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莉的七彩回憶球

2011/11/09
~ 熊 ~

大穎文化出版:「莫莉的七彩回憶球 」

《寫在前面》

認識大穎,是從閱讀總編輯謝淑美的文章開始,喜歡她的文筆,更認同她的教養觀,進而借閱、購買她推薦的繪本。有些內容二歲娃還不能體會(例如圓圓的傘 ,連大人都是看第二次才懂圖畫的意涵),有些則很愛,例如:大家幫忙,讓我好好睡喔! (小子稱這本為:睡覺書)、鬍子美容院 、30層樓的30隻貓咪 等等。

二歲娃非常愛聽故事!常拿著書本,原本央求:「媽咪~"聽"故事」到現在已會正確表達:「媽咪,"講"故事~」特別愛坐在媽咪的懷抱中,獨有的撒嬌與享受,專注聆聽著。

對於小小孩,大人傾向帶著他「看圖說故事」,而不是一字一句照著唸。更與眾不同之處,是媽咪用「台語」講故事。這是大人的母語,更是阿公阿嬤最熟悉的語言,小輩一定要會的啦!現在小子雖然只會講幾句台語,但都聽得懂喔!

《親子共讀》

很幸運的,在自己的生日月成為大穎文化的好書試讀一員,收到這本「莫莉的七彩回憶球」全新繪本。


第一次共讀,即使不太懂,小子仍全神貫住,興致盎然。

 


第四次共讀
 

翻開書本,第一頁是失去摯愛狗兒主角傷心落寞的畫面。

媽咪問:「這位姊姊看起來怎麼樣?甘苦?歡喜?還是生氣?」(幾乎全程用台語)

小子:「甘苦~」(小子大部分說國語,少數詞會說台語)

「姊姊在難過什麼,你知道嗎?」「不知道~」

「姊姊最喜歡的狗狗死翹翹、到天上去了,姊姊再也看不到牠,所以姊姊很傷心。這一個人是姊姊的爸拔,他安慰姊姊,要姊姊回想跟狗狗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於是莫莉逐一回憶,狗狗露西曾帶來的歡笑。

首先,「狗狗咬著什麼?」「ball!」「姊姊在笑?還是在哭?」「在笑!」

再來生小狗的畫面,牽著小子的手,數著:「一、二、三、四、五,小狗狗看起來怎樣?玩得開心喔?!」「嗯」

翻到起床這一頁時,「媽咪怎麼叫你起床啊?是不是這樣?」邊說邊搔小子癢,小子笑呵呵,「姊姊呢?誰叫她起床?」「狗狗」「怎麼叫?」小子模倣狗狗伸出舌頭,以後只要翻到這頁,小子必定做吐舌頭的動作。

第一次共讀


第四次共讀,看著小子吐舌,調皮地望向掌鏡的爸拔,媽咪忍不住親親他的額頭。
 

再看到莫莉與露西同坐在沙發,「姊姊家的沙發是紫色的,所以多了紫色的回憶球。我們家的沙發呢?什麼顏色?」小子指著黃色的回憶球,之後再看到這張圖,必定問:「我們家的沙發是什麼顏色?」

在海邊玩水的畫面,狗狗游泳後,大家為牠鼓掌。媽咪解釋狗狗如何抖身甩水,小子覺得有趣極了。等回鄉下外婆家,幫happy狗狗洗澡後,他將親眼見識何謂狗狗甩水神功,呵。

書中描述,隔天早上莫莉醒來,想到露西狗狗,哭了一下子。媽咪翻回前面:「原本誰叫姊姊起床?」「狗狗」「現在狗狗在天上了,不能叫姊姊起床,所以姊姊哭了。不過她記得爸爸的話,看著回憶寶瓶,想起以前快樂的時光,就好像狗狗仍一直陪伴,心情就好起來,也會笑了」

這時二歲半的小子,指著七彩寶瓶裡的球說:「這是回憶!回憶!」

以上是第四次親子共讀記錄。

《與其他小朋友》

坦白說,這本書對二歲娃而言,內容深了一點,第一次閱讀時,小子反應不大。於是媽咪帶到幼兒園,讀給其他小朋友聽(小子的學校是混齡教學,這回得用國語講故事,呵),有四歲、五歲的小孩,有問必答,反應真是熱烈!

關於養寵物,有小朋友回答家裡有貓,誰家有狗,而學校有養魚、與一隻布丁鼠。

第一頁:「她怎麼了?」「想哭」「難過」等等。

生小狗狗這一頁,剛好有位老師近日生產,大家興奮極了!我問:「老師生幾個小baby?」「一個!」指著書:「那狗狗呢?」大家認真數:「五隻!」有人發言:「下一次叫老師也生五個小baby」真是可愛的童言童語!

狗狗露西叫莫莉起床這一頁:「誰叫你們起床呢?怎麼叫?」「媽咪!這樣:『起床囉~』」大家也模倣露西吐舌,覺得好玩得很。

翻到海邊這一頁:「你們去過海邊嗎?」「有~」爭先恐後,連小子都跟著答有(哇哩咧~明明爸媽還沒帶你去過…)。此頁的回憶球,小朋友們以為是海攤上的球哩。而且對小狗甩水的動作不明白,老師很配合地在一旁扭腰擺臀做示範,呵!

《後記》

因小朋友年紀都還小,沒有生離死別的經歷,無法體會書本要傳達的精神,關於面對失去的痛苦,如何走出悲傷。儘管如此,在聽故事的過程,大家都很專注,也很開心。

二歲半娃自從和大家一起聽故事之後,在家又翻開這本書時,親子的互動豐富了,成就了上述共讀記錄。

從大人的觀點,「莫莉的七彩回憶球」是一本引導孩子情緒抒發的好書,用彩珠寶瓶的具象方式,協助孩子回想有趣的記憶,有助於注意力轉移,不再深陷悲傷。書本畫面,從原本的黑白,代表情緒的低落,逐漸的,因為美好的回憶,豐富了寶瓶,也為畫面塗上繽紛色彩。

對小孩而言,從共讀的問與答,以及書中的探索,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新奇情境。有趣、好玩,是學習動機的首要關鍵,這本書恰能吸引孩子們的目光。相信等孩子們再大一點,透過一次次的閱讀,滋養成長,體悟將更為深刻。



One Response to “莫莉的七彩回憶球”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