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我不笨,我只是吃錯東西!

2009/07/30
~ 熊 ~

文章出處:全民扯淡@假圖天國 

是說來自一個家族成員多半從事基層教職的大家庭,每次寒暑假時總是家族聚餐的高峰期。而往往聚餐場合也會成為這些資深老師們幹譙台灣基層教育制度、無知家長、惡劣校長、三流教材的批判大會。當然有太多台灣教育的黑暗面是不能明講的,比如台北市的教育資源是如何的浪費,而地方縣市的教育資源是如何的短缺。沒有錯,如果你的小孩不是住在台北,你們家小孩受的就是三流的國民教育,注定輸在起跑點,因為國家對於台北市與一般縣市的教育補助是天差地遠。而這在新的地制法通過後,更會雪上加霜。但是這是一般家長,與地方上從事基層教職的老師,無能為力去改善的事情。不過偶而也有一些荒謬的好消息,可以平衡這樣的城鄉差距。比如說,曾經服務過多所學校的資深老師往往會發現,越是城市的學校,班級上過動兒比例與學童精神不集中的問題越嚴重。而且越是資深的老師也更會指證歷歷的告訴你,近幾年來問題越發嚴重。在過去,大概是在幾年內,才會在班級裡出一個有嚴重過動問題的兒童,但是到了現在,往往每年都有,甚至一個班級裡還會出現不止一個嚴重過動兒。而學童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問題更已經是普遍現象,一個班級裡有三分之一的學童,在大清早裡無法集中精神在課堂上,在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是常態。那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除了網路線上遊戲的發達,忙於工作的父母,可能放縱自己的小孩玩線上遊戲直到半夜二點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只是學校、老師與所謂的專家學者們不太願意告訴家長們,那就是你家的小孩可能吃錯東西了。

高糖類、油炸類、高鹽高油的垃圾食物,全面入侵台灣的早餐店也才是最近不到二十年的事。也因此一直到最近幾年,科學家才慢慢有警覺這些食物與學童學習問題的關係,特別是過動兒的問題。雖然過動兒目前的真正成因仍然不明,但是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會誘發過動兒的原因,可能與食物過敏與食品添加劑有關,在台大所做的一項研究中,證實了垃圾食物容易誘發學童產生過動症狀,在廣泛的研究中,已經證實除了社會性的原因外,長期食用這些垃圾食物的學童,比一般正常飲食的學童有更高的比率會出現過動症狀。在特殊的情況下,也就是學童以這些垃圾食物當正餐,而且本身也有過敏體質時,發作的機率甚至高達正常值的70倍以上。(參考新聞)。而垃圾食物中往往含有的大量食物添加劑,這些化學產品吃到學童肚子裡以後,可能造成的問題與風險,更是令人震驚。(可以參考這一篇)。這些所謂的三高食品,即高油、高鹽、高糖類的低營養食物,除了大家都已經知道的,可以快速摧毀你家小孩在正在快速成長,極需要充份營養的身體外。許多家長不知道的是,這還會讓你家小孩成為過動兒的高危險群,可能誘發易怒、暴躁、情緒障礙、注意無法集中等症狀。

那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專家學者們沒有對這件事提出全面性的警告,像地球暖化還是抽煙的問題一樣,不斷的宣導,讓多數的家長有所警覺。這原因很複雜,但是主要在於上一段所說過的,對於過動兒的真正成因與生理機轉,目前科學家還並不清楚。而且許多過動兒的成因不一而足,如家暴、家長教育方式偏差、遺傳基因,也都是過動兒的成因疑兇之一。多數對於過動兒問題的研究,都朝向這個面向,對於垃圾食物與食物添加劑可能造成的誘發問題,還算是新興的研究領域,在這樣的情況下,科學家並沒有握有太多的實證資料,也因此何必去得罪勢力龐大的速食集團。再者,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垃圾食物人人愛吃,甚至許多科學家、醫師、營養師自己也常吃。雖然多數成年人都知道這會導致肥胖的問題,但是都會想偶一為之又何妨。這沒有錯,許多成年人每天早上不灌一杯刺激性飲料,如咖啡還是茶,是無法開始工作的,甚至晚上還要喝瓶啤酒,或小酌幾杯烈酒好放鬆一下心情。但是與兒童不一樣的是,成年人已經發展完全了,多數人也會節制,講難聽一點就是你的人生與智力也就這樣了,你也許會因為中樂透而成為億萬富翁,或是拚死命努力工作而獲得升遷或學術成就。但是你要以「戒吃雞排」、「不吃垃圾食物」來獲得人生的成功,機會是微乎其微。沒有一個成年人會敢這麼奢望。再加上垃圾食物的泛濫,幾乎已經是一種文化,連香煙與檳榔都無法禁止販賣,又如何加強管制這些垃圾食物不要賣給兒童食用。

而且如果你有留心,就會發現許多比較有良心的國中小學,已經禁止在校內賣汽水、奶茶、冰咖啡之類的瓶裝飲料與甜食了。其實就校方來講,這是非常痛苦的決定,因為將損失一筆可觀的收入,可作為校務支出短缺時的補貼。但是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決定,除了這些飲料對學童的發育與幼小的腎臟極為不好以外,這些高糖類的垃圾食物與飲料,會導致學童的學習問題,幾乎已經算是教育界的共識了。因為學童在早上喝了這些高糖類的飲料,或油炸、過度精緻的甜食後,通常都會產生無法集中注意力、情緒暴躁的問題,而且這些高糖類的飲料一杯,就足以讓學童小小的身體長時間不會感到飢餓,於是在學校的午餐也無法正常進食。但是早上只吃垃圾食物,中午又無法正常進食,一天補充正常營養素的機會只剩下晚餐,當然造成學童的大腦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長期下來,大腦的發育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這還要祈禱現代的雙薪家庭中,爸爸或媽媽其中之一會回家煮飯,煮一餐正常的食物給小孩吃,否則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參考新聞)。每天早上來一杯奶茶、冰咖啡類的高糖、含咖啡因飲料,學童當然會無法集中注意力,當大腦又無法得到充份營養,學習成績會好才有鬼。更糟的是,學習成就低落,脾氣暴躁,又往往直接影響學童的人際關係與行為表現。最後這些學童往往就成為行為偏差的高危險群。順便再說一下的是,不喝奶茶而喝可樂,可能會更糟, (參考新聞)。

之前曾經有人作過一項惹人爭議的調查,也就是說父母能為學童作早餐的學童,學業與未來表現,往往比家長沒空為其作早餐的學童要好。這調查之所以惹人爭議,就在於這個實驗有太多的變數,不能這樣一概而論。比如父母有空幫學童作早餐,代表的可能是父母的社經地位較高,或是較注重學童的教育與營養,或是代表學童的父母其中之一為全職的家管,會有能力全心全力關心學童的教育與學習。但是與這項惹人爭議的調查不同的是,目前垃圾食物的危害已經是非常明顯的議題,只是之前的研究都停留在吃這樣的食物對身體的不當影響,但是卻往往忽略這些食物對發育中學童的心理影響。從越來越多的研究中發現,這些垃圾食物可能會誘發過動兒的症狀,到幾乎肯定會導致學童的注意力不集中,營養失調直接傷害腦部發育。但是這些的警訊,仍然沒有普級到讓多數家長對這個危機有清楚的認識。多數家長對於自己小學的學業成績表現差,被老師反應脾氣暴躁,無法安靜下來,往往第一個反應是要送補習班、是與壞小孩一起玩被帶壞、電動打太多,脾氣暴躁都是學電視上卡通動畫的結果。但是卻無視於他的小孩正拎著一袋奶茶、炸雞塊、熱狗麵包進教室。事實上多數的國中小教師也非常的無奈,因為在國小一、二年級時,還能對學童進行限制,還「很好騙」、「視老師的話為聖旨」的學童還會乖乖聽話。但是等到三、四年級開始,已經不信這一套,加上家長的漠視與不配合,不知道食物對學童的重要性,老師明明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也無法去干涉學童家長在一大清早餵他們自家的小孩吃什麼垃圾食物。甚至有的家長還會認為這是老師「不會教」的藉口。

我並不十分贊同有個老師說「你餵你家的小孩吃垃圾,你家的小孩會變垃圾的機會就會很高。」相信許多人與我一樣,在求學階段,家長雙親都忙於工作,早餐也都是自己匆匆解決。但是要指出的是,在過去我們那個年代,早餐與今日的早餐內容有非常大的不同,在純樸的鄉下讀小學時,我通常會買一個肉包一個高麗菜包,一樣走路上學,一邊與其它小朋友打鬧,還一邊啃完我的早餐。有時會吃炒麵或是豆漿、燒餅夾蛋。雖然這些食物談不上多均衡營養,但是至少這些舊式早餐不含咖啡因,不含高糖高鹽,沒有油炸。通常我第四節就肚子餓了,午餐可以吃完學校的大便當。但是今日的早餐店則不然,奶茶是含咖啡因的飲料,為了好喝,大量的糖是免不了的,甚至我還見過小學童就直接買冰咖啡。而炸雞塊、熱狗、各種甜到誇張的果醬三明治,都是目前台灣早餐店最熱銷的產品。在台灣的早餐店裡要找出一份看起來健康一點的早餐還真是困難。而這個現象在越城市化的地區就越嚴重,特別是在連鎖大型速食業者搶進早餐市場後,更常見到在城市地區,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一起到這些地方吃早餐。當然這並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事實上,我們還可以借鑑這些垃圾食物的發源國家,對這種現象的反省與批判。在「旅遊探險頻道」中有一個節目叫「校園主廚奧利佛」,主廚奧利佛就因為對於英國學童只吃垃圾食物的現象震驚不已,而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計畫,並且尋求專家的建議與協助,試圖去改善這些垃圾食物對於這些學童健康上與心智上的雙重戕害。(你可以參考這一篇與這一篇的網友介紹與分享)。個人也非常非常推薦這個節目,直接而又立即的讓人瞭解食物對人的影響,而且由於驚嚇過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敢吃雞塊。

當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養育小孩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要真等那個老師說的那句「餵你家的小孩吃垃圾,你家的小孩就會變垃圾」真的成真了,才來後悔,不是嗎??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