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言楓語之「當什麼姑姑、姑丈?!>”<」

2006/06/12
~ 熊 ~

◎2006.06.10
楓傑問眾人:「恁是等來凍蒜候?」(你們是回家投票,結果說成中選 :P)

大人玩game時,楓傑特愛依偎在旁,對螢幕中的飛機、戰車、船、槍、炮等等,逐一問遍,也很關心戰況,例如上個厠所、或去外頭兜一圈回來,一定問:「現在情形如何?」

楓傑很少主動上大號(好像很多小孩都如此),正確說法是,常常為了玩,而忽略便意,久而久之,就不好排便。姑姑會試著在他肚子指壓,有一回還沒按完,他即一個箭步地衝進厠所。今天都按兩回了,還沒動靜,於是要他先去蹲馬桶,”培養氣氛”,卻聽到他的喊叫聲:卻聽到他的喊叫:「姑姑!大不出來!你按太小力了!」言下之意,是指壓不夠用力,沒幫他把大腸內的東西推到門口…(指壓是促進蠕動,不是真的去推腸子啦…)
◎2006.06.11
連下了兩個多禮拜的雨,一切都快發黴。好不容易今天稍稍停歇,傍晚楓傑興高采烈地屋前屋後到處串。

跑到屋後,臉貼著窗戶往屋裡喊:「爸爸!姑丈!」,躺在床上的姑丈,和玩著game的爸爸,故意不理睬。
姑丈逗著楓傑:「咦?怎麼有聲音?」
楓傑大叫:「是我!」
姑丈裝傻:「誰?傑楓?」
「不是!是楓傑!」
姑丈繼續裝傻:「誰?」
「我在叫你!你怎麼都當耳邊風!」有點生氣了。

此時姑姑走到楓傑身後,看見楓傑貼著欄杆而弄花的臉,忍不住笑出,叫姑丈跟爸爸也瞧膲,然後提議楓傑該洗澡了。可能是姑姑拉著楓傑走,使得他重心不穩,赤腳踩著青苔,滑了一跤,摔倒在地,衣服褲子沾了泥又濕答答,起身後直嚷痛,老大不高興,認為姑姑害他跌倒,不爽地甩掉姑姑跑開。

不明就理的姑姑,跟在後頭,想問明白。楓傑見有人追來,一方面覺得捉迷藏似的,很好玩,另方面,卻惱怒地喊:「跟屁蟲!不要一直跟著我!」這是姑姑第一次遇到楓傑對她發脾氣,不知能不能真的不理他?半秒鐘思索,認為答案是不能不理。

楓傑覺得姑丈跟姑姑一直取笑他,憤恨地瞪大眼,火山爆發似地怒吼:「當什麼姑姑、姑丈?」三個大人(姑姑、姑丈、爸爸)頭一次見識他這等反應,不禁感到新鮮,齊聲大笑。頓時楓傑更加生氣,受傷的眼淚滾滾而下。姑姑上前想同他說話,他不斷地想掙脫姑姑的拉扯。「你們真可惡!」不平地抗議。縱使姑丈已道歉,他還是跑開不理睬。好不容易,姑姑逮到個機會跟他談談。

「楓傑,我們都說對不起了,你還生氣什麼?要說出來,我們才知道。要不然晚一點我們就不在家,你生氣也沒用哦。」
「你害我跌倒!不要讓姑洗澡了!」
「對不起~~~沒有人故意要害你,也沒有人希望你跌倒。下這麼久的雨,地上長青苔,滑滑的,容易跌倒。」
「你們都笑我!」
「我們是看你可愛、很喜歡你才笑,不是在嘲笑你」
「姑丈又罵我,什麼傑楓!」
「他是故意把你的名字唸顚倒,不是在罵人。你是家裡第一個小孩,我們也是第一次養小孩。今天姑姑第一次看到你這麼生氣耶!小時候你也會生氣,那都是姑姑自己跑出去卻把你留在家裡,你會不高興地說姑姑沒有用,可是姑姑回來就好了。今天的情形是第一次,我也不曉得你怎麼了,應該怎麼辦哩。」

費了「五牛一虎」(還不用九牛二虎:P)之力,終於讓他息了怒氣。最後,還是姑姑幫忙洗澡,同時也願意原諒姑丈。

小孩愛玩是天性,大人也愛逗他。但大人的手法不是小孩完全能了解的。一旦超出小孩能忍受的範圍,讓小孩感覺不到回應/認同時,便惱羞成怒。此時大人見他的反應有趣,陣陣笑聲都深深刺傷小孩的心,覺得自己被取笑、不被接納與疼愛。他認為,姑姑跟姑丈應該都是全然愛他、不會傷害他的(事實也是)。可是當下,他只覺被耍、被嘲弄、被恥罵。

每人個性不盡相同。依楓傑的情形,需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千萬不能強硬式教法,在在考驗著大人的溝通技巧(當然不能空口說白話,真心誠意擺第一)。 這回的經驗給了很大的警愓,慶幸今天發脾氣的楓傑年方六歲半,而不是更年長,提早讓大人有機會反省,學習教養經驗。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