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觀後筆記

2009/04/03
~ 阿亮 ~

magic_storm1

這是一部佛教的電影,介紹密勒日巴大師的生平,在這部電影之前,我完全不認識此尊者。

這是熊找到的,說要給對佛學有興趣的老媽看;雖然,照慣例老媽還是在看電影的過程,因正值午休時刻,偶爾難敵瞌睡蟲大軍,且我們座位後面有三位喇嘛,但這部是她說得出完整內容的第一部電影,真是難得的大躍進啊!

 

這部的內容是講有關密勒日巴大師得道之前的事蹟,大意是他生在有錢人家,後來他父親過世之後,家產被叔父家覇佔,他母親跟他淪為奴隸,過著很艱苦的生活。他母親因此有了很深的仇恨,進而送他去學咒語法術。最後,他學會強大的法術(雷劈),以此法術殺了叔父等卅幾個人報了仇;但他做了這件事後,身心卻很煎熬,後來他師父指引他前往修道之路。電影就演到這,沒有演他修道的細節,應該是下一部的內容吧。

電影部落格 在此,這裡網頁 有拍攝過程的詳細介紹,原來有魔戒特效總監的參與,難怪看到天打雷劈那段就覺得有點魔戒的味道另外這部有呈現的特效的部份大多是法術的部份,有喚霧術、隱形術、飛毛腿以及浮石術等。

其實這部讓我想起的是明華園的「蓬萊大仙 」,這部講的是八仙的鐵拐李在得道之前驕傲狂妄事蹟,由美男子變成後來的貌樣。雖然兩個方向有點不一樣,但都是指修道之路從什麼「點」開始都不嫌晚,就算殺人放火的人,最後如果能悟道回頭都是難得之事。

這部的劇情步調算有點慢,但拍攝大景的手法挺壯闊的,音樂也蠻特別、蠻好聽的(女音吟唱部份,正是由飾演母親的女歌手當綱演出)。更難能可貴的是,票房收入將全數捐給蔣揚慈善基金會 ,並為「密勒日巴二部曲」催生。個人覺得值得到電影院觀賞。

 

其實,密勒巴日首部曲跟蓬萊大仙都沒有著墨到這兩位尊者的修道(密勒巴日二部曲可能以修道為主軸了),或者這種議題也不容易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吧?一般會覺得悶吧 有空再找相關的書來看看了,或者看下一部「密勒日巴」會怎麼拍了。

 

另外,4/4 14:30~15:00 中天娛樂台將播放「密勒日巴電視專輯」,詳情在此 。

 

後來有件事我還在思索,這幾天,傑仔 問:「別的小朋友莫名其妙打我,我要打回去」。

我和熊討論之後,其實還沒有定論,因為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一定會報仇,就算是不打回去,至少是告上法院吧?(學校就是報告老師吧?)

但如果法官就是不理性的或被收買的,結果是沒有還我們公道,我們還能讓心持平嗎?我覺得不容易哩。

所以,一般人大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最大原則吧,一旦人侵犯到我,當然要打回去,不是嗎?

PS: 有一段蠻好笑的,熊問傑仔為什麼小朋友會打你?他回答:「有一種是真的莫名其妙打我,另一種就是我覺得好玩一直弄他,他生氣了就打我」哇哩咧~

 

【熊註】

昨晚打電話回家,聽著楓傑堅定地說:「如果別人打我,害我受傷,我也一定要打回去,讓他受傷」一時半刻也不知如何回答才好… 我心裡是不認同以暴制暴,總覺這樣不能解決事情、也不會快樂。但,應該怎麼跟小孩溝通呢?

只聽自己說:「現在姑姑肚子愈來愈大,你們每位小朋友都一樣,在自己媽媽肚子裡,從很小開始長,然後出生。所以萬一受傷,每個爸爸媽媽都很心疼。而且假如手指頭斷了,有辦法像蜥蜴再長出尾巴嗎?」

楓傑:「不行… 我知道什麼可以再生!只有頭髮跟指甲!」頓時語調變鬆且開心。

我:「對啊~所以是不是想想如何讓彼此都不受傷的方法呢?…」

立場與說法似乎薄弱了點,不知該如何跟小孩說哩~事後告知老公,他的觀點,如果莫名其妙被打,當然要還手,要自我保護。而我則認為,應該跟對方說:「我不喜歡你的行為」並報告老師,免得別人誤會都是我們打人。

兩人談著談著,仍無較佳的共識,傷腦筋吶~~

 



One Response to “「密勒日巴」觀後筆記”

  • oldfour 說:

    我覺得要不懷怨念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寬恕遠比報復需要更大的勇氣,
    雖然不容易做到,但一定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