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這樣養育孩子最健康

2013/12/10
~ 熊 ~

作者:姜淑惠醫師

強烈建議家中有小孩的要備一本此書,萬一孩子身體不適時,爸媽用心照顧之餘,翻閱此書灌輸正確觀念,強化對小孩自癒力的信心,並能減輕無謂的焦慮。

*認識發燒

發燒在醫學上,代表有“外來毒素”或“內生毒素”侵入體內,進而誘發一連串白細胞清除毒素的反應,導致體溫上升。

尤其孩子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全,體溫不穩是極為尋常的狀況,所以發燒幾乎伴隨孩子一起成長。

但我們對於發燒常會過度緊張,害怕會“燒壞腦子”的人,多如驚弓之鳥,總是要求醫師立刻退燒。所以許多時候,醫師的處置是在治療家屬的焦慮,而非治療孩子。

一般而言,嬰兒出生至6個月,是以母親的免疫力來度過這段初生的考驗;之後母親抗體消失,才逐漸以自己的免疫力來對抗病菌。所以傳統預防接種,也是利用引進減量或減毒的毒素,創造孩子體內自身的抗體,以便迎接未來生命中的各種大小考驗及嚴重無情的災疫。

 

*白細胞在新兵訓練

簡單地說,發燒代表另一種觀察與含意:孩子在不斷接受外來物質入侵後,白細胞所進行的一場又一場的“新兵訓練”歷程。

不論是病毒、細菌、寄生蟲、食物等侵入,白細胞借著一回生、二回熟、三靈巧,加強訓練、增強記憶與抗體,然後成熟完備。孩子發燒一次,就提升一次免疫力,直到逐步完成。

自古兒科稱為“痘科”、“疹科”,憶及孩提時,孩子長瘡癰癤疔、出疹子的情景,總以“癩痢頭”自嘲,或兩管鼻涕直流,這些都是典型童年的寫照。而這就代表他們的白細胞正在皮膚或呼吸道中接受“新兵訓練”。

如今,孩子只要發燒、出疹子,父母就心急如焚,要求醫師“三管齊下”——退燒藥、抗生素、激素一樣也不會缺少。

孩子平靜的外表、漂亮白晳的膚色下,深藏著沒有機會操練的新兵——白細胞。因為他們方才接到毒素侵入的信息,就被迫棄械投降或停止出征……新兵永遠無法得到完備訓練,任務沒有一次完成,免疫力也就無法隨著歲月,達到健康成熟。

他們的燒是退了,疹也不發了,但感冒不斷,發燒也不斷。在一次次“息燒寧人”後,逐步釀成日後的“重大傷病”,如肺炎、腦炎、血癌的悲劇。

對於發燒,我們應本著“毋縱毋忽”的理念處之,認識發燒的本質,萬不得已切勿濫用退燒藥、抗生素與激素。

我們應細心照料孩子,讓痘疹發得熟透、完全,讓白細胞在一次次的訓練中,成熟茁壯。雖是癩痢頭,也比體弱膚白的弱少年要好。

 

*應當警覺的發燒

孩子發燒時,有哪些要特別警覺的狀況?

1.小於2個月的嬰兒發燒,要特別小心。

2.體溫超過40度,持續24小時以上。

3.發燒已退一天以上,但又燒了起來。

4.發燒同時引起抽搐、抽筋的現象。

5.一直哭鬧不停,姿勢稍微改變或移動身體,就哭鬧、不舒服;活動力變得很差、食欲不振、嗜睡、呼吸困難或一直流口水,表現出吞咽困難的樣子。

6.愈小的孩子,若發燒持續4天以上,就愈要特別小心,應帶到大醫院做進一步診治。

7.孩子發燒有顫抖現象時,絕不要泡澡。

 

*應有的正確觀念

孩童發燒時,父母或照料者普遍容易犯的錯誤觀念,應加以改正,才不致愛之深、害之切。

1.發燒不是一種疾病,是一種癥狀,它是身體抵抗感染的一種表現。一般在37.8~40度間,對孩子來說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2.體溫介於38.3~40度間,持續2~3天,是病毒感染最典型、最常見的現象。

3.體溫的高低與疾病的嚴重程度,沒有一定的關系,必須配合其他相關癥狀,才能決定病情的嚴重程度。

譬如說,發燒並伴有很厲害的腹瀉、氣喘或神智不清等。但不是發燒引起的這些問題,這種因果關系要特別釐清。

孩子發燒通常沒有什麽癥狀,不像大人感覺到明顯的不舒服,主要因為孩子的體溫中樞、調節中樞,還未完全發育成熟,所以控制比較不穩定,會有忽高忽低的現象。

4.普通發燒是不可能造成腦部的傷害,但東西方人士皆普遍害怕發燒過度,會把腦袋燒壞,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除非高燒令口溫超過41.7度,肛溫高過42.2度,才會並發腦部的問題。

5.6個月到2歲的孩子,如果發高燒持續3天以上,看不出有其他什麽癥狀,父母不要擔憂,但可能要考慮孩子是不是要發玫瑰疹,或有泌尿道的感染。

發燒持續3天左右,疹子就開始出現;當疹子出現,燒就退了,而且疹子是從頭部開始,再慢慢擴散到四肢,然後依次退去。整個病程約要7天,這在小孩子中是很常見的“玫瑰疹”癥狀。若未出疹,仍舊高燒,應進一步檢查泌尿系統有無感染、有無逆流等先天障礙,千萬不要只靠藥物退燒。

 

*處理原則

許多父母對小孩發燒呈現過度的焦慮,有“發燒恐懼癥”的現象。1980年Schmitted研究指出,80%以上做父母的人,都認為發燒到40~41度,會造成腦部的傷害;也有20%的父母認為,如果發燒未經治療,會燒得更加嚴重。

由這兩個事實可以看出,有這種錯誤的觀念是中外一致的。如果不好好糾正,會使太多的父母對發燒做出過度、不必要的處置,甚至影響孩子的健康。

第二,孩子發冷、發熱時,絕不要給孩子洗溫水澡或喝冰開水,僅可以喝一點溫開水。孩子要保持溫暖,加衣服或者加被子很重要。等到孩子不感到冷或口渴時,才可以泡澡或喝清涼的東西。

第三,我基於多年處理發燒孩子的經驗,如果按照正確的方法,孩子都能相當平和地逐步退燒。不需用退燒藥,也可以在短時間內使體溫漸漸下降,達到退燒的目的。

孩子必須要在緩和而逐步的退燒中,經歷兩三天,當小孩經由發燒排毒之後,在精神、食欲、體重、身高各方面,都會發生三級跳般的變化。

古代人稱孩童成長要經歷“蒸變”的過程,意思是說,一次次的發燒就好像蒸籠裏的包子與饅頭。發燒一回,蒸一次包子、蒸一次饅頭;燒退了,包子也蒸大了。所以家長遇到孩子發燒,千萬不要過度恐懼。

發燒時,如何適當而正確地處理?

1.孩子在發燒時,胃口通常會變得比較差,不要勉強孩子進食,攝食時應以清淡、流質、軟質為宜。

2.如果固體性的東西吃不了,就增加一些流質的,多增加2~4次的果汁,可用新鮮的果汁代替。

譬如冬瓜去皮榨汁加一點紅糖,或加一點點檸檬汁、一點有機水果醋,每次的量隨著年齡在50~200毫升間。

或使用麥草汁、大麥草粉,加一些蘋果汁、柳橙汁、菠蘿汁,將它稀釋後,以一次200~250毫升泡給孩子飲用。

再者蔬果芽菜汁,也可以達到退燒、增強孩子抵抗力,補充體液、電解質、礦物質的功效。

3.食用溫開水或糙米稀粥。在煮粥時,可添加3~5個姜片一起熬煮。發燒期間,盡量不要再吃奶類。

4.可以替他背部按摩或者刮痧。刮過之後,浸泡在溫熱的水裏,等擦幹再給他一點溫熱的飲料。溫開水也好、紅糖水也可以。然後蓋上被子,臥床休息,令他微微發汗。

5.倘若便秘,需要給孩子灌腸,一樣也可以達到降溫的功效。

以上是我多年的經驗,很多孩子的父母問起,發燒時應當怎麽處理,若能按照以上的方法,小孩都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千萬不要亂了方寸。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