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34 days

2015/01/29
~ 熊 ~

許多思緒仍激盪著,不吐不快。

教師,其實是一種將心比心的行業。

希望自己的小孩在學校遇見什麼樣的老師呢?同學如何對待?做錯事、說錯事,是否有人提醒?

我希望我的小孩在學校能夠受到老師的關心,理性的教導與對待。能夠與同學互動良好,不欺負人,也不受欺負。言行有錯時,老師都能不吝指正,而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做沒看見。如果幾番好言規勸,小子仍充耳不聞,受適當的處罰是自找應該。

因為,我要我的小孩長大之後,懂得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有能力為自己的一切言行負起全責。我可不要年老退休後,還得幫小孩擦屁股!我家不出產媽寶!

有這樣根深蒂固的信念,自然而然展現於教學現場。然而,這些都是別人家的寶貝,老師得用更大的耐性來對待,並且有責任與義務,確保每一位孩子的安全與受教權。

在進班之前,「能力分班、特教班」這些對我來說,只是空泛而無感的名詞。實際進班之後,深刻體會其必要性。意思是,每一位孩子狀況不同,儘管同齡,成長也有差異。對於發展稍緩慢者,需要更多的資源來協助。

以大象為例,爬樹不是牠的強項,完全沒必要與猴子比。但走路與跑步卻是大象必需的基本能力,務必要學會。而象群當中若只有一兩隻還在學走,其餘早已滿場趴趴走時,理應分群教學,因材施教,客製化學習,效果會更顯著。

在這樣一所小學校,老師們對學生無所不用其極的教學熱忱,深深令我動容!大家討論孩子時,總是圍繞在如何能夠幫助到孩子,眾人不斷激盪苦思,並把想法化為具體的行動。

身為家長,如能看見學校的用心與努力,同理老師的辛苦與付出。親師一起努力,如此一來,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

孩子:「下學期是原來的老師嗎?」

家長:「是」

孩子:「我習慣代課老師了,有時她很兇,可是我習慣她了,不想換!」

這算是肯定嗎?

我絕對比原來的老師兇,尤其在我修維不足的情況下,班級秩序管理的必要之惡… :(

剛開始一定都好言相勸,一再再好好地提醒,三番五次仍我行我素,兇巴巴的老師就被召喚出來,成了孩子口中的「老師壞壞」。

我多想要穩如泰山、與四兩撥千斤的功力啊!加油吧!

是說那位講「老師壞壞」的孩子,最後兩週居然黏在我身邊,不但中午用餐主動要我檢查餐盒,午休也央求我在他身旁講故事哩。

==========

以下,家長們的留言,特地珍藏,自我加油打氣用 :)

* 我們感受的到您的用心~謝謝您為這群活潑好動的孩子們努力的付出!辛苦了~

* 你當初如此勇敢的承接下這個重擔, 之後每日看你的自省文, 真是無比佩服與感動, 我們的孩子就是需要如此用心用力的老師, 同學, 謝謝你~給你一個讚啦!!

* 謝謝老師您對這群懵懵懂懂小朋友的用心教導,
您的認真教學與付出,我們都感受到了,感恩妳!

* 謝謝妳這些日子勞心勞力, 視如己出地照顧教導這群孩子。雖然只是段暫的時間,但是妳付出的ㄧ切ㄧ定會深深淺淺地影響著他們的生命,謝謝妳!

* 臻臻也問過為什麼不能2個老師都留下 幼稚園就是2個老師 她說2個老師她都好喜歡 老師走了她會很想你…

* 我家兒子是一個不輕易流露情感的小男生,我問他:那你會想念代課老師嗎? 只見他一臉黯然,撇過頭不好意思地說:妳不要問我這種感情的事情啦!
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