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言楓語之創意?

2006/06/16
~ 熊 ~

◎ 2006.06.15 7:00pm
姑姑接到楓傑來電:「嗚~嗚~~姑~姑~~電視壞掉了…被我弄壞了…」一陣陣令人心疼的啜泣聲。「怎麼了?你怎麼了?」連忙詢問。

依稀拼湊出事情的始末,原來他跑到電視機前,按了切換頻道按鈕,卻被突如其然的巨大聲響嚇著。

因為安裝了數位電視盒,電視本身的音量調到最大聲,改由數位電視盒的搖控器來操控。一旦電視未切到電視盒(由AV/TV鈕切換),音量就是如雷般大聲,而螢幕則呈現沒訊號的吱喳畫面。

身在遠地的我們,聽著他哭泣的聲音,也幫不上忙,兩人只能不斷安撫他,電視沒有壞,不是他的錯。要阿嬤找電器行的老闆來幫忙看一下。

二個小時後再打回家,楓傑的聲音雖然還未恢復活力,但已好多了。阿嬤覺得晚上要人家跑一趟來修理,於心不忍,選擇隔天再處理。

◎ 2006.06.16
隔天再打電話回家,楓傑說:「厚~那個頭家叫阿嬤拿搖控器,要教阿嬤怎麼按。結果阿嬤搖控器拿來,再打電話問時,老闆娘共頭家嘸地咧…真口惡!」 (老闆懶得跑一趟,只想電話中幫。可是兩分鐘後,人就不在家?阿嬤跟楓傑就覺得他們很可惡!這種店家…要讓他生存嗎?鄉下地方不是人情味很濃、彼此幫忙的嗎?怎…唉!休想要我們再到他店裡消費!!!>”<)

今天還有件事,楓傑在學校練習畢業典禮的表演時(他是小鼓手之一,全班二十六人,五人吹喇叭,其餘都打鼓。楓傑問:「26-5=多少?」),不是平拿鼓棒,獨具創意的他,垂直拿鼓棒,因而戳破鼓皮…(姑姑猜想,楓傑是調皮^^|||)

下午阿嬤打電話給姑姑,劈頭就說:「厚~今啊日擱哄搗!」(今天又被告狀。阿嬤總是把小孩子的問題看得很嚴重…-_- 其實老師只是盡責地把小孩在校的言行反應給家長)

他跟老師說:「這是我第一次打破耶~只打破一個鼓。」姑姑還沒弄清楚他的真正意思,是覺得弄破了沒什麼大不了?還是陳述自己的不小心?倒是姑丈,聽到姑姑轉述時,縱聲大笑:「好小子!姑丈說的話都要當做是真的!」姑姑不解,姑丈:「我不是常對他說,這是第一次犯錯,沒關係之類的話嗎?」是這樣嗎?電話中問楓傑,他沈點不回答(以為會被罵囉,所以話都講不出)…只好回家再問-_-

樸直的阿嬤,被告知的當下,馬上賠不是,表示會負責損失。「要不然您跟我說在哪裡修理,我拿去修」「不用啦,他們會來學校換」「那要多少錢,我賠」「不用啦,阿嬤,這是消耗品」

姑姑當然少不了要楓傑強調(那十律早已經超過啦!),什麼樣的言行不對,別人若這麼待你,你做何感受云云。同時,腦海浮現昨天聽希望園區讀書會的演講…(改天再整理讀書會的心得上來)

※這類型的孩子(頑皮、踰越常規、不固執、幽默),創意較多。

※威廉斯對創意的定義:冒險心、好奇心、想像力、挑戰心。

※想像力的黃金時期:中班至小三
蠻多小孩是進了幼稚園、上了小學之後,畫畫變成固定模式了。

※如何打破「概念晝」?(例如畫房子、太陽、花朵等的制式畫法)

※帶孩子觀察大自然。 審美觀(美感)的培養,就是要觀察。

※不給孩子壓力,要有耐心地引導,給他提示,讓他動腦思考,而不是直接給答案。

※讚美是最棒的教養!會讓父母與家長很省事。
例如,平常小孩只畫簡單的衣服輪廓,一日, 他加了顆鈕扣,大人要大大地稱讚:「你好棒哦!畫的鈕扣很漂亮!」小孩一定會更用心、更認真地畫。

※千萬不能否定小孩。對他說了三次「你畫不好」, 他真的會相信自己不行。

※創造力需有知識為基礎。要多看多聽多聞,才有豐富的素材。

※善用5W2H與孩子對話,引導思考。
例如,畫動物園時,孩子說不會畫,大人可以問:「什麼時候去過?跟誰?有看到什麼東西?還有什麼好玩的?」呈現情境,小孩就比較好下筆。

※閱讀能力、語文能力的培養。有時小孩數學考不好,不是計算能力差,而是看不懂題目。

※再定義策略:例如,杯子若不是杯子,可以是什麼、做成什麼?


近日,楓傑特愛睡某個枕頭,阿公阿嬤說那顆對小孩子而言太高了,他不依。阿嬤想拿去枕,也不肯。原因是,「這枕頭姑姑睡過,有姑姑的味道,好香!你們不准跟我搶!」^^|||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