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2007/08/17
~ 熊 ~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同事拿了卡通畫家詹皓凱的作品給我看,一個護士在沒有口罩可用之下,用衛生棉替代,上面還寫著「靠X住」,兩人大笑之餘,眼淚卻掉了下來。

我們心疼那些沒有N95就肉身上陣飼虎的護士醫生,也痛恨那些囤積口罩發國難財的奸商,更憤怒政府拿不出一點辦法,卻每個人戴了最高級的防護口罩在行政院開會。

我們更傷心有家長對和平醫院護士的女兒口出惡言,恐嚇「你不把口罩戴緊一點,我就上法院告你!」,讓那個從來沒上過法院的孩子恐懼得淚如雨下,也讓關在醫院中拯救別人孩子的護士母親寢食難安,忿恨不平。這個家長的粗暴與自私讓人驚訝我們國民的教育水準,也擔心這樣的父母會教出什麼樣的下一代。

知識分子的情操比知識重要

這次SARS事件將人類最醜惡的本性都暴露了出來。有人說,這是恐懼使人失了理智,我卻認為不是這麼簡單。這是維繫家庭社會的中心思想不見了,才會使整個社會道義蕩然無存。

沒錯,時代是在進步,但是基本的做人道理並沒有變,構成社會的基本結構也沒有變。

我曾在口試時問學生:除桃園三結義之外,請舉一個歷史上的例子來說明你心中「義」的定義。很令人驚訝的,這些資優生竟然沒有人答得出來,好像道德正義跟物理化學是分家的,他們只要念好後者,前者是不必去管的。他們沒有想到,在高科技的時代,殺人是不見血的,按一個紐,死傷可上百萬,所以正確的價值觀、人格、情操比知識技術還重要。

以前的人雖然識字不多,但是靠著戲劇的力量,忠孝節義之類立國的基本精神,得以傳了下來,以故事方式深入了民心。我就曾親眼見到一個不識字的鄉下老太婆,用歌仔戲上的詞「你這個無道的昏君」罵兒子。所以,以前的人雖然沒有念過書,卻知道做人的道理;現在的人念了一堆書,卻沒有學到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操。

我認為所謂的「義」,就是追求生命以外、更大一點的東西,也就是孔子說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在對的事情上,不考慮自己的安危,將個人生存的意義推展到自己生命之外。例如抗戰時的「十萬青年十萬軍」,以及現在和平醫院捨身救人的醫生護士。

以短痛代替長痛

我小時候曾經看過一齣戲「搜孤救孤」。故事內容是春秋戰國時,晉國屠岸賈殺了宰相趙盾全家三百多口,連趙盾貴為駙馬的兒子也難逃一死,所幸公主莊姬帶著身孕逃回皇宮。屠岸賈要斬草除根,所以「搜孤」;趙家門客公孫杵臼及程嬰為了「救孤」,一個捨身,一個捨子。當我看到程嬰把親生兒子當作趙氏孤兒獻給屠岸賈,眼睜睜看著他把嬰兒摜死,心中真是驚駭莫名,竟然有人可以為了義,做出這樣的犧牲。

我父親告訴我:「程嬰如果沒有做他認為對的事,以後會痛苦一生。現在的捨子是短痛,以後的看不起自己是長痛。」這句話在我需要做決定時,幫了我很多的忙,讓我知道該用短痛去避免長痛。

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我們教導孩子的應該是不變的東西,使他可以「以不變應萬變」。你可以問問自己,當你僱用新進人員時,敢錄取沒有正義感、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人嗎?如果不敢,難道不應該改變教育孩子的方式嗎?為了你孩子的前途,也為了國家民族的命脈,就請你從現在起,教導他成為一個有正義感、不自私、敢負責任的人。

2003/6/5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