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2011/12/12
~ 熊 ~

這是一篇記錄為何選擇小陽光幼兒園的文章(官網 在此,這是Facebook ),也算是於從家長立場來簡介學校。

《寫在前面》

我們並非家財萬貫,只是再平凡不過的一般家庭,同樣上有父母、下有幼兒要撫養。選擇華德福幼兒園,並非貴族學校,它的學費與新竹市的保母月費差不多,雖然比起公幼高出許多,也比一般私幼多,但不比蒙特梭利貴,更較雙語親民。

什麼是華德福幼兒園?引用磊川華德福實驗小學校長林玉珠的文章作說明:「非常有啟發性: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的成立 」

以下單純從我個人主觀的觀點,因著我家二歲娃的特質,選擇了一所適合他的學校,所作的心得記錄。如同「栽培他的天賦,也栽培他的視野 」一文中清楚陳述:「自由開放的教育跟傳統的教育,到底哪一個才是好的?一、二十年下來,我得到的答案是:適合這個孩子的方式、環境,就是好的。因為你把一個很有想法的孩子放在很呆板的教育,他不一定能快樂、加分。如果你把一個比較傳統的孩子放到任何學習都要開放、自己去思考的環境,他不見得會做得很好。

******************************

《緣起》

早在小子出生前,一場讀書會,因緣際會認識了天堂鳥幼兒園 ,當下很震撼!不知有學校這麼耐性地引導孩子!而且能夠這麼好玩!心中暗下決定,將來有小孩,就是要送他來這種學校!後來萬萬沒想到,真的迸出個兒子來,還是超乎尋常的活動力與旺盛的精力…

說到這,真的萬分感恩老天爺!賜給小子優良保母!有保母爸媽悉心照顧,呵護成長,讓爸媽白天得已全然放心。原本打算小子三~四歲時再送幼兒園,但小子天生活動力旺盛,好奇心又極強,保母強忍分離的不捨,仍建議把小子送到學校,空間大,對孩子的活動與發展更好!

聞言,媽咪只得按捺別離情愁,著手與小陽光聯絡,預約到校實地參觀事宜。參觀那天是8/1,學校放一週暑假,進行教室打掃整理。以下的參觀心得,分三個角色說明。

對媽咪而言,第一個印象是,三合院與怪手!很大的前後院,小菜園,寬敞的教室,可愛古樸的小桌椅,許多木製、布製玩具,但沒有塑膠玩具。第二個印象,老師很親切,輕聲溫柔地跟小子說話。第三個印象,室內沙坑!可以玩水玩沙耶!(已有洗衣服的心理建設)

對小子而言,哇!好多玩具啊!不等許可,直接上前,摸摸這個、動動那個,高興得不得了!聽媽咪問喜不喜歡這所學校時,直說喜歡!還要玩!不想離開呢!

對爸拔而言,第一次來到小陽光,也第一次認識華德福。空間寬敞,很好。師生比低於1:8,很好(每學期學生人數不定,滿額即不再招收)。老師夠愛心、耐心,最重要!當小子玩得起勁,拒絕收玩具而發拗時,當場見識到老師運用些方法與技巧,順利帶領小子一塊收拾。心中佩服之餘,立即決定,下週開學就送小子過來。

******************************

《對教育與管教的想法》

在台灣,補習班無孔不入的洗腦廣告放送之下,「輸在起跑點」成了家長無所不在的深沈焦慮,驚恐不安之餘,早早送小孩學才藝、上安親班。然而,這股無謂的焦慮感,是我們不想要、甚至極力要擺脫的。

對於學習,爸拔媽咪有個共同觀念,認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如何維持學習的熱忱是最重要的事,因此認同快樂的學習。在此,快樂學習的定義,不等同於放任、放縱、淺度而不具挑戰性的學習。而是讓學齡前的孩子,藉由遊戲、混齡學習與模倣,激發孩子無窮的創意。

李國修與王月的教養觀:我就是要你功課爛 ,值得家長們深思!

正因兩人都同意,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希望他過得充實又快樂,認為不必要急著送去學這學那。只要小孩有學習的動機與熱忱,學習自然不是問題。

在與小陽光實際聯絡之前,讀到這一篇「如何和精力充沛的孩子相處–演講紀錄 」,讓我們對自家小子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從人的先天特質與身心腦發展角度來認識。

原來,小孩在一般大人口中的負面行為,都是有原因的。只是大人了不了解,能不能引導與協助。

小陽光與我們的理念正好符合(其實這對爸媽不懂華德福),雖然不打罵小孩,對於生活常規,老師們十分要求,教導孩子們要感恩--用餐前有感謝歌,到校跟離校都要跟老師小朋友打招呼,也總是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跟語氣和小朋友對話。老師特別提醒家長,用低音量與小孩對話是很重要的!大人才不會愈喊愈大聲,愈氣急敗壞,認定孩子不聽話,非得大人兇才會怕。

例如,小孩擅自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老師:「某某你有跟我借嗎?要先跟老師借,老師同意了,你才能拿喔」小孩認錯時會自動說:「老師,對不起,以後我會先問老師,同意借才能拿」小孩若不認錯、不說對不起,老師會再換個方式引導。若小孩一直不認同,最後會被要求暫停當下的遊戲,轉而到想想椅上坐著,等想通了再來跟老師說。

有天下午五點初媽咪來接小子,因不急著走,索性讓小孩多玩一下,六點再回家。然而時間到了,小孩卻仍堅持要玩!勸說無效,僵持之際,媽咪不知怎的,「給你一顆堅果,車上吃」脫口而出(看來還有許多舊習性要改… Orz),「兩顆~」小子立刻討價還價。在旁的老師有點訝異與不苟同媽咪的利誘,繼續堅定且柔和地蹲下來和小孩溝通:「媽媽已經來學校陪你很久了,現在媽媽需要回家,換你陪媽媽了」幾次之後,小子彷彿聽懂,進而接受,順利與媽咪回家,根本不需堅果(慚愧~媽咪會反省與學習!)

當天稍早,另一名三歲小女生也想玩不願跟媽媽回家,儘管媽媽與哥哥都已經走到戶外,她完全無動於衷,整個人仍沈浸在想玩的氛闈。老師:「明天再來玩喔!明天老師把你抱進來(大地墊拼成的小屋),而且放很多球陪你!」「不要球」「那要什麼?」「嗯…」「還沒想好?沒關係~先跟媽媽回去慢慢想,想到了明天來告訴老師」很神奇的,小女生注意力轉移到「想明天要放什麼玩」,鬆動了原本對遊戲的執著而願意回家。

基本上,這種教育方式,大人需要極大的耐性,也很花時間,來等待孩子成長。而這一切,都是必要,也值得的。尤其讀了薏琦老師記錄了小子在校第一、二週點滴 ,更加堅定爸媽的信心,為孩子做了合適的選擇。

題外話,適度管教是必要,拿棍子或許是當下比較快迅的方法。但是,對於要把小孩打到怕的言論,我個人則不苟同。試問,若要小孩怕,代表體罰的當下,大人的情緒是暴怒的,小孩生理的痛會復原,但心理的痛則一而再地累積。長大後是否只能靠嚴法才有嚇阻效果?是否複製兒時的受管教經驗?更重要的,是否面對問題時,能夠平靜理性地處理,而不會陷入負面情緒無法自拔?若情緒不平穩,勢必得花許多時間處理情緒問題,能量內耗,心力交瘁,何時才能定下心、專注於正事?如何有穩定而優異的表現呢?

******************************

《關於小陽光》

在華德福幼兒園,不只小孩有收穫,連大人也是對生活、對自然、對環境的學習。讓家長藉由親自動手,帶著小孩,一塊親身體驗當中的樂趣。

開學初學校即排定該學期的行事曆,其中三個週末是家庭日,還有父親節、中秋與冬至活動,分別記錄如下。

@家庭日:邀請家長跟小孩一齊為校園打掃、修理木製溜滑梯、蓋雞舍。大人小孩一塊動手整理,DIY的精神,不言而喻。同時讓小朋友親手製做披薩,樂趣無窮!就讀小六的哥哥,這天也一同參與活動,無論鋸竹子、做披薩,都玩得不亦樂乎!

@手工日:正值入秋之際,秋意濃,今年縫製母子娃娃,媽咪覺得,能夠靜下心來縫東西,心中寧靜平和,很好的休息,又有成就感!

@木工日:取材自校內樹木,鋸成車身、做成輪子,各家創意百出。第一次參加的我們,同時也是今生第一次自製木頭玩具車,不禁覺得,不難嘛,而且大人樂在其中,小孩也躍躍欲試,一直央求一起握著鋸子呢!

@父親節:老師帶領小朋友親手製做禮物。因我家小子入學第一天,而且才二歲三個月,因此沒帶東西回來送給爸拔 :P 平日安排了溼水彩、畫畫、蜜蠟、手工等美育課程。

@中秋節:老師們帶著小朋友動手做月餅,從麵粉團、包饀、到品嘗,給孩子們無比深刻的體驗

@冬至:今年冬至還未到,猜想也是孩子親自動手搓湯圓,讚啊!平日也有包水餃、包子、做麵包,讓小孩們一起幫忙。

混齡教學是一特色,大的樂於照顧小的,而小的殷切模倣大的,再自然不過的學習環境。

說故事、演故事也是一絕!只要在學校聽了什麼故事、唱了什麼歌,在家就常聽見小子搖頭晃腦地唱,甚至演!連睡夢中都能哼兩句,不得不對學校老師佩服萬分!

在小陽光,孩子們天天徜徉於大自然之中,春夏蝴蝶翩翩飛舞,各式昆蟲、青蛙、蜥蜴,都是常客;湛藍的天,偶有低空飛翔的老鷹。二歲娃曾經開心分享,大蝴蝶停在他手上!還雀躍地述說捉青蛙繃繃跳的事呢。

爬樹、溜土坡,都是孩子的最愛!任何活動都有老師在旁陪伴,遑論爬樹之高難度動作。我家二歲半娃還不會爬樹,但他很期待這天到來!老師稱讚小子肢體發展很好,生活自理能力佳,會自己吃飯如廁,跌倒了不哭,能夠馬上爬起來,玩遊戲很投入,大家很喜歡這個小可愛。

覺得小陽光超讚的是,提供大自然且安全的玩耍環境,以及許許多多讓小孩、小小孩們親自動手的機會,老師們耐性地在旁守候,不催促、不急躁,不畏孩子犯錯,不辭辛勞地協助與善後。例如:讓孩子們用剪刀剪紙、握小小孩的手使用釘書機等。

華德福學校還有一項深得家長感謝的事(至少我認為^^),重視傳統節日,冬至、元宵、端午、中秋等,都會安排特別活動,讓孩子們認識與體驗自身文化。對於西洋節日(除了母親節、父親節),則平常日渡過(老師補充,耶誕節會送禮物)。我個人認為,能夠省去為小孩打扮、與配合學校幼稚園活動的心力。其實小孩為了萬聖節、與表演而特別打扮時,有別於平日的可愛。端看各家父母的觀點與喜好喔。

說了那麼多優點,缺點也要講一下。我最頭疼的是蚊子,自然環境花花草草多,難免蚊子多。夏天小孩穿薄長褲防叮,塗天然防蚊液,以及止癢消腫的軟膏,也就渡過了(跟鄉下老家一樣囉~)第二個缺點,洗衣。小孩在學校盡興玩土玩沙,大人得想法子洗衣服。多幾套二手家居服替換,就是最好的解法:)

******************************

網路上更多資訊。

關於小陽光,創辦人之一小勳媽媽部落格上有許多分享,如下:

琦琦老師的叮嚀 

關於新竹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附上這一篇:我和孩子在天堂鳥學什麼 ,寫得很優!此外,也有其他許多很讚的分享!

******************************

最後,有興趣的家長請與園長林奶奶聯絡,預約到校參觀日期時間喔~

林奶奶:hllin711@yahoo.com.tw      手機:0920-250986

請勿未先預約就跑到學校喔!(若你不是當地人,不靠指引應該是找不到的)

原因一:學校無論前後院、或車道斜坡,都可能有小朋友佇足玩耍,所以上課時間是不允許家長開車上來的。

原因二:每天有特定課程安排,若突然造訪,將打擾了師生之間活動的進行。

相信認同這理念的家長們,都能理解,務請配合喔!

小陽光地點:新竹縣竹東鎮柯湖路三段(位於園區後山,近中強光電)

******************************

《後記》

因小子生性好奇,凡事都想摸摸碰碰,總有用不完的精力。在他上小陽光之前,因為小孩這些先天特質,媽咪承受來自外界不少壓力… 關於如何管教 “調皮搗蛋不守規矩的小孩”、不打就是寵就是放縱等等… Orz 幸虧在小陽光,有寬敞的空間供他探索,更有了解與接納他的老師們,明白這年紀孩子的發展特質,引導孩子懂得分享與惜物惜福,尊重別人,遵守常規等等。

不諱言,在老師們的教導與協助之下,為人父母的壓力小了許多!感恩華德福教育!

******************************

一年後,再寫下這篇:《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小班記 》

 



One Response to “我們與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