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教育可以這樣浪漫

2013/05/31
~ 熊 ~

轉載自:《中國報 十分專題》 
報導:楊潔思

如果說,有一種教育,能經得起時空挑戰,既古老又新穎、既粗獷又細膩、既夢幻又真實、既簡單又有深度、既樸實無華又浪漫精緻,那就是華德福教育。

今年三月最后一個星期,馬來西亞首度迎來為期三年的華德福幼兒師資培訓課。

從報名人數的踴躍,可以看出這個講究身心靈合一的教育體系逐漸在本土萌芽,愈益受歡迎。

到底什麼是華德福幼兒教育?在一般普遍注重學術表現的幼兒教育中,這個完全不講究學術的幼兒教育如何擄獲人心?

隨著人類教育意識提升,在全球各地,華德福幼兒園如雨後春筍般成林,如果你對這個教育還很陌生,且隨本系列走一趟,體驗一下這個教育的美。

教育可以這樣浪漫,在華德福……

華德福教育體系源自奧地利哲學家與人智學者魯道夫史代納(Rudorf Steiner)。

史代納創設出人智學(Anthroposophy),並發展出三大體系,即教育(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醫學(人智醫學,Anthroposophical Medicine)以及農業(生物動力農耕,Bio-dynamic farming)。

華德福教育從德國第一所學校成立迄今有近百年歷史,該體系主張按照人的意識發展規律,針對意識成長階段來設置教學內容,是強調身心靈的教育。

◆古老又新穎的教育

在新時代思潮(new age)崛起的今日,這個教育也日愈受到世人矚目,經歷了這些年,它的許多理論基礎仍不曾過時,因此可說是古老又新穎的教育。

史代納提出華德福教育時,以小學為重點,后來發現到在孩子七歲才開始施展這個教育,孩子幼年時培養的習性已養成,了解到孩子在幼兒時期的發展對日后身心有著深遠的影響,史代納的追隨者在人智學的基礎上,研發出華德福幼兒教育。

目前華德福幼兒教育在全球發展迅速。

◆粗獷又細膩
書包裡裝的是替換衣服

孩子送華德福幼兒園的家長應該都會有個體驗,就是孩子的衣服常是濕的或髒的。

因此,別家幼兒園的孩子是帶文具與書本上學,而華德福的孩子書包裡裝的,卻是替換的衣物。

為何需要替換衣物?

華德福教育很強調大自然及天然,主張讓孩子玩天然的質材。在幼兒園戶外,大多有沙池,讓孩子玩泥沙、玩水或爬樹,因此,孩子的衣物難免濕及髒。

一位媽媽因為交通問題而讓唸華德福幼兒園的孩子轉校,她感覺最明顯的分別就是:“衣服,以前孩子每天上學至少要換一套衣物,甚至有試過換三套,換下的衣服不是濕就是髒,但是換了幼兒園,每天回來,衣服都是干干淨淨的。”

在華德福幼兒園,不會有人工的塑料玩具,這里提供的玩具都是天然的東西,或是採用天然材料製成的玩具。

除了石頭、種子、布塊、木頭、木塊、木製與金屬製的玩具,也大量採用手工作品,如毛線編織的洋娃娃、小動物等等,這些手紅,都是老師或媽媽們用心一針一線鉤織而成,觸感很好。

◆夢幻又真實
故事游戲帶出生活道理

小孩是很純真與夢幻的,華德福幼兒園致力營造一個契合孩子心智的環境,因此,幼兒園的牆壁大多採用粉紅色及一些粉色夢幻色彩。

除此之外,課室的裝飾與佈置也好採用粉色系布料,其中,彩虹布更幾乎是必備之物。

所謂彩虹布,是將布塊染成彩虹七色,通常懸掛于牆上。

彩虹在華德福幼兒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為孩子慶祝生日時,老師會講小天使的故事:天上的小天使很想到人間來,后來,當他找到適合的父母后,就會從彩虹橋上滑下人間,化身小嬰兒出世了……

在課堂上,講故事是重要環節之一,老師以各種故事滋養孩子的心靈。

華德福使用的洋娃娃大多數沒有五官,即使有,也是非常簡單的勾勒,這主要是讓孩子發揮他們無窮的想像力,同個簡單的小布偶,可以是老婦人、可以是年輕女子、可以快樂、可以哀傷。

其他玩具也一樣,很簡單,一塊木頭,此刻是汽車、下一刻是電話、再下一刻可以是爸爸的公事包。

然而,夢幻的同時,幼兒園的生活卻是真實的。老師的主要任務,不是教書,而是陪伴孩子生活,幼兒園營造出家的氛圍,有育嬰角落、有迷你小廚房,老師在課室打毛線、做手工和面包、唱歌、講故事,就像媽媽一樣。

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把大人們的舉動看在眼裡,在自由遊戲時段就演繹出來──煮飯燒菜、生病看診、照顧嬰兒、上班工作等。

◆簡單又有深度
理論實踐一樣都不能少

有很多第一次接觸華德福教育的人,會認為華德福幼兒園的活動跟鄉下孩子很相似,都是玩沙玩水爬樹,而且玩具取自大自然。

“如果這樣,搬到鄉下去,讓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長,就很華德福了,何必唸華德福幼兒園?”有些人甚至有這個疑問。

無疑,鄉下大自然環境很符合華德福的要求,然而,華德福幼兒教育遠遠不止于此。

看似簡單的日复一日“陪伴孩子生活”,其實背后另有學問,否則老師也不必去上師資培訓課。

以第一次連續七天的師資培訓課程為例,實踐部分包括各種手工如編織、折紙、手指偶與洋娃娃;唱歌作曲;晨圈活動;樂器如五音笛、里拉琴等,另外也有幻燈片介紹還有各種節慶、幼兒園的室內外環境佈置、手作等。

理論部分,則涉及華德福教育理念、兒童的發展、人的發展等等。史代納的理論,相當深奧深入,有些部分,可能要聽過多幾次才能明白。

◆樸實無華又浪漫精緻
手工唱游課程具想像力

在華德福幼兒園內,不會看到五官精緻的芭比娃娃、熱門的卡通人物或漫畫中的各種“man”(超人、蜘蛛俠之類),甚至連孩子的穿著也不允許有這些偶像。

基本上,孩子的衣服與玩具都是樸實無華的,老師的衣服也偏向孩子喜歡的長圓裙,帶有樸實的田野風味,謝絕華麗高貴。

在幼兒園的課程安排中,卻是浪漫精緻的,每周為一周期,孩子每天有不同的重點活動,如做面包、濕水彩、玩蜂蜡(選擇天然材質蜂蜡,而不用人工材質的手工泥)、蜡筆畫與手工編織。

而晨圈,大家圍圈唱唱動動是每天必有的活動。另外,講故事環節也是每日廣受孩子們歡迎的節目。

華德福幼兒園不主張學術教學,只因為它認為,孩子在七歲以前,是在發展身體,而非頭腦,過早用腦,會導致孩子成年后腦力早衰。(礙于國情,為讓孩子銜接小學,一些國內華德福幼兒園會在六歲班注入一些學術元素,教導基本的字母、數字等。)

在華德福幼兒園,孩子主要的工作就是遊戲,在自由遊戲環節,許多孩子愛喜歡用各色布塊將自己打扮成不同角色──王子、公主、小姑娘、媽媽、農夫、壞人等等。

老師儘量保持旁觀者的角色,在靜默織毛線中觀察孩子的舉動,只有在必要時才插手干預。

在觀察中,有經驗的老師可以了解孩子的性格與發展,從而與父母溝通,也可以合作糾正一些偏差行為。因此,在看似不經意的鋪排中,有背后都有意義,需要老師用敏感精細的眼睛等感官觀察感受。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