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彆扭

2007/06/20
~ 熊 ~

◎ 2007.06.18 Mon (7yr6)

這次端午假期在家,發覺楓傑更長大了!除了身高之外,脾氣也是。

  • 之一

早上,姑姑跟楓傑在玩,一個不小心,楓傑大叫:「好痛!不理你了啦~~XD」隨後鼓著臉跑開。姑丈藉機教訓姑姑一番… !!無言!! 姑姑反省後去找楓傑,問:「你還好嗎?弄痛你哪裡?對不起」楓傑:「沒關係,我原諒你了」

稍後,楓傑寫前天跟昨天的日記。當寫下:「我被姑丈用籐條打了好幾下」,姑姑要他把原由一併記下,用意是希望他徹底反省所作所為,把前因後果串起來,以期烙印在腦海,下次要調皮前能先想到。

然而,小子的記性 “不佳”,總會忘了被打的真正原因,姑姑逐一道出,要他寫下。原本寫不到一頁的日記,眼看寫到第三頁了,楓傑覺得姑姑在找麻煩,故意要讓他寫不完,臭著臉噙著淚,即使阿公回家,湊過來看他寫些什麼,也不爽讓阿公看。

於是乎,上週六的日記寫了整整三頁!看著楓傑鬧彆扭的臉,姑姑知道多說無益。拿來指甲剪,逕自抓起楓傑的手來剪指甲,邊說明希望他反省的用意。瞬間,楓傑的臉部線條柔和了,抽出磨指甲的刀子玩耍,一會磨指甲,然後在臉上抓抓,試試看磨鈍了沒(哪有人用臉來試的啊 XD)

  • 之二

因為楓傑曾經上課時搗蛋,不尊重老師的管教。所以這天下午,姑姑要他做卡片向老師道歉。無論是畫圖、寫字、剪紙,都由楓傑自己來,姑姑只從旁協助(信封比較難,由姑姑剪紙)。

原本一切都很「美好」,意思是,卡片的內容很「正常」。楓傑興緻高昂,畫了隻章魚,蠻可愛的,這也 OK。意猶未盡之餘,又畫了蛇,一隻五顏六色、張大口、滿嘴利牙的蛇。

姑丈問:「為什麼要畫蛇?」(此時姑姑不在)似乎問了一、二次,小子老大不高興!心裡嘀咕著:「我喜歡畫蛇啊!管我畫什麼!」

姑姑再回來時,只見小子躺在床上,姑丈則寒著臉。問清楚狀況之後,姑姑埃近楓傑身旁,開始解釋:「我們知道你只是喜歡畫蛇,沒有其他意思。但是,卡片要送給老師的,你希望老師收到卡片很高興很寶貝地收藏?還是很害怕、馬上丟到垃圾筒?你知道她喜歡蛇嗎?大部份人都不喜歡蛇,甚至會害怕哦。」小子還是倔強地面對牆壁,不肯轉身,也不理姑姑。

此時,姑丈遞來一張他畫的骷髗頭圖案,楓傑只瞧了一眼就拒絕看。姑姑繼續:「送老師卡片,要畫老師喜歡的圖案。如果不知道她喜歡什麼,畫可愛的就沒問題。否則如果被人家誤會你的用意,不是很冤枉嗎?就像阿叔買蛋糕回來,你吃得很高興,但是你又說:『如果是巧克力的就更棒了!』所以送人家東西,要送對方喜歡的。」

「巧克力」三個字似乎讓小子聽懂了,半將就地讓姑姑拉起身,問:「剛才那個骷髗頭呢?」姑姑向姑丈拿,楓傑接過手,帶著發洩意味,拿筆用力在圖案上亂畫,像是要把它擦掉(殺掉),然後扔下。姑姑跟姑丈兩人對看一眼,苦笑。

之後,姑姑跟楓傑在院子做卡片。楓傑剪完愛心圖案,希望也有星星、三角形、月亮。拿著二個三角形,楓傑不加思索就把它們擺在愛心的兩個高峰,看起來像是長角的小惡魔… 雖然也是可愛… 姑姑是是覺得不妥。只能說,小男生的天性吧!!!嘆氣!!

再次製做時,楓傑雖然嘴裡嘟嚷著:「我喜歡畫蛇、獅子、老虎、豹、鯊魚、恐龍、老鷹…」還是畫下可愛圖案,像章魚、花朵,他也很開心。看著成品,覺得超有成就感,作勢要香一個吻在卡片上呢!!!爽!!

  • 之三

晚上十點鐘左右,黑狗阿伯來找姑丈跟姑姑。楓傑很讚的一點,知道大人在忙,會自己看書,一本換過一本,不會吵大人。

當阿嬤喊楓傑去睡時,姑丈回答:「他待會跟我們一起睡,明天不上課,偶爾晚睡沒關係。」楓傑接口:「對啊,明天又不用上課…」話還沒說完,姑丈臉一沈,微微地兇了一下:「那是我們幫你說的話,小孩子怎麼可以這樣對長輩說話?現在就去睡覺!」

楓傑可能有點不明白被罵的原因,即使人躺在床上,仍然睜大雙眼。姑丈去關心時,覺得自己一直被 “瞪”(有可能單純是姑丈自己的感受),所以找姑姑協助處理。姑姑輕撫著楓傑,問他:「是不是因為明天我們都要離家,所以你難過、想多跟我們在一起?」他沒答腔,眼淚流了下來。

隔天早上,楓傑醒來時,姑姑問他昨晚怎了?他說不出來,看樣子是忘記發生什麼事。姑姑趁機強調「家庭序位」:「就像瀑布,阿祖生阿公,阿公阿嬤生姑姑、你爸、阿叔,然後你爸生你,將來你也會生小孩,你的小孩又生小孩。上面的會照顧下面的,而下面的要尊重上面的」(此源自「愛的序位」一書)

然而,時間緊湊,還不確定楓傑完全了解。

  • 之四

昨天晚上,阿嬤跟楓傑躺在床上,玩著搶東西的遊戲,兩人都很投入,很盡興。後來東西被阿嬤搶去,兩人暫時休兵。此時姑姑跪在床板,騰空橫過楓傑,向阿嬤講解打呼要按的穴位。冷不防,楓傑雙腳抬起,想要去搶阿嬤身旁的東西。姑姑胸部被撞,痛得大罵:「好痛!你怎麼亂踢?」,阿嬤也跟著教訓小孩。

楓傑流著淚、心有怨恨的表情。姑姑問:「你在氣我、還是氣阿嬤?」楓傑指了指阿嬤。可能他覺得阿嬤是「共犯」,前一刻兩人玩得正開心,下一刻突然變兇,讓他不能接受。

姑姑解釋:「因為你不小心踢到我,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可是真的很痛。姑姑是阿嬤生的,她會很擔心,才罵你、要你小心」此時,不甘心的表情逐漸消失。

◎ 心得

有時大人的管教,流於直來直往,如果小孩沒有真正明白自己所犯何錯時,難免心有不服。

姑姑常跟姑丈討論,大人的教導,重點在於小孩子懂事。只要他真正懂,不一定執意要「來硬的」,若有不打罵的方式,能讓小孩聽懂,大人也樂得輕鬆。

學到一點,要用小孩的語言來溝通,意思是,要講小孩聽得懂的話,而不是大人一廂情願的管教言論。

問題是,什麼樣的語言是小孩聽得懂的?這就看大人對小孩的了解程度,以及自身的耐性。每個小孩可能又不相同呢。

真希望能多一些時間陪伴孩子,溝通會更無礙。 加油!!!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