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焦慮症

2012/12/29
~ 熊 ~

小子自二歲三個月開始至小陽光報到,第一學期每天都開開心心上學去!爸媽根本不知分離焦慮為何物?安心許久~一直到學期末… Orz

去年年假一週有餘,小子成天與爸媽在一起。之後要再送到學校,還沒出門就開始:「我今天不要去小陽光,媽咪我要跟你一起,我要你陪我~」甚至一路都如此叼唸,愈接近學校時愈激烈… 唉~

爸媽認真探索原因,在學校不開心嗎?不可能啊!不然不會上學嚷著「我要媽咪一直陪著我!不要你走開我身邊!」同時又說:「下午你要晚一點來接我,我要玩很久,要最後一個回家」

那是在學校被欺負嗎?這也不可能啊!小子的個性會反擊,被叫「小萬彧」時氣得不得了!當場擺臭臉大喊:「我不喜歡!」意思是,他不是眼淚往肚裡吞、默默忍受的個性(小子媽心想,只要他不欺負人,就很好了… )

那是被老師罵、被叫去想一想嗎?也不會啊!老師再怎嚴肅,口氣都不及爸媽火氣的百分之一(無誤… XD)而且只有犯規、講不聽時,才需要中止遊戲,坐在旁邊看其他小孩玩,冷靜地想一想。

既然在校都玩得開心,那到底為何一早又排斥上學?

猜想兩個可能,最大可能是新鮮感沒了。話說某日有位新來的小女生,這天小子又熊抱媽咪不給走、唉唉叫的同時,媽咪看見這名新生,連忙說:「有新同學耶~你要當好榜樣喔!」吸引了小子的注意,立刻停止哭鬧,好好地與大人道別。聽說,小子對這位妹妹很照顧呢!

可能有人會問,是不是上學儀式沒建立好?… 或許… 但媽咪覺得,應該有更深層的情感因素…

另一個可能是天性,單純想緊黏住媽咪爸比。小子總對媽咪要求:「我要抱很久!親很久!」媽咪也不吝於滿足他。想想,孩子成長只有一回,聽說父母的有效期限只有十年,數一數,剩六年多。放下煩躁不耐的心情,也放慢腳步,寬心陪伴孩子吧!

話說某日,小子再次無尾熊般地緊抱媽咪,這回是抱小腿,怎"甩"都甩不掉。笑問:「你是在拔蘿蔔啊?」一名中班哥哥跑到小子身後,自顧奮勇地說:「我幫你!」蹲下抱著小子的腰,大喊「拔蘿蔔~」歡樂的歌聲引來六七名小朋友,一個個排隊抱前者的腰,開心地唱:「拔蘿蔔~拔蘿蔔~」結果一行人全跌坐在地。

小子從原本的緊抱媽咪的小腿,因眾人的"協助",變成只拉著一丁點褲管。而這歡樂的氣氛,也讓他比較容易轉換情緒,從分離焦慮,進入小陽光玩耍模式。

特別的是,小子很清楚自己的情緒,當爸媽離開他身邊的剎那,他就是會焦慮,會激動得一哭二鬧三熊抱。老師接過小子時,通常他還是處理哭泣不捨的狀態,特別的是,他知道他自己在哭,而且都是哭一下下就停止(大約1~2分鐘),轉而進入遊戲模式。

下午接小子回家時,媽咪常問:「早上哭多久?」「哭一下下就不哭了」「為什麼哭一下下還要哭?」「就是!」「下次還要哭?」「嗯!還要哭一下下」

「就是!」這是小子回答不出問題時,最理直氣壯、理所當然、執意而為的回答!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