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高現金股利之股票

2010/04/09
~ 阿亮 ~

若想利用股票獲取遠高於定存報酬率的機會,其實不難。

一般現金殖利率的計算,是以公司預計配息的現金股利當分子,目前股價當分母,即報酬率。

但有幾點要注意

  • 股價是會波動的,而非固定不動。
  • 公司配完現金後,股價不一定會完全或馬上填息。
  • 每一年配發現金股利不一定。

所以,要找股價波動較小,且現金流量及業績受景氣影響較少者。長期股價都能填息,配發股利穩定者。

參考 (4%以上):太豐電、台化、中保、台汽電、台塑、全國、統一超、台塑化、天仁、全家、欣高、全國電、中碳、中華電。

操作

  • 買入:當大盤拉回低點時。
  • 賣出:資本利得超過 10% 或填息時。
  • 配發現金時,再加碼。 (複利率)

個人備註:

  • 參考參考,其實現在 (2010.04.09) 各股股價好像還蠻高的。是蠻多現金股利 4% 以上的股票,但很害怕賺了股利,賠了股本 XD

進階看財報方法

  • 經營層面
    • 一般公司董監持股比率宜高於 20%,因為董監事持股比率越高,這家的經營就不會馬虎。
    • 大股東質押借款越低越好,0最理想。
    • 上兩者,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皆可取得。
  • 競爭層面
    • 毛利率最好維持 20% 以上。(Yahoo 奇摩股市可查)
  • 獲利能力
    •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 穩定且大於15%,和 EPS 不一樣的是,EPS 是用流通在外的股數為計算基準,ROE 是以股東資本當基準。

 

2010.04.18  當交易爆大量,而五日 RSI 80 以上時,應降低持股。

2010.04.20  41家虧損公司董監自肥?! 證交所全都露 ,所以,以下幾家,我是能閃就閃。

東華、福益、裕豐、大東紡織、佳和、昶和纖維、理隆纖維、本盟、正道、力山、燁興、麗正、楠梓電、東訊、英群、華邦電、鴻友、南科、隴華、承啟、永兆、聯昌電、卓越光纖、聯上開發、旺旺保險、萬泰銀行、聯邦銀、遠東銀、安泰銀、力特光電、駿億電、飛信、懷特、如興、輔祥、勁永、互億、華冠、台火、優美、秋雨

2010.04.22 雪蓮阿嬤還跟我們分享她四十年股市不敗的投資心法。

  1. 買股票就是買董事長人品。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如果自己做股票,就不要碰,因為他有錢又有股票,你一定會輸,有這麼多股票(可以選),為什麼一定選這些讓自己晚上睡不著覺的呢?
  2. 不要相信報紙。如果報紙說公司有多好,結果當天沒漲,就是有人在出貨,或者說多壞多壞,但股價沒跌,那就是有人在買。另外,通常公司蓋大樓,差不多是最顛峰時期,老闆把所有資金都放在那裡,不專心了。
  3. 金字塔投資法。股票便宜的時候多買,貴的時候就不要再買了,股價越高,股票越少,像金字塔一樣。
  4. 不要聽內線消息。內線消息是有人刻意放出來,一定有人要賣,他買的時候不會跟你說,等他告訴你,多好多好時,他已經開始賣股票了。

2010.05.17 股東權益變動表

  1. 除了財報之外,公開說明書 會有更明確的股本形成資訊。
  2. 企業初期時主要資金來自股東集資而來,但在上軌道之後,本業應該有創造現金的能力。創造現金獲利,讓股東權益向上。
  3. 若一個公司若只有少數幾年可產生盈餘之外,若幾乎都靠現金增資或發行可轉債,才能籌足購買機器設備資金的話。這種公司是無法靠本業經營帶進淨現金。


8 Responses to “[筆記] 高現金股利之股票”

  • 培根豬  說:

    個人建議 … 這是個還不錯的方式,不過我之前投資的是拿不太到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就是,但就算拿得到 4%,
    也得衡量這跟你個人的理財目標有無 align,畢竟 4% 只能算低風險報酬的投資標的,需另外混合中高風險的
    投資標的才行 (我不是指股市殺進殺出唷),或許可以考慮定期定額的基金,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之類的。
    不過這純屬個人的意見啦。

    • 阿亮  說:

      嗯。謝謝。

      個人對於基金比較不喜歡,一來沒有實體產品,二來資訊比股票更不公開,

      另外,我多年前曾經買過一支基金,那個例子,比我當時亂買股票的情形下報酬率還糟!

      我對基金就不再考慮去碰。

       

      自己操作不佳,還比較輸的甘願一點。

      • 培根豬  說:

        這我倒是好奇,您所謂的投資報酬率是多久呢 ?  基金是長期操作的金融商品唷 … 所以意思是至少要放 5 ~ 10 年才
        去評估投資報酬率才合理的。或許你也可以參考一下綠角的指數化投資 … 畢竟台股 … 真的是不容易能讓您賺到你所
        需要的理財目標的領域唷,與其投資單一區域的股市,為何不投資全球的股市呢 ? 風險不就大大的降低 ?
        嗯,或許就當我自言自語吧。失禮了。

        • 阿亮  說:

          嗯。五至十年~真的是蠻長的。

          如果操作績優股,每年 4% 以上真的不難。(若要風險低的話)

          景氣不好,三年一個循環回來,平均下來 4%  以上,還可以。

           

          若要投資全球股市,現在美股投資也不難 (如 Scottrade 等).

          另外,黃金存褶等都是可以自行操作的部份。

           

          當然,每個人熟悉的標的不一樣,自己下功夫,什麼工具都可以。

          保守一點,玩基金。

          勇敢一點,玩期貨、融資券。

          我只是剛好介於中間,這兩種我都不玩。

          • 培根豬  說:

            黃金基本上不算是長期投資的標的就是,它本身是具有保值的功能,但是並沒有固定的收益,不過是一定要配置的,因為分散風險嘛,但不能對它的價格起伏有太大的期望,基金基本上已經算是中高風險的投資,至於你說的期貨和融資券,我是歸類於「投機」,跟買彩券和賭博一樣的 level,不過以理財而言,最好做好分散的配置,假如投資報酬率 4% 已經符合你的理財目標和報酬率,全押在股市上面也是很危險的,比較安全的方法是多方面的配置,像是指數型基金也不錯唷 (你可以去看綠角的部落格,國內也有指數型基金),至於房地產,就看個人啦,我是不太建議配置,除非是個人狀況許可就是。

            最近喜歡研究這方面的問題,有興趣可以互相討論唷。

      • 阿亮  說:

        我花時間看一下「綠角」的這篇 

        有一段話:要會選基金。選到落後大盤的基金,是投資人不夠用功

         

        呃~再加上基金都會說:以前的績效表現,不代表未來的表現。

        我只能說,如果投資人用功,就自己選股票來投資就好了!

         

        基金最大的問題是:

        1. 不保證績效(這點就算了,巴菲特都沒辦法保證),管理費用又抽得不少。

        2. 建立基金的銀行持有的成數根本不到一半(我相信大部份都沒投資進去,這是很大的問題!)。

        PS: 巴菲特的基金為何人家會信,因為他不拿管理費用,而自己持有股數佔一半以上!

         

        所以,原則上,我還是當個「用功」而自行選股的投資人。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