂鬱症,所以我一直覺得最可憐的人是有口難言的人。

聽覺是最忠誠的僕人

但我們對聽力的保健一直不是很重視,學校的擴音器總是開的震天價響,隔了四條街都聽得見,真不曉得站在擴音器底下的孩子耳朵怎麼受得了。其實聽覺是最忠誠的僕人,它早在我們還未出生時便已形成,讓我們聽到親愛的母親的聲音,它也是最後離開我們身體的感官,當我們在彌留狀態,眼不能動,口不能言時, 耳朵還能讓我們聽到孩子最後的呼喚:「爸,我來了,你安心的去」。

聽力救了他一命

我在加州大學時,曾經有個人自費來學校演講,告誡我們聽力的重要性,因為聽力救了他一條命。原來他三十四歲時,在紐約通往新澤西州的隧道中發生嚴重車禍,車頭全毀,當救護車到達時,醫生一看車禍這麼嚴重,便直覺凶多吉少,因此在判斷時就有了先入為主的偏差,看他瞳孔已放大,摸不到脈膊,隧道中又很吵雜,聽不見心跳,便告訴救護車的人說:「這人已經死了,不必送醫院,直接送殯儀館」。

他其實沒死,是休克,全身都不能動,只有耳朵聽的見,他一聽便著急了,因為送殯儀館,不死也被凍死,因此他在路上便很努力的命令大腦去動全身的肌肉,好讓人家知道他還活著,結果全身就只有左手姆指可以動,但是全身被白被單蓋住,別人看不到他很努力在搖動左手姆指,也無法察覺。他感覺到車子停了,自己被推出來,有人把他的鞋襪脫掉,在腳姆指上掛上名牌,然後他聽到抽屜拉開的聲音,有一個人說:「喂,喬,你抬頭我抬腳,一、二、三我們把他扔進去」,他一聽此言,好似被判了死刑,心想「我才三十四歲便這樣不明不白的凍死在這抽屜裡,路上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了」。當一個人很努力做一件事而不成功時,眼淚會不由自主的流下來,他的淚水滴到抬他頭的人的手上,那人嚇一跳,因為死人是不會流眼淚的,手一鬆,白被單落到地上,才看到他在哭,急忙把他送到醫院打強心針。救活之後,這人便到殯儀館做義工,每次一定等到屍體涼了才放進冰櫃裡。

不要等失去了才後悔

後來他感到大家都注重視力,沒有人注意聽力的重要性,就自費到各個學校演講。他說:「太多的悲劇源自無知」,他不希望有人在聽力失去後才來後悔。

看到最近跨年晚會的擴音器開到頂點,震耳欲聾,實在很感嘆,我們平常絲毫不保護耳朵,尤其是過年時放鞭炮時,更是傷害聽力,其實,鞭炮一直是眼科、耳鼻喉科最大的財源(或是說禍源),當人已經登陸月球了,為何還要放鞭炮「嚇鬼」來糟蹅自己的耳朵呢?人為什麼一定要到失去了才來後悔呢?

2004/2/11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