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罵部長」之我見

2012/12/05
~ 熊 ~

我個人對政治與媒體很反感!超反感!原因不外乎政客的操弄、與媒體的炸作,無非只為一飽私利!此次事件再次證明這兩者的厲害!(以及為何宇宙無敵地令人厭惡!XD)

之所以寫這一篇,起因是一位有為後進想知我對此事的看法。聯合報一面倒,超級怪!而陳為廷同學發言的態度與部份內容,也怪怪的。

首先,身為年輕人的過來人,同樣經歷過陳同學的熱血、激昂與衝動。我認同他的動機與大多數發言,但態度、與部份措辭,則過於尖銳,流於被批評失禮、犯上、政客的打手、紅衛兵等等。

媒體正抓住這點,並無限放大(不聳動,沒觀眾,是不?)

何謂年輕?一般給人的印象,不外乎熱情,有理想,有抱負,血氣方剛,修辭直接強烈而不委婉,腦子裡容不下一丁點偽善。

何謂偽善?以陳為廷等人而言,多次為了反高學費至教育部,無奈得不到善意回應,只有鎮暴警察大陣仗的對待。或許部長有其他更重要事務纏身,難以第一時間與學生們面對面。然而部長仍公開說出:「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若學生參與的是教育政策相關運動,我會到現場關心」這樣的話,聽在當事人耳裡,直覺不外乎「說謊!騙人!」

就好像一直不跟小孩對話的父母,卻在外說自己很重視親子溝通。

要求道歉,撇除政客的手腕不說,在年輕人的認知,無非是要「討個公道」(以同理心的立場來解讀)

我佩服他們的勇氣與行動力,肯定他們的挺身而出,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注,一切的努力,為的都是公平正義,為了使這個社會更美好!

學生們的訴求,反高學費,反媒體巨獸等等,才應該是關注焦點!若重點只放在學生的不禮貌,表示教育失敗,大人要檢討!也就是當自家孩子有不恰當言行,父母理應負起管教責職,並要了解其言行背後的動機、與自何處學來,才能有效協助導正。

從種種跡象看來,台灣教育的確逐漸崩壞(憂~)不知從何時開始,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往往取決於口袋裡有多少錢、靠山有多硬。當政客、媒體拿放大鏡檢視學生言行的同時,是否以身作則呢?今日這齣「以下犯上」的戲碼,不就是學習而來的嗎?所謂身教大於言教,他們正是最大的亂源!最壞的榜樣!

再論此事件的最大爭議點,所謂的社會倫常。原本學生們和平抗爭,得不到善意回應之餘,不得不改採激進手法。如同家暴性侵家庭的小孩,比常人更加渴望倫常!

如今事情的發展,卡在「誰對誰錯,誰要道歉」的空轉,似乎道歉等同於認錯。我衷心覺得,學生應該出面道歉,為這起風波、社會資源的浪費、與群眾和諧的波瀾而道歉,然後集中火力,回到原本關注、真正重要的議題。

如陳同學能出面善後,張顯器度,能屈能伸,將來必成大事!然而,縱使學生有再多的道歉,相信仍會被修理,仍會被以偏概全,焦點仍然被模糊。因為,這就是現今媒體、現今社會,不找人砸顯現不出自己的本事一樣。

學生們曾表示,認為自己修練不夠。有這般認知是好事。但願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為目標奮鬥的同時,學習身段柔軟,態度強硬欠委婉則會敗事。得理之處且饒人,理直而氣和,處事才能圓融而無遺憾。並一路秉持公平正義的初衷,不隨著政客與媒體起舞,更不是任何人的打手!

至於觀眾你我他,人各心中一把尺。當大家都批評台灣很多力氣都用在嘴炮、與內耗時,看透事件真相,並把力氣放在真正需要關注的焦點!(核能安全、教育改革、糧食安全、弱勢族群、公平賦稅、農地不當徵收、媒體壟斷等等)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