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前行

2008/01/05
~ 熊 ~

今年,面臨工作的重大轉變,化被動為主動。整理記錄這些年來的心情點滴。好的,打包隨行。爛的,強迫面對,放下,讓傷口癒合,再長出新的、好的。

七年前,是這行什麼都不懂的老新人。當同事們詢問問題時,猶在五里迷霧中奮力尋路的小螺絲釘,得一邊努力學習,一邊盡力協助解決問題。

當時同事清一色一流大學的博碩士哦!小螺絲釘還不是,卻得幫忙處理日常瑣事,可以想見跟這批優秀人才共事,壓力為何物~~ !!想哭!!

這要感謝小螺絲的領門師父,給了正確的觀念,發展成下列主要精神:

一、事情先求穩定,再求快速,不用求炫。
二、東西要先測試無誤,再正式啟用。一旦有個閃失,隔天電話、email 就接到手軟。
三、工作每個環節都要確實了解。
四、遇到問題,自己務必先追根究柢,找出問題的源頭並解決,而不是直接丟給別人。
五、使用者所提的需求不全然恰當,應整體考量後,提出更好的建議。

爾後至今,改由外國師父帶領,他不但是一等一大內高手之高高手,脾氣修養更是 nice 極致!

大師父也是武功絕頂,凡人望塵莫及,待人處事毫無架子,近年學佛,得饒人處更饒人,凡事內省,萬般放下不計較。

有這麼優秀的師父,徒兒豈能是省油的燈?在專業上,總是戰戰兢兢,盡心盡力,冒著與另一伴冷戰的危機,焚膏繼晷,挖心掏肺,拋頭顱灑熱血,使命必達,客戶滿意!若以日行一善而論,一年積點上千應不誇張。

近幾年總有人好奇,做這麼多年相同的工作,不煩嗎?

小螺絲釘也是人生父母養,一介尋凡常人爾,豈有不厭煩的道理?除了養家糊口的責任之外(當然可另找新工作,卻懶絲絲… 像極墮性高的化學元素),還有工作道義(小螺絲某些思想前衛,某些則是遠古化石兼八股… Orz)

然而,人乃血肉之軀,不是可以廿四小時火力全開,戰鬥力依舊百分百的機器。更何況,人之所以為人,是有情感的動物,需要成就感、肯定與同理。

前文 所述,小螺絲位居食物鏈第二底層。來自上層的工作壓力主要有三大類。

一是「為什麼又出批漏?請盡速解決,否則牽連重大,將橫屍遍野。」凡是對方自認與自己無關的問題,一概丟過來。其實,這合情合理也合法。那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態度與措辭是主要關鍵,一切都把「帳」算到小螺絲釘頭上,可就太沈重了。

天天接到使用者這類信件與電話,如同日積月累的風化現象,再堅硬的石頭,都將磨成坑坑洞洞。相信指責並非對方本意(主因是大家英文不佳,字字句句都太直 !!無言!!),信件讀來如有千斤重,負面言語的壓力可用「三人成虎」加「狼來了」形容,宛如小螺絲不小心又觸天條,罪該萬死。

另一類是要求不斷,峰峰相連到天邊,雙手難敵數拳啊!無心力專注份內正事,一延再延,三拖四擱淺!XD 也說明專業能力待精進。

還有一類來信就令人莫名其妙!非小螺絲份內的事,也一股惱照過來?甚至比小螺絲還資深的主管,功力理當深厚,卻也把小螺絲 “當神拜”?不干小螺絲的問題也來問,希望小螺絲釘幫忙解決、或洽詢相關高人,以期問題自動消失。

好比說身體微恙,服下一小顆 “使用者自以為是” 的萬靈丹,也不管是否對症下藥,全心寄託神奇的藥力,能自動貫通任督二脈,病痛盡失,通體舒暢,甚至返老還童,長命百歲?!

能得此「殊榮」與受「愛戴」,是否應該感到欣慰?但,怎覺得是一顆與機器設備、工作流程合為一體、血肉都嵌入、難以脫身的小螺絲?!!想哭!! 當小螺絲不在(另有 meeting,不是蹺班)、未接獲緊急命令,事情就這麼懸著。待小螺絲知悉,可能是數小時之後, 十二道金牌瞬間蜂踴而至,道道彷彿都在責備,因自己擔誤了班師回朝的大事?!偏偏這整件事真正關係人是A與B,完全跟自己無關。但這兩人像在不同頻道對話,需要居中翻譯者。

若從這角度出發,小螺絲因公確實該出點力跑跑腿。大師父與外國師父正是這方面箇中高手,和善、優雅、且圓融地居中斡旋,磨幾回,事情一定完美解決。

至於有些要小螺絲效力的工作並未事先告知,截止日當天才金牌一道道發,催這討那,不禁讓人訥問何謂整體考量?或許曾有相關會議,需出力的小螺絲卻完全不知情。難道缺的第二底層這一塊,時候到了就能自動到位??

另外,基於工作性質,不得不與食物鏈底層打交道。自認態度良好,幾分證據講幾分話,絕不誣賴,也不強人所難。奈何!有時來自某些人的回應完全與善意扯不上邊,在信件中修理人的功夫展露無疑,字字句句都在質疑小螺絲的工作能力,更廣邀其他主管進來看熱鬧。未先弄清真相,即殺無赦(人家忙死了耶~哪有美國時間一行行讀信啊~)。完全讓人感受不到專業的尊重,完全不被信任,似乎做死做活這麼多年,只有活該的苦勞,沒有半點建樹與工作品質可言!!!超氣!!

幾年前公司搬遷,所有機房主機要在兩天內搬好開機完成,我知對方人力不足,主動幫忙,不分晝夜,邁力協助,只為週一大家能順利工作。好心的結果,換來的是什麼?真心換針刺!難怪面對某些人時,柔軟的心無法展現。 

古有明訓,七年之癢,絕非空穴來風。不知從何時、遭何人,小螺絲像被下了蠱毒,昔日與人輕鬆哈啦、言辭客氣、從容應對、神態自若的那顆螺絲遭綁架了!換上腐鏽扭曲的「奧」螺絲(=奧客的奧),視別人的來信與來電為洪水猛獸,明為 SOS,暗似批評,字句讀來,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血脈賁張,心情驟降,提高音量,語帶不爽,質問對方到底有沒有先問過 leader?查過FAQ沒?挑明抱怨對方部門,到底如何 training 新人?

日復一日,不斷上演火山爆發,炎漿四濺,烏雲滿天,待塵埃落定,灰頭土臉,蓄壓、再爆炸,終至笑容全毀。狀況慘烈時,另一伴也受牽累,口角連連,情感受考驗。!!狂哭!!

很多時候,小螺絲自問,是否反應太過激烈?明明 “沒人朝你射飛刀 “,幹嘛拾起一地的刀自殘?!!我不依!!

身心一體,連帶影響。自知情況不對,趕緊外尋協助,舉凡諮商輔導、心理課程、催眠治療等等。中醫生已鄭重警告營養不良,氣弱血虛,得更注意養身。

今日的小螺絲已不再是小螺絲,昨天仍然慘遭食物鏈底層的毒手,戳碰來不及癒合的傷口,忿恨難平!!!打死你!!

對於那些人的 GGYY 言行,公司上上下下,聽過許多人抱怨。相同的,也可能有人對我的不友善感冒。只能一併在此致歉:「那個人不是真正的我,而是被逼瘋的冷血異形」。

總之,我需要做的,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抽女神卡,以期生路,得到的回應:

「白度母 White Tara 敏感度  你變得愈來愈敏感。避免不友善的關係、環境、狀況以及化學物品。」

「抹大拉的瑪利亞 Mary Magdalene 無私的愛  不管表象如何,愛自己、愛他人與每個狀況。」

「寇文綈娜 Coventina 淨化  該是排除與淨化你的身體與心靈毒素的時候了。」

告訴自己,絕不能隨意批評、質疑別人!自己更要學習「任它風雨八方來,我自態然若青松」萬毒不侵、金剛不壞的界境。

如今未屆退休年歲,事情只會增、不會減,責任亦然。縱使艱難,學習感恩、試著放下吧!真心誠意地,深呼吸~~數回,再抽女神卡:

「阿邦嬁夏 Abundantia 豐盛  宇宙的富足正降臨在你身上,敞開自己去接受。」

謝謝老天爺,給予這番「磨 “煉”」,從中學習許多,特別是技術的精進。謝謝曾對我有所求的人,雖然當下很痛苦,也給予我思索進步的空間。由衷感恩更多人對我的愛護、協助與肯定(包括畢業校友)!每當有疑問,必能尋得貴人相助!!!幸福!! 謝謝你們無私地指點與後援!感激教練等人的惜才愛才 “爭才”(最好有這麼搶手啦~自我陶醉咩~ :P),深深動容!謝謝同好同事們的相伴,零利益糾葛的一群好伙伴 :)

也感謝自己,把小螺絲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後期外觀生鏽鈍化為奧螺絲,於公於私,仁至義盡,交接工作亦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無愧於天地。

最謝謝的,是老公的包容… 明知老婆脾氣壞、狀況不穩,特別在公司受了氣,得當出氣筒、垃圾筒,卻始終不離不棄!!!害羞!! 同時擁有優秀的專業技術,也身兼老婆工作的救火隊呢!

期待全新的出發!!!放炮!!



7 Responses to “回首,前行”

  •   說:

    終結與走過:浴火重生

  •   說:

    早已調部門一個月,仍操舊業,我的心好累、好倦,早已彈性疲乏失鬥志。

    不想原諒那些人,也不想與之有瓜葛。有問題自己想辦法,不要來求,我不是聖人,做不到好臉色相待。

    超不平衡,為何別人一進公司就掛主管?只因舊識?比我年輕資淺已升經理,我做死做活還是工程師?不知別人的 package,只能由外在斷定。若 package 也不及他們,留著豈不窩囊?

    如果這一塊有那麼重要、或者說怕我離職(部份原因可能是基於愛護我),為什麼考績都平平?只有口頭上的辛苦,卻感受不到實質的認同(或許為了 normal distribution)。別人做 internal service,也被抱怨 bug、performance,還不是當經理?擺明我只有苦勞、能力不好,外加不肯定、不信任!

    試問,有誰會發優渥年終給家庭主婦?只因一年來家裡打點得很好?真是呆啊~~

    憑什麼要我幫忙?有本事靠自己!善意盡心地指導,換來什麼?好處別人整碗端去,還背後捅我,我不是傻子是什麼?幾年前公司搬遷,只有假日兩天搬機房,我還雞婆、主動地不眠不休幫忙,以期協助他們週一一早能 meet requirement--公司能開始正常運作。如今呢?船過水無痕。

    絕不是天生愛計較,也不是嚮往頭銜,而是被逼的!這些年來,真的都沒計較,更不懂得為自己爭取,蠢透了!如今,人善被人欺!啃到連骨頭屑都不放過!打心底寒了!

    後來,想通一個論點。因為對方部門無大將,所以只能 promote 這些人。我待的地方呢,人才濟濟,當然輪不到我。相信這不是自我安慰的話而已。

    **************************************************************************

    發生這事之後,一直不能寫東西,連幫小孩做記錄都辦不到… Orz (太衝穴都腫了!夜裡肝火上升難成眠)相信這事碰觸到內心深處諸多坑洞。深呼吸,專注地抽了三張女神卡:

    「蝴蝶少女 Butterfly Maiden 蛻變 你正歷經巨大的改變,這會為你帶來極大的祝福」
    「拉克希米 Lakshmi 前途光明 不要擔心,一切都會順利進行。」
    「黛安娜 Diana 集中意念 對你的目標保持堅定的想法、感受與行動,你就能正中紅心。」

    這些給了極大的鼓舞與安定效用,特此記錄。

    此外,同事好友的支持與力挺,更是讓我暫時能待著的原因。最感謝教練主管的挺身而出與相護。期間,也接受理書老師的花精祝福,借助綠光打開心輪的愛,當下,我看見森林裡透著明亮的光,一匹白色的獨角獸昂首。理書老師表示,獨角獸是力量的象徵,代表我內心很有力量,並且要多接觸綠色,會對我很好。

    不斷有善的能量湧入,仍而,依然有巨大、深沉的負面牽引。

    是的,我,一介凡夫俗子,還有滿腔的憤恨與怨懟。
    是的,我想儘快結束這一切,找尋屬於自己的天空。
    是的,我想好好愛自己,我要好好愛自己(「我會好好愛自己」這代表行動的話,不知怎的,暫時說不出口…)

  • 阿亮  說:

    一個程式要一個月一個 bug 都沒有才能交接,那… 就這個規則下,不知全世界的軟體公司有幾家可以完成交接的? !!很冷!! 這個 sop/mar/how 主管也太白痴了吧 !!無言!!

  •   說:

    事情總是不盡如意。

    自認「安份守己、克盡職守」,偏偏換來一個「一個月內工作要零問題才能交接,否則就順延」!!驚!!

    敢問訂這項條款的人,你們自己的品質有幾分?!!打死你!! 你們部門的交接都是這麼進行的嗎?

    你們又是我什麼人?憑什麼動我?憑什麼未經我主管同意,就要我做這做那?

    To stay or not, it is up to me.

    再次感謝所有愛護我的人!

  •   說:

    Recently, there are so many words to remind me.

    Below is quoted from http://www.myss.com .

    Abundance means more than money; it means sharing my talents, knowledge, kindness and love 1/7/2008

    To be unable to forgive is to live in hell, burdened, miserable, angry 1/8/2008

    Get in present time and forgive the people who have hurt you 1/9/2008

  •   說:

    Jully, 謝謝唷!要避開不友善的關係,多親近良善的族群。底下來自外國師父,實在足甘心~~他真是好人吶!!!做得好!!

    收錄下來,以平和情緒,提振士氣 !!放炮!!

    Good support in timely manner.

    Dealing with product group managers is not always easy but Belle manages to provide quick reliable support, often working overtime and on the weekends to meet requests.

    Working with Vincent Hsu, Belle has helped to dramatically improve the daily make turn-around time.

    … (skipped) …

    Belle has done a good job of shaping the RCC component over the years and has a solid understanding of CVS scripts, build environment and handling release builds. This will provide a good base for her new challenges starting 2008.

    Belle has done a good job of transferring RCC job tasks and coaching of new RCC members.

    Good luck with her new challenges in 2008.

  • jullypan 說:

    呵~ 加油! 老公真體貼耶~ !!加油!!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