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妖、大野狼、小女孩和奶油蛋糕

2007/04/16
~ 熊 ~

◎ 2007.04.06 Fri (7yr4)

吃人妖、大野狼、小女孩和奶油蛋糕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童書,深受楓傑喜愛,翻閱不少次。然而,不確定他是否真正了解當中的邏輯關係。於是,拿出四張紙片,分別寫下吃人妖、大野狼、小女孩與奶油蛋糕,用本書當做河,詢問楓傑應該如何處理。

起初楓傑質疑了一下, 吃人妖放在書本上,假裝坐在船上,然後抓大野狼上船。姑姑問:「那剩下在岸邊的會怎樣?」「蛋糕會被小女孩吃掉」楓傑知道不妥了,把大野狼放回原位,改載小女孩過河。再試幾次,大功告成。

第二回合,改由楓傑擔任渡船過河的工作。姑姑問:「你要選什麼動物?」「蛇」「蛇吃什麼?」「青蛙」「什麼吃蛇?」「獴哥」楓傑挑選動物,大人協助生物鏈的關係。四個角色既定,開始渡河考驗,這回楓傑很快完成。

第三回合,還是楓傑負責渡船,動物呢?「豹,吃兔子,兔子吃胡蘿蔔」,姑姑靈機一動,說:「再加一隻老鷹,牠也會吃兔子哦。現在規則換成一次可以載兩種動物」「啊~~」楓傑不禁大傷腦筋,思考片刻後,猶豫地選擇先載老鷹跟兔子。冷不防,姑姑放聲大笑:「不用載老鷹啦!牠會飛~~」楓傑不服氣,覺得被耍了!!充血!!一旁看熱鬧的姑丈也覺好笑:「你怎麼可以騙小孩?」其實這一題的邏輯關係沒想的很周全,只想設計一隻會飛的動物來考驗小孩的敏銳度與觀察力。結果變成整人EQ測試 :P

第四回合,換姑丈渡船,角色變成「阿嬤,楓傑,雞腿」。生物鏈的關係是什麼呢?楓傑調皮,會被阿嬤揍;雞腿香噴噴真好吃,會被楓傑啃掉。楓傑質疑:「可是阿嬤也會吃雞腿啊!」「不會,她這個時候吃素」^_^ 楓傑已經熟悉彼此的「利害」關係,所以,三兩下就解決囉!(ya)

◎ 育教於樂,真的好有趣哦!不但小孩要動腦,大人也要思考創意性的題目,如能融入生活,更可加強印象哦!

◎ 在姑姑帶楓傑看書的同時,要向在廚房忙碌的阿嬤與阿叔致謝!感謝你們的辛苦,準備美味的食物!!!鼓掌!!

◎ 這本書由經典傳訊文化出版,摘錄內容簡介 如下:

這是一個有關人和大自然的故事。請帶領孩子一起來關心大自然,因為--這是他們永遠的、唯一的生長在某個島上,吃人妖獵捕了一隻大野狼、一個小女孩和一個奶油蛋糕,準備將他們用船,一一引渡過河回到對岸的家。

可是,小船一次只能帶一個人渡河,而且吃人妖必須注意一件事,那就是,這些獵物彼此可是有形同食物鏈的關係!只要將野狼和小女孩單獨引渡到對岸,大 野 狼就會把小女孩給吃了;而若是將小女孩和奶油蛋糕放在一塊兒,奶油蛋糕可就不保啦!食人妖就這樣一來一回,將獵物載過來又載過去,傷透了腦筋,不知道到底 該怎麼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就在這一來一回當中,河裡那些覬覦的鱷魚、河馬早就食指大動了,牠們哪裡耐得住美味的獵物的食慾!果然,貪心的食人妖成了他們的俎中,河馬張 開 大嘴準備吞下食人妖,雖然最後讓他倖免逃出,但真正的獵物們卻一個個趁隙逃走了,一切歸零! 故事結束了,大讀者可能會對這樣的劇情鋪排會心一笑,而小讀者一定會說:哈!好笨的食人妖唷!然後兩人再翻開一次重新看看,怎麼樣才可以比食人妖聰明,完 成這項任務! 故事中隱含的邏輯推理概念,是本書探討的主軸。

以邏輯推理的概念來說,作者在故事中提供了其中一種推演過程,然而,實際上尚有其他不同的演繹可行,就賴讀者細心推敲。

在親子共讀中,家長可以試著引起孩子的思考動機,讓他想想怎麼樣才可以比食人妖聰明,完成這項任務!而親師之間的共讀,也可以讓孩子分組討論出各種方式,甚至依此概念,設計不同的題型,玩玩過關遊戲,激起一連串的熱烈討論。

再者,本書的版面設計也是一大特色,作者利用頁面切割的方式,讓食人妖來回於河的兩岸運載獵物,巧妙的對稱,讓故事的運行動線躍然紙上,彷彿讓人身歷其境。

◎以下摘自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這是一冊翻譯自法文的另類童話繪本, 故事的安排明顯地展露出法國式的幽默, 巧妙的夾頁設計也表現出迷人的創意; 而這本童話的內容, 卻是改編自筆名為凱洛 (Lewis Carroll, 1832–1898) 的英國數學家發明的益智問題。 凱洛以熱愛兒童聞名, 他發明的問題是以農夫帶著一隻狼、一頭羊和一簍包心菜過河來建立情境, 這本書將它改編成饒富趣味、激發創意而又益智的兒童繪本。

雖然這本書的標題和圖畫就足以吸引兒童的注意力, 伴讀的家長還是可以適時而適量地協助孩子做更深的閱讀。 千萬不要辜負了版面設計者的苦心, 反覆翻閱內側的夾頁,可以生動地表現在河岸兩邊反覆擺渡而傷透腦筋的吃人妖。 也不要辜負了情節設計者的苦心, 當吃人妖兩度失敗、載著奶油蛋糕回頭划去左岸的時候, 就可以視情況而暫停閱讀了。 這時候可以檢視孩子是否完全瞭解吃人妖面臨的困境是什麼? 而孩子又能自己提出什麼解決方案呢? 當然,伴讀的成人可不能加給孩子太多壓力, 畢竟這是在讀一本有趣的童話書嘛。

經過兩次失敗,不算笨的吃人妖終究還是改變了策略。 當他把大野狼留在右岸、重新將小女孩載回左岸的時候, 又可以視情況暫停閱讀,想想看吃人妖究竟打著什麼主意? 有趣的是,故事書本身並沒有完全展示答案, 一個戲劇性的突發事件中斷了即將完成的計畫。 小讀者這時候應該都已經明白了吃人妖肚子裡的鬼點子。

家長可以引導孩童創造另類問題, 譬如說,吃人妖渡河的時候怎樣避免岸上的獵物逃跑? 或者練習運用同樣的邏輯來創造: 這類益智問題的關鍵是, 甲、乙、丙三個物件共有三種配對的可能(甲乙、甲丙、乙丙), 但是只有其中一種配對是被允許的。 在這個邏輯之下, 家庭成員可以試著共同創造更符合經驗或者更具有想像力的問題情境。

這裡提供更進一步的類似問題給讀者玩味。 甲乙丙丁四人在山洞西側,只有一支手電筒, 一次至多兩人同行而且一定要拿手電筒。 四人穿越的時間分別是 1、2、4 和 8 分鐘, 每人不限穿越次數,但是兩人同行時走得快的要陪伴慢的。 問如何用 15 分鐘讓四人都抵達山洞的東側?

最後,順帶提兩件事。 吃人妖的法文是 Ogre, 如果您看過英語發音的『史瑞克』, 就會聽到那面惡心善的主角被人稱作 Ogre。 家長可以趁機帶進來一點英文和人際關係的教育。 還有,讓凱洛名垂青史的是一部童話故事《愛麗絲漫遊奇境》, 最近搭配了全新的插圖在台灣出版。 喜歡這冊繪本的讀者,很可能也會熱愛那本經典的童話書。



3 Responses to “吃人妖、大野狼、小女孩和奶油蛋糕”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