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

2006/07/25
~ 熊 ~

◎ 2006.07.22

每每姑姑打電話回家,楓傑總是說有寫字,事實是一個字也沒動!>”< 所以姑姑要求他二天內要全部寫完,楓傑哇哇大叫!

這次阿嬤跟舅公都告狀,說楓傑平日不寫字,只顧玩球、玩小狗,只有姑姑在家才寫。姑姑跟姑丈倒認為,楓傑只要愛看故事書,寫不寫字在現階段不是最重要。

那為什麼還要「逼」他寫呢?

因為那是處罰!不是功課!是玩耍時,踩了小朋友肚子的處罰!雖然阿嬤已經打過,小腿、大腿的痕跡猶可見,但不確定他能牢記,所以姑姑罰他寫字(詳見楓言楓語之專注/憤怒/好命 )。

另外,楓傑曾有忘記寫功課、也沒作業去學校交的記錄。隱約覺得,他是不是以為,事情拖一拖,時間一久,大人忘了就算了?擔心他有這種錯誤的觀念與態度,所以現在非得要他兌現!

姑姑對姑丈提及這些觀察時,說:「很像別人丟工作過來,總希望拖啊拖的,大家都忘了,就不用做囉」姑丈:「工作是當然的囉!得先確認上面是認真的,而不是一時興起講講就算了,要不然怎麼做得完?總有先後緩急」「做不完的工作對人無益,但小孩寫字對他有益的。」姑姑下了結論,藉此穩定、確定對小孩的教養態度(時有道不出的焦慮…/_\ 不知怎麼做才是對的…)。

當楓傑坐在桌前,大人從旁經過時,難免唸兩句:「才寫一點點?還不趕快專心寫!」姑姑不禁回憶起童年,是否自己也能「專心、飛快」地寫好作業?情況應該跟楓傑差不多,那憑什麼要小孩做得到呢?

大問哉!不敢有「孩子,我要你過得比我好!比我更優秀」 這類的回答,因為知道那是小孩長大後自己的選擇與努力。目現腦袋裡有的答案是,大人明瞭自身的缺點,以及因而吃過的苦,希望學習教育技巧,培養自信、快樂、正確價值觀的下一代,在他們長大後,能樂觀、負責、助人,更堅強地面對問題、處理問題。

誠如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說的:「孩子都是先專注於遊戲,能專心地寫功課,都是很後來的事。要先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才能要他負責任」而我們用哆啦A夢漫畫當誘因--只要楓傑確實寫完,就有漫畫看--是好的做法嗎?會不會落入「寫字就是為了得到漫畫」的迷思?又或者視寫字為洪水猛獸?是大人想太多、還是又要傷腦筋?…


傍晚,姑丈跟楓傑在院子前的草坪跑步。楓傑是穿不住鞋子的,赤著雙足,快樂地奔跑於草地上,不時誘導Happy來追他。Lucky呢?先前帶出門時,自顧自地追麻雀,跑進別人田裡叫不回,現被綁起來了。

瞧楓傑開心的跑來跑去,姑姑跟姑丈也試著脫掉鞋子,但總擔心踩到石塊或刺。姑姑小時候被狗咬傷過,心有餘悸,不敢讓小狗太靠近,偏偏姑丈老愛把小狗引來,牠不斷地搖尾巴,前腳抬開欲撲上人,姑姑只能故作鎮定地揚起手,作勢要打牠。姑丈想找資料,看應該如何訓練狗,例如玩球、接飛盤等等。拭目以待囉!

Lucky啊!出去玩要知道回家哦!不要老是讓姑丈喚不回,他很生氣喲!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