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幼兒園教育 v.s. 天下雜誌教育專題報導影片

2007/08/08
~ 熊 ~

去年天下雜誌製作教育專題報導影片 ,採訪五名國中生,十年後再追蹤現況。其中一位就讀國中教改實驗班,十年後,該生不勝噓吁地表示,當年若多唸點書就好了…

這支紀錄片引來不少震撼,令人不由得質疑「快樂學習」的缺點與教改的失敗,讓父母更焦急地送子女上補習班… 似乎重新認同填鴨式教育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當我聽了天堂鳥幼兒園 之後,它跟上述的教改有何不同?

事先聲明,個人沒有適齡的小孩就讀天堂鳥的親身體驗(雖然渴望有,但一個超齡,其他還沒出世…),只是基於對該幼兒園教育理念的認同,與其教育做法的初步認識為出發,而有的感想。

天堂鳥的師生比是 1:8 左右,老師可以確實掌握學生的狀況。孩子的遊戲,不單單只是遊戲表面,而有更深層的學習,許多課程與活動設計,針對三至六歲的小朋友,訓練了大小肌肉、 團體生活、情緒察覺、獨立自主、自我負責、品格教養、感覺統合等等幼教重點。有師長的適度帶領,正是跟父母小時候放任玩耍、自我摸索大大不同之處(以前的成長環境也有其優點)。

快樂學習的定義,應該是出於學生自願學習,而非快快樂樂、毫無壓力、無挑戰性的學習。對於國中教改的實驗班,未深入了解之餘,無法做評論。只知師生比可能無法像幼兒教育那麼低,課程安排與挑戰性是否適合國中生,不得而知。

因此,天下雜誌該支紀錄片,未呈現全面事實,只用部份資料,驟下「教改=快樂學習。教改失敗,嚴重影響孩子將來表現」的推論,教改是另外的大議題,影片讓人對「快樂學習」產生誤解,引發家長對孩子學習的恐慌,不表認同。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