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花園 2/5

2006/08/17
~ 熊 ~

◎ 2006.08.08

今天主要練習「我看見了你的…」,理書說這不是一般人會講的話,有點像儀式,需要彼此都很心平氣和、很沈靜,所以宗展先帶大家進入冥想(感覺很棒!)。

兩人手握著手,輪流練習。例如:

「老公,我想讓你看見我的…(e.g. 特質),不想讓你看見我的…(e.g. 弱點或缺點)」

「老婆,我看見了你的…,也看見了你的…,(深深地吸呼,彷彿將對方的這兩者都吸進)我同時看見了你的…跟…,它們同時存在著,這對我們的關係,非常重要」

據理書表示,當宗展沒能立即回答她的話時,她的感覺是不被看見(了解)與接納。但在我們的練習,可能無功力可言,激不起特別的感受。

而二號伉儷(由年紀排序)出了狀況,據說成功地複製了平日冷戰的僵局。原先兩人說好由先生開始,太太等啊等著,先生可能內心千迴百轉,卻始終不發一語。十分鐘過去了,他們還沒開始練習。回到團體,宗展跟理書針對這部分,利用關係花園摘句的卡片,協助他們處理。

回到課程開始的 check-in 部份,每一對接力發言,敍述這星期發生的事。首先由宗展開始:「以為有了夫妻團體之後,就不會吵架了,沒想到還是吵了…」二號伉儷似乎有點冷戰,箇中原由,旁人無從得知。一號這一對,算是最OK,也很認真地練習課程教的技巧。

至於我們,因對老公未能先客觀地認識全人中學而驟下的評論,猶心有餘怒,所以提出這事。有點離題,我想表達的是,運用第一堂課的重點,「雖不認同對方的觀點,也要尊重」尊重我還做不到,退而求其次選擇「不理睬」。所以還是有一個晚上的不愉快,以及隔天早上。

三號夫妻年紀跟我們相仿,所以許多問題我們都能感同身受。比較不同的是,他們之間,老公是開玩笑的人,而我們之間多是我開老公玩笑。三號太太會期望老公多了解她、多講一些感性的話,我也亦然。當三號先生小小地抱怨了老婆的難搞時,我老公語帶同情地安慰:「我家的才麻煩!」兩人握手,宗展也跟樹人握手,其樂融融,全場笑成一片。

聽在場每位人妻都希望伴侶呵護自己,而老公一副對方索求無度的惶恐模樣,我心中不油得浮現一個念頭:「為什麼老婆都要求老公要照顧自己?自己照顧自己難道不夠嗎?」理書說這是大社會的問題使然。

◎ 後記

這篇文章,終於在第二堂課之後,二個禮拜內補寫出來。釐清為何無法好好記下課程內容,還沒認真地把「關係花園」啃過是主因,加以課程豐富,有諸多自己與別人的經驗,心中感觸滿滿,卻筆拙詞窮,不知從而著手。

「記不得,就不要寫囉」也行,但覺缺憾,也希望透過書寫,反芻與省思。僅就回憶所及記錄,偏差、遺漏之處不在少數,盡力而為。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