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花園1/5

2006/08/02
~ 熊 ~

◎ 2006.08.01

第一堂課的主題,是「誠信」與「自己的感受要自己負責」。

以下文字為課後心得記錄。當個人接收這些術語時,深覺心理學與數學有高度的雷同,都是名詞定義清楚,再一步一步推進。所以從這個角度切入理解與認知。換成其他人,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與感觸。

◎ 關係 v.s. 獨特自我

關係發展週期:浪漫期→權力爭奪期→整合期→承諾期→共同創造期。順利的話,權力爭奪期會邁向整合期,否則,有三個出口,分手,冷漠,或者逃避。

與伴侶相處時,要誠實相待,切記感受/情緒是自我負責,追求兩人關係發展的同時,也往內追求完整、獨特自我。

現階段的我,對「良好關係」的認知,是兩人各自擁有自我,如同單身時的彈性與自由自在,同時擁有彼此的關懷、分享與支持,一起學習成長,為共同的家庭與將來努力。

◎ 誠信

維繫關係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誠信,不論是夫妻、親子、朋友、主管與部屬。

就兩性而言,誠信是不說謊、具實地表達,分享感受予伴侶。

如有不願/不能分享的事項,可先選擇分享感受。例如:「有件事令我的心情很猶豫…」依據書中的描述,隱瞞勝過欺騙,因為欺騙給了錯誤的資訊、誤導方向,對關係是有害的。

隱瞞,據書本描述,每隱瞞一項不分享,如同對關係釘了一根棺材釘。愈多事情不分享,棺材釘也就愈多,關係會愈冷漠。

至於我們,兩人自交往第一天開始,即立下幾條規定,「不能說謊」是至今記錄優良的。傻傻呆呆鈍鈍的兩人,明白今生今世,除了對方之外,沒有更合適自己的人。同時清楚自身的條件,因 “無威脅性”,而無須擔心對方的交友^+++^(尺度/界線清楚,光明磊落囉!)

所以,就這點而言,及格!
(哪天,如果事情不是這樣…認了…)

◎ 自己的感受自己負責

乍見這些文字時,如一記悶雷打在心坎… 這不正是時常用來 “指責、威脅” 老公的託辭?「東西不要亂丟,書桌很亂,我會很煩」「不要只顧著玩game,跟我一起看電視。我想要有人分享」,「都不運動!>”<」... 書中的工具是,事情的發生有其<背景>,受了<感官>刺激之後,在腦海產生了<詮釋>,因為自己的詮釋,使得身體有了相對應的<感受>,進而有想做什麼的<意圖>,然後採取<行動>。 <詮釋>可能因人而異。若有相同的看法/感覺,只是兩人「意見相同」,不代表「一定對」。反之,若看法/感覺不同,只能說兩人「意見不同」,沒有誰對誰錯。 舉個例子。 <背景>下班後的晚上,兩人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住處。 <感官>老婆看到老公玩game <詮釋>又只顧玩game,不陪老婆(老公則覺得,人在同一屋子就是陪伴,為何非得一起看電視不可?上了課之後,老公改口:「人在心在,心不在人滾蛋!」也會計較老婆沒有專心聽他講話、沒分享他的感受哩!:P) <感受>老婆覺得落寞、不甘 <意圖>希望跟老公分享好看的電視劇情 <行動>阻止老公玩game,例如:搔癢攻勢、或者故意把劇情描述得很吸引人:P 以往會很習慣地從<詮釋>直接跳到<行動>,而忽略了<感受>的存在,而<感受>是非常重要。 自問,是不是不夠在意自己?反而都將注意力外放在老公身上?冀求由他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實在是天大的不負責...(慚愧...Orz) 現在的我,知道了,幸好!真好!^^||| 所以,這一堂課我的結論是:「老公的好日子快到了」全體哄堂大笑。理書老師強調:「是你的好日子到了」沒錯!因為都是我自己的<詮釋>束縛了自己的心,操控了情緒。現在,該是學習意識<感受>的存在,了解它的肇因,接納它,善待它。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