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投資

2007/03/30
~ 阿亮 ~

不知怎了? 論文研討(3/22)找在創投公司的學長來講 ?_? 但有些有關投資的觀念很不錯,做一下筆記。

一、哪一個公司價值比較高?或者比較貴?

  • 股票 A: 595/股
  • 股票 B: 69/股
  • 答案是不一定,以 A 而言,其市價可能只有 240 億,而 B 而言,市價則為 17,815 億。意思是說,公司只要股份發行的少,就有可能讓股價上揚,所以,股價可以做為參考,但不代表該公司的價值高而且穩健。

    另外,股價高也不代表該股票就比較貴,比如王又曾之前的公司,現在股票比較低價,但這個股票算便宜嗎? 並不。

    二、如何看本益比?
    即 P/E 值,以現在定存利息 2% 而言 P/E = 100/2 = 50,所以,理論上,現在股票的本益比只要低於 50 就是比定存好。但… 股票有風險,所以,會折半來看,即本益比低於 25 者,才大約略優於定存利息。

    三、營收、毛利率、淨值
    很多人會看營收,但就算營收增加一倍,不能賺錢,就是沒用。所以應該看營收扣除生產成本的毛利率,或者再扣去固定營運成本的淨值,才能反應股票的價值。為什麼一般會看好台積電,就是它十年以來,每單位股票的毛利率高 (~40%);鴻海則為 ~5%,因為它進行的方式就是低毛利的策略,就十分要求營運精準。

    四、創業的要點
    (1) 市場規模:市場大,大家都看得到都投入,競爭就大。市場小,也不是不能做,策略就會不同,比如,公司就沒辦法增資成太大的公司,因為市場固定,股本拉大,毛利率就不會高。
    (2) 差異性:在投入市場時,要想如果我們創業,要做什麼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而不只是和別人一樣,賣得比別人便宜,就能持續下去的。
    (3)執行力:包括老闆道德、企業文化等。



    One Response to “創業與投資”

    • 阿亮  說:

      PS. 只是備忘筆記 :P

      經投顧所整理之96年員工紅利配股佔盈餘配股比例,發現,
      多數電子股員工紅利配股佔盈餘配股比例都相當高,換句話說,多數高科技電子股相當重視員工,願意將公司獲利的大部分金額分配給員工,近期漲勢相當凌厲的個股如2379瑞昱、8050廣積、3454晶睿、2374佳能、2432倚天、2397友通等,佔比都高達5成以上。

      若發現員工紅利配股佔盈餘配股比例高且該公司股本較小,換算出,股東恐將承擔較高的價差。因此對於員工紅利配股佔盈餘配股比例高且該公司股本較小的高科技公司,則不建議參加除權息

      若以6/8除權的2330台積電(股本2651億元)為例,員工分紅佔盈餘分配比例高達89.85%,顯示公司願用較高的分紅留住員工。
      以公司配股3.049元(現金2.9995元、股票約當0.05元),當日基準價應為65.7元,但除權當日參考價卻是64.7元,其間價差約為1元,就是所有股東需先幫員工分擔的部分(約1.5%),加上考量當年可扣抵稅率僅1.5%來看,並不建議客戶參與台積電除權息,不妨在除權前2~3天逢高暫先調節,待除權息後再承接。

      因此參與除權息與否,建議參酌當年可扣抵稅率,還可以依該公司的股本大小及員工紅利配股佔盈餘配股比例做為參考。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