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講古

2007/06/22
~ 熊 ~

◎ 2007.06.16 Sat (7yr6)

晚餐時刻,阿公吃飽後,坐在一旁納涼,問楓傑:「要不要聽姑姑小時候的故事?」

「要!要!!」想當然爾。

「以前你姑姑剛出生時,大約三、四個月吧,不知道怎麼睡的,竟然滾到床下!很奇怪~她明明睡在裡面,我睡在床邊,她怎麼還有辦法滾下床。」楓傑聽得津津有味!

「你姑姑小時候很愛看燈泡,以前都是點黃色燈泡。如果把它關掉,她就依依呀呀地哭,再打開,她就安安靜靜地盯著瞧」

「她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帶去田裡,大水溝新弄好,吩咐她要小心,別掉下去之後,我就下田工作。才一會工夫,回頭看不見小孩!急得我連忙跑到水溝旁,原來她爬進水溝玩!」楓傑更樂了!

「還有一次等公車,我坐在那,她不聽話,不乖乖坐好,總愛四處玩,再來探一下我是不是還坐在原位,若是,她就很放心地繼續玩。幾次之後,我故意換個座位。她回來看不到我,幾乎要哭了。」

「有一次大廟熱鬧拜拜也一樣,大家吃辦桌時,她也是到處玩,再跑來看一下我還在不在。有其他大的小孩,見她可愛,都跟在她後頭,你姑姑走到哪,別人就跟到哪」

「你姑姑差不多四、五歲吧,我載她去田裡的路上,對面有三個國中女生騎腳踏車經過。她們一直回頭看你姑姑,說長得很可愛。然後就聽到車子撞在一起的聲音。原來她們三人顧著回頭,邊看邊交談,一個不小心,騎車失去平衡,三人撞成一團」

聽到撞車,楓傑哈哈大笑!「個共!個共!!」(再講!再講!!)欲罷不能!

「你知道客廳拜拜的桌腳有刻痕嗎?那是你爸拿小刀刻的。我當場看到,氣得拿那把小刀,在你爸的手上劃一下。你爸流著眼淚,倔強地說:『沒關係,明天睡起來就好了。』」

「還有一天晚上,我要騎車出去找人,你爸跟阿叔要跟,我想說只是出去談工作,一下子就回來,所以沒載他們。後來聽你阿嬤講,他們兩人好生氣,說要吧我抬去丟進溪裡。我說:『如果在夏天,那太好了!多涼快!我連走路都省了!如果是冬天,可千萬不行!會凍死!』」

楓傑笑到直不起腰,頻頻催阿公多講一點。

阿公又說一個姑姑的:「那時你阿嬤出去工作,你姑姑很想念媽媽,時常會哭。有天晚上,一直哭,哭不停。我怎麼哄都沒用,只好說:『你別哭,我買香港飴回來』你姑姑才不哭了。她不是因為愛吃香港飴、吵著要買才哭的,而是想你阿嬤。」

厚~~歷史的真相終於大白!還一直以為姑姑貪吃哩!(跟平時作風有所不符說~~)

楓傑意猶未盡,使勁地催阿公講古。因為這可是他的選擇--留在家裡聽故事,或者跟姑丈開車去接阿叔回家。兩樣他都很想要呢。

阿公故作神祕:「很多!很多!都很好聽!講不完啦!」此時,姑丈跟阿叔剛好回來囉。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