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行善的盲眼天使

2007/07/20
~ 熊 ~

悼念家扶認養人賴伯達先生

莊凱程先生的部落格 上有一段話:「…現在他突然走了,我想家扶中心這個月是收不到舅舅的認養費了,他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會不會想說他突然沒有愛心了,所以沒捐獻了?…」

◎ 文 蘇瓊華/家扶社資處資深專員
摘自 扶幼季刊 第142期 2007.07

家扶認養人賴伯達先生的告別式於4月1日舉行,一位眼盲又每週洗腎三次的默默行善者,已經走完他45年的人生。當天前往採訪的攝影記者安慰賴老夫人,伯達在世做太多好事,剛好有一好人家的投胎機會,就讓他盡快離開人間。賴老扶人說,還是讓伯達隨佛祖去,不要再投胎當人,因為太痛苦了。

說到兒子的病,母親老淚縱橫。五個孩子中,屬伯達最聰明,大姊嫁到台北就要求夫婿讓弟弟到台北讀書,希望光耀家門。但莊稼人不了解遺傳性疾病,國中時打球常喝汽水,導致急速發胖,常喊口渴,經檢查才發現是遺傳的糖尿病。高中開始發病,伯達自己學會打胰島素,母親說,打在他身上的針孔已經超過一萬個。為了不成為家人的負擔,伯達開始工作以支付醫藥費。

三十歲開始,伯達視力逐漸模糊,於是接受盲人走路訓練,學著獨立生活。洗腎的診斷隨著雙眼全盲而來,剛開始都由母親陪伴在醫院等候,但伯達見母親一人在醫院時而打瞌睡、時而隨處走走,每週三天都要耗掉五小時很不忍心,便要求自己搭車到醫院洗腎,回家時母親在家門口等即可,母子倆再一起爬上四樓。每次洗完腎身體虛弱到走不動,有時反胃吐得樓梯間很髒,都是二樓的大姐在清洗。

伯達申請了重大傷病卡,本身未婚與老母同住,由於條件符合殘障低收入戶,每月有六千元的生活津貼。他的周圍除了親人之外,就是一個收音機與電鈴陪伴他。電鈴是緊急時通知二樓大姐用的;而透過收音機,讓他知道家扶幫助很多生活無著落的孩子。想想自己原本要服務社會的希望落空,幫助有需要的孩子是他能力所及的。

因此,從民國85年開始,伯達陸續認養了基隆、花蓮、台南、新竹四個孩子。除了繳交認養費,一年三節與生日還各給四個孩子一千元禮金。每到聖誔節,雙眼失明的伯達會親自拿著卡片或是小禮物,找姪兒協助,逐字把腦海中的字唸給姪兒打。「某某某小朋友,新年快樂,賴叔叔寄上巧克力…」打好後列印出來,最後蓋上他的圖章,對折起來。接著他會要姪兒確定哪一封信是給哪一位小朋友的,不可以裝錯信封。他相信孩子都可以收到他的卡片或禮物。但是,當然沒有一位小朋友知道賴叔叔是雙目失明且要洗腎。今年聖誕節,小朋友再也無法接到賴叔叔的卡片了…。

賴大姐回憶說,家扶第一次將收據寄到家時,伯達被母親指責了,表示自己都需要幫助,為何還將錢幫助別人?從此他將收據改寄到朋友家。當朋友把一大袋收據與兒童資料表送到家時,表示伯達覺得自己隨時會離開人間,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民間的禁忌,所以要將這些收據燒給他,好讓他可以抵掉不孝的罪名。整理遺物時又發現一個放畢業證書的圓紙筒,上面寫著功德箱,貼了一張他從關渡宮抽到的籤,功德箱裡面盡是捐款收據,將所有收據加一加接近一百萬。這些善心的證據將隨著伯達到天堂報到。

賴先生雖然離開了,但他曾經幫助家扶孩子的這份心,將永遠留在孩子的記憶裡。

(熊註:家扶認養國內兒童,每月一人一千元扶助金。賴先生認養四名,一個月需四千元捐款,再加上三節與生日禮金,一年共需六萬四千元)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