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先懂孩子再當師長

2013/05/31
~ 熊 ~

轉載自《中國報 十分專題》 
報導:楊潔思 

華德福(Waldorf)這樣一個特殊的教育,到底建立在怎樣的理論基礎上? 

首先,這是個強調身心靈的教育,它主張生命中每7年為一個循環,幼兒教育,正好對應到人的生命中的首7年。

這7年,孩子的身心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華德福幼教老師,都必須了解人的發展,特別是0至7歲的發展,唯有了解孩子的發展,才能真正把幼兒教育做好。

簡單地說,要當老師和父母,必定要對孩子有興趣……

贏在起跑點 東西觀念有別

東西方教育大不同,華人地區一般都很強調幼兒教育,許多幼兒園都把一年級的知識教完。

 但是,在德國等歐洲國家,憲法卻禁止太過早開發孩子的智力,避免將孩子大腦變成硬盤(Hard Disk),以便留給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

 德國法律規定,如果家長非要在學前對孩子進行“教育”的話,那“教育”的重點只限于:

 一、基本的社會常識,比如不允許暴力。

 二、孩子的動手能力,如根據自己的興趣做手工。

 三、培養孩子的情商,特別是領導力。 

 其實,不只是德國人,歐洲人普遍上都認為,孩子有自身的成長規律,他們在相應的階段要做相應的事情。孩子在小學前,“唯一的任務”就是快樂成長。

 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所以要做符合孩子天性的事情,而不應該違背孩子的成長規律。過多的知識會使孩子的大腦變成了電腦的硬碟,常此下去,孩子的大腦就慢慢地變成了儲存器,不會主動思考了。

 這一點,跟華德福教育主張孩子換牙前(換牙,一般是指七歲),不教學術的知識相似。 

 華德福主張,孩子在換牙前,是致力發展其物質身體的時候。

 當孩子換牙后,腦部的發育已臻完善,這時才適合進行智性教育,否則,過早開發頭腦,容易對腦部造成傷害,造成中年時期腦部早衰。

做個自由人 意志情感思想自由

 華德福教育志在培養一個自由的人,在三方面,即意志、情感和思想都自由的人。

 在吉隆坡迎風華德福幼兒師資培上,台灣資深華德福幼教工作者及講師顏于玲老師分享指出,孩子在0至7歲時,主力在發展意志力,7至14歲發展情感,而14至21歲才是全力發展思想的時候。

 但是,每個階段,又可以再加以細分。

 以0至7歲發展意志時期為例,前面0至3歲是發展意志中的意志,3至5歲是發展意志中的情感,而5至7歲是發展意志中的思想。

◇0至3歲 

 這時期的孩子,還屬于迷迷糊糊的階段,他在玩樂時,可以不間斷地把東西放進袋子、拿出來,又放進去,或者是無意識地疊木頭。這個時候,他其實是用意志中的意志在玩游戲。

◇3至5歲

 孩子開始有一點情感,偶爾會回家講一點幼兒園的事,也會把東西幻化成游戲,例如一塊布就是他的家。這時期的孩子很有想像力,同一塊木頭可以當成很多東西。唯,他們的游戲無法持久。

◇5至7歲

 這時,思想進來了,孩子開始有一點記憶,玩游戲時稍微有一點計劃,會分配角色,同一個游戲甚至可以玩上一個星期之久。

 孩子在換牙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游戲,通過游戲,可發展孩子的內在與外在力量,清明的幼兒教育老師,會從中觀察孩子的發展,並了解每個來到七歲階段的孩子,身心是否已準備好投入學術學習。

孩子的本質跟宇宙合一且敬虔

 孩子投胎到地球來,在出世時,跟宇宙是完全合一的,他很敬虔,會喜歡一個人、每一粒石頭。

 一般上,他們來到九歲,才開始經歷與周遭世界分離的經驗,意識到:爸爸是爸爸、媽媽是媽媽,我是跟他們不同的個體。

 在孩子幼年時,他們的意識還不那么清晰,自我意識未清楚自己是獨立的,因此他們跟周遭世界是合一的。即使大人不說,他們也能敏感地感受到大人的感受。

 在幼兒園裡,若一個孩子說他周末時在外面見到老師,其他的孩子也點頭說他們有看見老師,其他孩子並非存心要說謊,而是他們分不清你我,容易將他人的東西混淆為一體。

 孩子對世界的態度是敬虔的,例如帶他們種玉米,他們會帶著敬虔的態度播種,並且對玉米成長的快速充滿驚嘆。

 他們也相信大人的話,有時大人刻意作弄孩子,孩子卻會深信不移。了解到這點,大人對孩子應盡量講正向的話。 

 “老師的態度要先預備好,要完全看到宇宙很純正的本質長在這些孩子身上,如帶孩子到花園看花,要打從心中對大自然萬物發出內在敬虔的贊嘆。”

 她說,孩子相信“萬物有靈”,他們會相信“天國的語言”。

 小孩被蚊子叮,她說:“蚊子愛你,親你一下。”

 勸孩子喝水,她會說:“水精靈好喜歡你,想咕嚕咕嚕進到你身體,跟你做朋友。” 

 勸孩子收拾玩具,她說:“玩具要休息了,我們送它們回家。”

 她指出,要提供孩子好的感官環境,支持其靈性本質,讓它在體內形成好的、有質地的器官,例如可以看到很微細東西的眼睛,並培養起一顆熱情良善愿意助人的心。

身心靈平衡 新時代的教育

 華德福教育相信身心靈三位一體,講究讓孩子在身心靈三方面有平衡的發展。

 華德福教育創始者史代納提出的身心靈概念,對應到著名文學家與自然科學家歌德提出的三重世界概念,即:

 1.感官世界──外在世界,即透過感官認定是事實、具體的,看得到,摸得到。(身)

 2.印象世界──把自己的情感喜惡加入。(心)

 3.神性世界──人碰到一些人事物,會有一些啟示、悟,甚至會把它當成終身奮鬥的目標。(靈)

讓自我長大 才有能力面對世界

 有些人會認為華德福教育以孩子為出發點,恐怕會流于過度保護孩子,並擔心孩子會因此而無法培養起面對挫折與痛苦的能力。

 針對生命的痛,顏于玲老師在課堂上解說:“生命所有的痛跟發展有關,痛是成長最快速的過程,人是需要痛的,但是孩子太小承受不了,因此華德福讓他的自我長大,才讓他去面對這個世界,並且在不同年齡,保護孩子的各個部分。”

 “在零到21歲時,肚子餓及寒冷,是生命的痛,現在的孩子被保護得太好,不會知道這些痛,因此,缺乏生命覺。對此,我們可在冷天帶孩子去散步,讓他們跑跳,跑跳的累,是健康的累,若是跌倒,也是健康的痛。”她說。

生命不留白 人生三大任務

 “做所有的事,要知其所以然而去做,不要不知其所以然去做,要有預備。通過對人類以及人類思想的理解,便是預備。”顏老師對幼教師培學員說。

 她指出,一般人的生命,在地球上都有三件重要任務,即預備生命、經驗生命以及傳承生命。

1.預備生命(0-21歲)

 這是指建構身體,這個過程要花21年,也就是經歷了物質身(0-7歲,有如礦物)、乙太身(7-14歲,有如植物)和星芒身(14-21歲,有如動物)。人在這個階段儲存其意志、情感與思想的力量,以后,所有的能力會從這兒再轉化出去。

 那些有特異靈視力的人,可以看到人的氣宇或“能量場”的輝光(aura,它從所有有生命的物體發出,並環繞著這個生命)。

 來到21歲成年,自我成型,人的身體建構才算正式完成。每個人的自我都是獨一無二的。

 完成生命的首個21年,了解我在這裡,我知道自己,清楚自己的能力、興趣,也知道周圍的人,以及如何跟他們合作。

2.經驗生命(21-42歲)

 這個階段正值壯年,是身體的高峰期,相對強壯的身體支持我們去經驗生命。無論如何,前提是我們身體要健康,否則,健康不好,也難以經驗。

 完成生命中的第二個21年,更進階,我可以深入知道自己 內在的任務、能力,開始走出自己的道路。

 42歲也是意識心出現的階段,人會開始探討周圍一切的真相、並追求真理。世人現在也來到意識心的時代,人們通過理性而知道人事物背后有其真相與真理。

3.傳承生命(42-63歲)

 這時,年長的人若吸引年輕人圍過去,詢求意見,跟他談心事、問問題,這表示對方是一個可以傳承生命的人。

 若是一坐下,周圍年輕人便做鳥獸散,或是一個接一個借故離去,這便不是一個可以傳承生命的人。

 完成生命中的第三個21年,人體進入退化期,最后去到死亡。

要做一個可以傳承的人

 我們可以傳承給孩子:

 1.清晰的思考

 2.熱情積極參與世界的一顆心

 3.果決的行動力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