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迺造句

2005/09/09
~ 阿亮 ~
昨天到小朋友家,美鳳(小五)拿個國文作業給我看,是有關一篇華人李某某(我忘了名字)在美國太空總署做總工程師的故事,文章是不錯,其中有二個字要他們造句,我真是快被考倒。
第一字是「暨」,原本在課文是「飛航總局太空總局」,就是我們所熟知的 NASA,可是,用「暨」來造句,當然,教小朋友不能直接講答案,要她先查字典或詞典,查到「暨」是一、姓氏;二、「到」也,如「上求不暨」;三、「及」也,如呈文及附件。呈文是什麼? 他們也不懂什麼叫公文,好吧,只好教美鳳「老先生溫和安祥」了,直覺就是「老先生溫和安祥」,直覺用的不對勁,但就不管了;原先還教「妹妹善良暨邪惡」,她指著「邪」是什麼,好吧,不好笑,放棄。
第二字是「迺」,原文是「甘迺迪」什麼中心的,此字查起來是同「乃」,即「才」也,乖乖,可能和我在大學被當有關,當場不知用什麼句子做「連接詞」使用,「我迺是一位工程師」,看起來就是怪怪,所以,東想西想,就叫她造「美國有一位總統叫甘迺迪」,沒辦法,我學識真是淺。
事後我再用 Google 去查「迺」,在繁體網站大多用在人名上,比如元朝有一位「迺穆泰」,而 Google 是把「乃」也找出來(用同音或同義吧!),比如「弘工業」、「大寶」或「學者稱日本放棄緩兵之計」等,有做連接詞就是第三個例子,難道老師要學生造句,是要造成「學者稱日本放棄緩兵之計」? 這樣句子若出現在報章雜誌上,有多少人看得懂?大部份的人可能會問「迺緩兵」是什麼計策吧?
蠻受挫的,現在小學五、六年級的國文,我已經快應付不來了 /_\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