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第二本太極開悟書-祝大彤「太極內功解秘」教我的事

2013/09/06
~ 熊 ~

第二本太極開悟書-祝大彤「太極內功解秘」教我的事

動與動間<鬆腰>就是內功,行拳時在垂脊正身的前提下放鬆放軟地打,功夫到家,自然就能體悟<鬆功>的重要性;倘一味用力練拳,或在日常生活中習慣用力或喜於重力訓練,那終將與太極拳無緣,希望有緣者都能明白這句話的重要性才好。


第二本太極開悟書-祝大彤「太極內功解秘」教我的事(100/04/25~05/01)鄭無極

1練拳是退去身上本力的過程(身上不掛力),所以練拳時要盡量做到「全身鬆柔」,倘用力練就不是太極拳;另除練拳外,平時行、立、坐、臥也要想著拳,亦即「拳不離手」生活起居一舉一動也都要符合太極拳的各項要求基準。(站或坐時,尾閭微收,腰便避開支撐點,以免上身的支撐力壓砸在腰上。)

2有鬆功絕技的拳師,身體各個部位似荷葉,任何力按到具有鬆功的拳師身上,就像水滴落在荷葉上,浮在上面滲不下去,而用力者的腰則發板,腳飄浮,有一種無形的力在威赫著,就如拳論所言:「彼之力方挨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裡」,這便是內功。

3「雙肩」在周身九大關節中是最後放鬆的大關節,「肩寒全身僵,肩緊全身滯」,而肩也是呼吸的總氣門,寒肩氣上浮,而肩是最難放鬆的關節,日常生活用力的地方太多,而每次用力,無不與肩有關,故退去肩之本力是一項巨大工程,而欲退去肩之本力,最佳的修練法是練拳。

4練拳和修練鬆功必須從腳下用功,由下往上練,亦即太極功夫在腳下,必須練好太極腳功夫。鬆腳平鬆落地,腳趾、腳掌、腳跟自然舒鬆,無須刻意去放鬆;拳家真正在腳下用功,一點力不掛,腳便有上浮之感,也就是所謂的「離虛」,這是腳下根基放鬆之功成。

5太極拳修練是從腳開始鬆,往上達於手的空鬆,進而上達於頂,所謂:「上下一條線,腳下陰陽變,頭上虛靈頂,兩手空虛轉。」這是由腳而腿而腰,由下往上鬆之理念的具體操作;功夫是反覆習練套路,一分一秒的積累,絕不是一朝一夕可得;就如同鬆胯,單練胯鬆不可取,因太極拳是整體綜合功夫,應該循太極拳的規律練拳行功,整體綜合功夫提高了,鬆胯關節便自然貫通。

6肩不鬆,則力不能到肘;肘不垂,則力不能達之於腕;腕不活,則力不能達於手指(食指不掛力,對鬆腕起到上乘效果);太極拳修練到上乘功夫就是空手。

7當肩、肘、腕到手的指梢真正放鬆,使手鬆到真正空無的境界,這時以空無的手去輕扶對方的胸或身上其他部位,對方腳下便會晃悠,站立不穩,雙方都會興奮地發現空手的玄妙。楊禹廷大師曾說:「太極拳就是一陰一陽兩個勢子,腳下陰陽變動,手上不著力,明白這個理兒就一通百通。」

8「太極無手,渾身上下都是手。」渾身皆手是太極空手、太極無手功夫的綜合,全身透空者渾身皆手,扶他身體的任何部位,都有吸拿發放的功力;高手從不用手去打人,他總是綿軟虛靈,只要你用力進攻,手上即發出難以阻擋之巨力,但手上又少有動作,說到底,太極拳大師已達到無形無象全身透空的境界。

9老拳師通常不說「意守丹田或氣沉丹田」,丹田應該是空鬆的,而且是:「練氣不存氣,練意不存意,練勁不存勁,練血不存血。」

10膝不過足尖且收吸腹股溝(收腹歛臀)是使雙膝不再支撐全身重量的最佳方法;而「收吸腹股溝」也是習拳、推手的重要一環。

11習練套路時,要時時勢勢提醒自己,胸部不要掛力,肩以下胯以上的胸腹部位一定要放鬆,而不收胸窩,胸難以鬆空,尤其推手不鬆胸只有受制於人。

12修練太極鬆功,先要心、神、意、氣放鬆,頭腦也要放鬆,然後肢體才有可能放鬆下來;而練拳行功時,陰陽變動全在腳下,手上絕對不能掛力,否則難以在拳理體現陰陽變化。(練拳、推手、技擊時,手掌及五指均不可用力,小指只管下落和回捋,無名指起引領作用,中指為中正,食指絕對不能用力,只管輕扶,拇指則為自家中心。)

13習練太極拳一不要有動意,二不主動,三不妄動;動意大心神和軀體便僵緊,還要管住自己的身形不要亂動,具體而言,肩以下、胯以上在行拳中絕對不可主動和妄動,前進和後退是腳腿的陰陽變轉,不是身軀的向前後退,潛意識和意念都不可有前進和後退。練拳、推手最忌動意在先,最忌主動上前、主動後退、主動出擊,妄動化解來力。在行拳過程中,不可有動意亦不要主動,在陰陽變化中求內部的自然變化,而循拳套路的規律而動。

14手上三不動:即在盤拳、推手、技擊中,與對方接手時,在接觸點上要不動、不丟、不頂;不動,是太極中定功在手上的反映;不丟,遇障礙和對手進攻,自己的手以中定,定之不回手;不頂,手上不要有力硬頂住對方的進攻。有了動意,軀體四肢必定僵緊,所以「動意」是練拳和推手中的障礙。

15技擊的原則:(1)靜中制動(2)接點不接面,打點不打面(3)打虛不打實,避實就虛一舉成功。

16人是太極拳內功的載體,唯有循規蹈矩日日習練,漸漸將拙力、本力退去,太極內功才能慢慢進入體內;猶如你租到一棟房子,對方要將屋內傢俱搬光變成空房子,你方可搬入一樣;亦唯有太極內功上身,真正成為人體的主人,纔能自由運用陰陽太極圖。

17盤架時,動與動間,瞬間鬆一次腰,這個鬆腰就是「開合」,亦即動與動間以「鬆腰」銜接是「練功」,是開合內功的準備;鬆腰功到動與動的自然轉變階段,再與溜臀結合在同一時間動作,這兩個動作熟練且能配合一致之後,脊椎要節節向上鬆拔,開合內功便顯現出來。

18腰是人的中心,開合是變動自己的中心不受人制,有動靜開合內功的拳家的「中」從來都是深藏於內的;「腰沒有鬆開,未悟道開合」,亦即每個動與動間一定要鬆腰,這是動靜開合;而較技在與人接手之前,自己就應先規範好自己,也就是從下往上放鬆腳、踝、膝、胯、腰、肩、肘、腕、手九大關節,心、神、意、氣安靜下來,與人接手應把握「四梢空接手」,周身鬆,腰部開合以待,如此,接手就不會遇到不可解脫的困境。(氣向下沉,由兩肩收於脊骨,注於腰間,此氣是由上往下,謂之合;反之,由腰形於脊骨,布於兩膊,施於手指,此氣由下往上,謂之開;懂得開合,便知陰陽。)

19練太極拳要退去本力,「用意不用力」是習練者第一道難關;不是心理或口頭上說說,而是身上的體悟,手上的空鬆功夫,不著力的手,也就是「妙手空空」
的意思,倘手上的本力沒有退去,仍然不是真正懂得太極拳;另肩以下、胯以上的上身在行拳、推手和技擊中不可主動妄動,一動便破壞了自身的平衡,雙肩是靈活點,兩胯是旋轉點,但上身絕對不能主動和妄動。

20修養高深的太極拳家,在接觸點上沒有力也沒有勁,是一個空鬆點,一個什麼也摸不著的點-無,而這也就是內功的標誌-在接觸點上的鬆、空、無;以這陰的空鬆,黏連住對方,使對方失去重心,牢牢控制住對手,使之沒有逃走和進攻的變數,只能等著挨打。而在老師身上聽勁,摸空失重被打發蹦跳出去,在圈內稱「拿得起,放得下」,其實蹦跳是一種養生,被發打者胸中一口氣,被老師拿憋在胸中,被打發出去,是神經主宰著身體的起伏蹦跳,被憋悶的氣蹦跳後呼出,內臟舒暢,有人不懂此理,頂著牛不動,不動好像表示自己功夫高,結果一口氣憋在胸中,日久必受內傷。

21太極拳的打法(太極本無法,動就是法)歸納有四:(1)以心行意,以意導體,以體導氣,以氣運身,用意不用拙力。(2)以靜制動,無形無象,上下相隨,後發先制。(3)以柔克剛,剛柔相濟,以點制面,化中有打。(4)以小勝大,以弱制強,引動四兩撥千斤。每種打法都是太極功夫的綜合應用,功夫深的一方,周身鬆功較好,在接觸前,早已在神、意、氣「吃」上對方,使對方精神、呼吸、身體均感不適,所謂:「彼勁方挨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裡。」或者由接觸點侵入對方的「領地」,這就是高層次的功法。

22聽勁也稱問勁,對於接觸太極拳不久,或雖練拳多年卻未受過聽勁訓練之人,以及拙力未退的習練者,這三種人不能請他們聽勁,因他們不知聽勁是學習,而以比賽的心態出拙力接上後,腳空打晃也不撒手,往往拙力聽勁,心理憋悶一口氣也不離開,結果受內傷。

23修練太極功夫之真諦,首先要練、苦練、下工夫練,然後是悟,要下工夫苦練,不是苦練功,畢竟,練拳的學問不是苦練得來,而是「練中悟」,悟什麼?悟一招一勢的陰陽虛實,虛中有實,實中有虛,亦即陰不離陽,陽不離陰,學者倘能悟透其中意,太極妙法自然上身。

24修練太極拳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目的,如果以臺階比喻內功修練的層次,修練面前沒有什麼臺階,但修練日久,內功在身體內有了反應之後,眼前就出現一級臺階,拾階而上,感受自是不同,還想再上一級臺階,可是眼前仍然沒有可攀登的東西,又經一段規範的修練,眼前又出現了第二級臺階,體驗到的太極世界精彩紛呈,再經過漫長的努力,隨著臺階的增長,內功也逐漸進入高深的境界,一種太極空無的世界,不過,學無止境啊!當你以為太極內功已經進入階及神明之時,眼前又出現了臺階,誠如莊子所言:「物量無窮,時無止」,真是精彩啊!

25太極高手鬆淨後,你在高手面前站立感到不穩,甭談發力,就是想去扶摸,你身上的反應已經站立不住,呼吸困難,只能等待挨打,決無還手之力,這就是「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功夫,這是絕學,一心想得到,也難以得到,而是在修練中自然而得。

26拳人最忌雙重,手腳雙重之病未除,不懂勁,易輸手(明白陰陽變轉,腳下、手上是不會出現雙重的),欲去此病,須在「根基上」找原因(肢體之病有凹凸、缺陷、斷續三大病,手上有頂、抗、丟、扁四大病);太極拳講究陰陽、虛實、動靜、開合、剛柔,練拳時要注意陰陽變化,舉動輕靈,用意不用力,在與對方交手時,應該運用「以靜制動」的戰術,在較技中運用陰陽、虛實,對方剛來,你要柔化,對方實來,你要虛接;不過,修練太極拳不是為了技擊打人,如持這種心態很難成功,原因是心不靜,心不靜而意不專,不專功不上身,這是修心養性的功夫。

27出手見輸贏:伸手上前,對方虛掉空了你,你就會失重跌出,因人一失重,六神無主,只有本能地去拉抓,拉抓不到任何救身之物,只好空跌出去,這是技擊最近的路。而「捨己從人」是修練多年的周身全體內外雙修的手眼身步、心神意氣的綜合功夫,也是「無形無象、全體透空」的鬆柔功夫,修練此功注意有幾難:(1)周身鬆柔難-注意周身得到放鬆後,雙肩有可能是最後才完全放鬆的,而這也才是真鬆;倘各部位在鬆開前,肩放鬆了,這是假象,不是鬆而是靈活,靈活還不是真鬆。(2)審敵聽勁難-觸覺訓練中,如果不注意輕靈、鬆柔、以心行意、用意不用力,訓練不會有成果,手上有力,難以在觸覺功能上有任何突破。(3)敢於捨己難-腳下根基夠,當對方來手,輕輕一扶對方請他進來,就能化險為夷;倘不知陰陽變轉,盡往對方身上用力,最後只有互抱角力,那就與「捨己從人」背道而馳。修太極之道,延年益壽,習練太極拳要心態平和,不可在意識上埋藏功利,也不要搶強鬥勝,如果我們能抱持這種「保盈持泰」的人生哲學,內功能不上身嗎!

詳全文 第二本太極開悟書-祝大彤「太極內功解秘」教我的事-『無極門太極拳』網站的Blog-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jttaigi/article.php?entryid=597199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