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浪漫」Part III 摘錄

2008/05/30
~ 熊 ~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作者】 李偉文

茲摘錄讀後有感觸的文字,但願沒有觸犯智財權 :P

本書值得擁有與閱讀,有別於時下對教育的焦慮,讓家長學習放輕鬆。

◎ Natural! 沒有屋頂的教室

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身教勝於言教。偏偏孩子的生活習慣與性格態度養成,要如何妥善以有限的時間,用心地善加利用既有的人際網路與資源,更是現代父母重要的挑戰了。

與大自然活生活的生命面對面互動時,小孩學到的,遠比平面的圖像或電視影訊來得更深刻,而且這種真實面對生命的律動才具有原發創造力;雖然沒有卡通繁複的畫面與聲光效果,可是孩子反而感受更深。

觀察,用心去看

美國西南部有個最大的印第安人保留區,納瓦荷人稱這片土地為「四角之地」,由他們神話中的四座聖山圍繞而成。納瓦荷的巫醫曾經這麼說:「記住你眼前所見,把目光停在一處,記住它的樣子。在下雪時觀察它,在青草初長時觀察它,在下雨時觀察它。你得去感覺它,記住它的氣味,來回走動探索山岩的觸感。如此一來,這地方便永遠伴隨你。當你遠走他鄉,你可以呼喚它,當你需要它時,它就在那兒,在你的心中。」我想,這就是大自然可以撫慰人們心靈的原因吧!也是我們感受大自然生命力的來源。

這種心靈故鄉的形成,不是課堂上的考試可以達到的。

其實住在都市裡也可以帶著孩子進行這樣的「定點觀察」,不管是巷子附近的小公園,或者河堤附近的矮樹叢裡,一年四季不斷地記錄觀。在不同時間,不同心情時,我們的記憶會一個一個堆疊上去,這個地方就融入了我們私密的情緒,許多的笑聲與淚水,會使得這個地方變成我們內心中最珍貴的秘密花園。

盧梭曾說:「教育是人,經驗與自然的組合。」我們平常只是陪著AB寶在大自然中玩耍,沒有要求也沒有教導,可是在無形中她們卻學會了最重要的想像與創意。

孩子開始上學後,必須面對同儕的競爭比較、老師的期望,她們心感受到時代氛圍所加諸的壓力。而且,我們無法永遠把孩子放在精心打造照顧的「溫室」裡,因此,幫他們找到放鬆自己,釋放壓力的出口是很重要的。據研究,與大自然接觸就是最好的舒壓方法

兒童心理學家曾做過研究,認為孩子會很敏感的根據父母願意抽出多少時間陪伴他們,來估算自己的價值。因此多留一點時間給孩子,陪著孩子散步,一起看蝴蝶飛舞,盯著黃昏的太陽掉到山的那一頭,數著明滅的螢火蟲,坐在溪邊聽流水聲…許多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是不必花錢的。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裡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爬數十公尺高的樹,必須藉助特殊的工具,而且在不釘釘子,不擦傷樹身的前提下,想要爬上數十公尺高的樹頂,的確需要學習,不過,爬樹不只要學技巧,更要學會尊重大樹。

讓孩子爬樹,擺盪在半空中,可以讓他們從不同的視野看世界,這樣心胸也會變得更加開闊。在美國,爬樹也成為幫助兒童身心發展的訓練,除了能讓小朋友學會獨立,還可以學習用三度空間的方式來思考事情。此外,爬樹尤其適合坐輪椅的肢體殘障小朋友,對於他們的信心與勇氣的培養,有很大的效果。

最近這些年,在國外的精神治療裡,也將「荒野療法」納入正式的處方,其中包括的「冒險療法」也被國外許多青少年輔育機構所採用,在溯溪、攀岩之中,讓孩子的精力得以發洩之外,也能培育出專注、安靜以及合作的素質。

現在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證明,一個人只有在主動求佑時,才會產生記憶連結,大腦的神經突觸才會有所變化,這也就是寫《寂靜的春天》也是世界環保運動啟蒙者,瑞秋卡森女士所說的,「讓孩子產生情感是一切學習得以產生的沃土。」

教育是點一盞燈,而不是填一個桶子。

點燃孩子的好奇與熱情,才是一切學習的根本。

孩子天生擁有好奇心,可惜往往被家長或學校老師在急切的知識灌輸下,一次又一次給澆熄了。

大人的陪伴與分享

如何保持孩子這種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呢?這需要有大人陪著他們。父母最好只是陪伴,只是傾聽,最積極的作為頂多是鼓勵與引導。瑞秋。卡森女士還說過:「小孩如果要一直擁有他天生對自然的新奇感,那麼,至少要有一個能分享他新奇感的大人陪伴著,與他一起重新發覺世界的喜樂、驚異與神祕。」

我們也常要提醒自己,看著孩子正在玩耍或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時,千萬不要去評斷「有沒有用?」「有什麼好處?」「能得到什麼?」

◎ 主動探索很重要

透過望遠鏡觀察,是疏離的,但是以放大鏡看自然裡的小花小草、石頭及各種可愛的小生物,除了是一種參與,同時也會在原本看似平淡無奇的事物中看到另一個世界而驚喜連連。

外我也建議,與其讓孩子用相機拍照記錄,不如讓他們用鉛筆和素描本塗塗畫畫,同樣的,相機只是單純的記錄,而素描時,大腦必須與過去經驗結合,這就是主動探索與學習的歷程。

愛因期坦這麼認為:「人到最美最深的感情,是神祕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歎嘆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有什麼兩樣。」

◎ 壓力 

蝗蟲就是蚱蜢,牠們是同一種昆蟲,一群群的蝗蟲是發狂的蚱蜢。

美國詩人惠特曼:「現在我知道造就最好人才的祕密,就是在野外成長、與大地一起作息。」

梭羅:「不管是有生命的,或無生命的,我們都是與整個自然世界相連結,要達到和平寧靜與成功,我們需要與宇宙合而為一。」

◎ 善意的回應--銘印現象

情緒發展絕不是能以課程上的教導或言語的訓誡可以完成的,而是必須靠親身體驗,在真實的互動情境下一點一滴成形的,這也就是隱性學習與顯性學習的不同。顯性的認知記憶,是會忘掉的,而隱性學習則會內化成個性與習慣,我們也知道「個性決定命運」,而不是考試考多少分就能決定一生的幸福與快樂。

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的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成長與學習的關鍵期。因此若是能夠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能讓大自然的生命力內化為孩子面對各種難題的力量,這種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裡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可惜許多父母都太著急了,包括帶孩子進入大自然時都太急著想讓孩子「學點什麼東西」,因此不斷地灌輸各種動植物或昆蟲的名稱,當作生物課一般來記筆記,這種「功利」,反而會讓孩子失去了興趣與主動探索的學習動力。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