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壞習慣真難改

2008/07/09
~ 熊 ~

◎ 文/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摘自國語日報 2007/09/14 家庭版

  在我小的時候,大人常說,行為一次就要做對,養成壞習慣就改不掉了;縱使要改,也要花很大的力氣。我們都被告誡:「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從過去經驗也知道,老人很多的話的確可靠,但是心中不免疑惑:如果積習難改,為什麼「除三害」的周處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悶葫蘆在我心中放了快四十年,一直到科學進步,可以在大腦中看到個別細胞活動的情形,才明瞭這是不同的大腦運作。
 

  我們每次做某種行為,都會活化跟該行為有關的神經迴路。早在一九四九年,著名的神經學家海伯(Donald Hebb)就發現同步發射的神經元,會形成緊密的連接(neurons that fire together wire to-gether),我們大腦的皮質上有專門負責處理各個感官受體送進來的神經元,這些神經元在皮質上分布的情形叫「大腦地圖」;這個大腦地圖會隨我們的經驗而改變,並不是像過去認為的大腦定型了就不能改變。
 

  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的研究團隊,把猴子的第三、第四指頭的皮縫在一起,使它們在動時,同步動作。才三個月,大腦地圖中第三和第四指的邊界就消失了,變成一個指頭了。若把手指的縫線拆去,第三指動,第四指仍會跟著動,要經過特別訓練(只動第三指,綁著第四指不准動),它失去的邊界才會慢慢恢復。
 

  這個實驗讓我們看到:成年猴子的大腦仍有可塑性,可以因後天的經驗而改變大腦地圖。大腦跟人一樣,會把常用的神經元放在一起,以講求效率;如果把猴子的二、三、四指綁住,使牠進食時,只能用第一、五指抓水果,三個月以後,第五指在大腦地圖中的位置,就搬到第一指大拇指的旁邊了,變成一、五、二三四了。
 

  壞習慣難改的一個原因,是它在大腦地圖中已經占據一個空間,每當我們重複這個壞習慣,它又多占了一些空間;而且它先占據了位置,就阻止好習慣立足,造成劣幣逐良幣的現象,非得許久不能重複壞習慣,並一直做好行為,才能慢慢用好習慣去取代壞習慣的神經連接。因為大腦地圖的本質是競爭、先到先贏的,所以童年的教育很重要;等壞習慣坐大,有競爭優勢後,再去拔除它就很辛苦了。
 

  周處能立地成佛,主要是他是從心中悔改,動用到前腦的抑制機制,這跟生活上的習慣,是兩種不同的機制:一個是生活上半自動化的歷程,一個是意識下決定性的行為。每個人生活上都有些壞習慣,它不會因為做了偉人而消失,這種半自動化歷程常會一不留神就跑出來了,也就是我們講的「壞習慣」;但是用心機、陰謀去害人就不是半自動化的歷程,辨別是非、決定要不要做是另一種有意識的行為,兩者不同。人的行為是大腦意念的外顯,心中強烈覺得不該做,這個行為就不會出現,所以古人才會說「攻心為上」,心改了,行為就變了。周處本性良好,大徹大悟後,痛改前非,所以在歷史上留名。
 

  對孩子生活的壞習慣,例如衣服隨地扔、東西不歸回原位,我們要從小教導,以養成整潔、物歸原處的好習慣。最重要的還是教他明辨是非,讓他從心中知道善惡,不願去做打家劫舍、殺人放火的壞行為,這才是正本清源的教育方式。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