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性的華德福教育(華德福教育起源) by 林玉珠校長

2012/12/04
~ 熊 ~

作者:林玉珠  (磊川華德福實驗小學校長)

世界上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的誕生

1918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度傲視全球的德軍,在前線失利,軍人返回故土,沒有食物、沒有衣服、沒有工作,甚至有人連家也沒有了。

大部分的公司都倒閉了,而在司徒加(Stuttgart),由愛彌爾‧莫特(Emil Molt)先生所領導的Waldorf Astoria煙草工廠是少數的倖存者之一。莫特總裁是位傑出的商人,也是積極的社會改革者,他非常熱衷史代納「三政共和運動」﹙the Three-fold Commonwealth Movement﹚的理念。他很關懷員工,他注意到工廠裡的工人,大部份都是他過去員工們的兒女,這些工人與他們的父母所擁有的不過是一樣的生活,一樣的機會,一樣的階層…,他希望能為他們做一些事,改善他們的生活,他請教史代納是否有可能能為他員工的孩子創造出一個既能幫助超越階級限制,又能保有他們善、美、真的教育,也就是說,能否規劃出一套引領人走向自由的教育﹖史代納給予非常肯定的答覆,但他提出四個條件:

1.這個學校必須開放給所有的兒童;

2.這個學校必須男女合校;

3.這個學校必須是十二年制一貫教學;

4.這個學校直接與兒童一起工作的教師必須是學校經營的主持人,同時,這個學校必須將政府及經濟的干預減至最低。

莫特答應了,史代納旋即展開籌備建校的工作。這所學校被命名為Free Waldorf School(這是史代納教育同時也被稱為Waldorf教育的由來,筆者在引進台灣,首創園所之初將Waldorf譯為娃得福教育)史代納為這所自由Waldorf學校甄選教師時,並不要求正式的教師資格,但他選擇有生活經驗,真正愛孩子,願意對新觀念開放的人。教師人選決定之後,史代納以「人智學」為教育哲學基礎,為學校的教師與職員進行教師訓練,課程涵蓋:人類研究﹙The Study of Man﹚、教師論壇﹙Discussions with Teachers﹚及實用教學﹙Practical Advice to Teachers﹚三部分,這些課程後來集結成冊,成為往後全世界娃得福師訓的基本課程參考必備內容。

1919年9月7日,Free Waldorf School開學,典禮在司徒加公園內大禮堂舉行,有一千多人參加典禮,史代納在開幕致詞時說:「這是一個結合活的科學﹙enlivened science﹚、活的宗教﹙enlivened religion﹚、活的藝術﹙enlivened art﹚和靈性生活﹙spiritual life﹚的新教育…。」從這一天起,全球性的華德福教育運動就此開鑼了。

我們最大的努力一定要放在培養自由的人,讓人有能力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

1922年,史代納在牛津演說時送給教師們一段重要的話,如今被全世界的華德福教師尊為三個金律:「以感恩敬謝的心接納從天堂來的孩子,以愛教育他,以帶領他進入人世間的真自由」(Wilkinson, 1993, p.36)。人出生,進入物質世界的居住環境。為要成就物質生命的一生,人需要能感知自己,能感覺自在,能欣賞自己的存在;人需要學習感受並發展出善、美、真的本質;人需要學習尊重他人存在的權益,人才能做到以人的身體完成物質世界間的生命目的,從不影響別人的自由中實現自我,成為真正自由的人。(Childs, 1996.p.34)。邁向自由一直是史代納對人類成長衷心的理想,史代納說:「我們最大的努力一定要放在培養自由的人,讓人有能力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Wilkinson, 1990, p.14)。史代納的教育理想與我中華民族萬世師表孔子的「從心所欲,不踰矩」根本上是一致的。

 

華德福教育運動堪稱全世界最大的非宗教團體教育運動

一九一九年九月七日史代納(Rudolf Steiner)在德國司徒加(Stuttgart)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十二年制的「自由華德福學校」。短短幾年,在史代納一九二五年去世前,德國漢堡(Hamburg) 也設立了華德福教育學校,接著,荷蘭一所、英國兩所……,漸漸地,華德福教育運動展開了,一九二八年,紐約也有了美國的第一所華德福教育學校,二次世界大戰前,地球上已有十六所華德福教育學校分設在德國、英國、荷蘭、美國、挪威、瑞士、義大利等地……。歐戰結束後一年,僅西德境內,華德福教育學校就已達到二十四所之多,從此,華德福教育成為一股不可擋的教育風潮,學校的成長數目越來越多,越來越快,一九八零年代晚期,擴張的速度更曾達到一年一百所之多,截至目前為止,八十年的歷史,全球約有五十個國家設有六、七百所左右的十二年制華德福教育學校,而學前教育機構更是不計其數,根據瑞士歌德館發出的的雙月刊,1998年,連烏克蘭基輔也有公立學校加入了華德福教育的行列。當今,除了教會組織的學校,華德福教育運動堪稱全世界最大的非宗教團體教育運動 (Childs, 1995, p.18) 。

1994年,筆者承史代納學校校友Garth Naude先生之引介,赴澳洲作短期研習,因深受其崇尚自然,回歸人本,且落實善、美、真的教育所感動而將之引回台灣,並從此加入全球的華德福教育運動,華德福教育的引進,對個人而言,是學習的一小步,然而,對台灣逐漸物質化的教育生態而言,若能因史代納的理念而有些許拉回,而多少還給孩子一些應有的童年,那即是筆者夢寐以求的心願了。

 

本文摘錄自幼教課程模式一書



One Response to “世界性的華德福教育(華德福教育起源) by 林玉珠校長”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