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過年流水帳-平實的幸福

2009/02/08
~ 熊 ~

◎ 2009.01.25(9yr1)除夕

大掃除目標:今年設定整理客廳、書房、臥室,只要東西擺得 "看得過去",就及格可收工了

過程:

  • 從除夕前一天開始動手,除了打掃,更將楓傑小時候的衣物翻出,以預估五月初小牛出生 前/後,還需添購哪些東西。
  • 楓傑雖一心想跟小叔叔玩,但姑丈言明在先,過年前要打掃,過年就能玩。所以小男生懂事地配合整理東西。
  • 阿嬤一人忙著廚房大小事、費心拜神明跟祖先,還有大夥的三餐。
  • 生力軍阿叔的加入,如虎添翼。
  • 阿公把紙類等載去資源回收,一大車賣了二百多元。

結果:

除夕當天傍晚告一段落,雖不盡理想,勉強接受矣~

 

◎ 2009.01.26 大年初一

今天姑丈跟姑姑要出門拜年,楓傑看見穿娃娃裝的姑姑,不同於平日的褲裝,老氣橫秋地發表意見:「穿這樣比較好!」

姑姑聽十歲小男生的評論,覺得好玩又好笑,問:「為什麼穿裙子比較好?穿褲子就不好?」

楓傑意有所指地回答:「穿裙子看得到大肚子比較好」言下之意才像孕婦啦。

 

下午,楓傑自舅公家回來,臉色異常凝重:「我跟你們說個祕密,你們不能告訴別人」

姑丈姑姑當然應好,好奇到底是何等大代誌。

旦見他自口袋挑出個紅包:「姨婆妹妹給的,我一直躲,她硬塞給我」

大人寬了心,笑回:「不要緊,你拿沒關係,給阿嬤就好了。我們也有包給小叔叔」

可能平日長輩叮嚀不能拿別人的東西,以致楓傑戒慎萬分。另方面,在小男生心中,有得玩比有錢重要

 

◎ 2009.01.28 大年初三

從過年前就忙、忙、忙,一直到初二都沒休息的阿嬤,今天終於要喘口氣,跟著么兒(楓傑的阿叔)、帶著寶貝孫,隨同姨婆妹妹與小叔叔一起到花蓮玩耍。

姑姑因有孕在身,加上前兩天周車往返地拜年,唯恐遠赴花東更加疲憊,因此選擇留在家中休息,看小說、戲劇,放空與放鬆。

愛作弄楓傑的姑丈,接二連三地詢問:「你真的要去花蓮、不留在家裡陪姑姑哦?她懷孕不能去玩,你都不陪她哦?」

玩性沖沖的小男生聞言心生矛盾,不斷央求:「你們也一起來嘛!」

姑丈:「姑姑懷孕要多休息啊,所以我們不去。」

剎那間,小男生情緒糾結,一方面捨不得離開姑姑,一方面又很想去玩,眼淚不禁噗嗤滑下來…

這下換姑丈著急了!連聲道歉與安慰,楓傑邊哭邊說:「你們要一直待在家裡等我回來啊!」臨搭車前,仍不忘叮嚀姑丈。

楓傑爸先回到家,敘述楓傑想玩又矛盾的心情,姑姑不由得心生不捨,眼眶也微微泛紅… 稍後姑丈進門,又再講一遍:「我只是開玩笑,沒想到小子居然哭了耶~」

初五晚上近十二點左右,姑丈手機突然響起,傳來楓傑有點落寞的聲音,似乎很想念姑姑跟姑丈,連聲囑咐兩個大人要早點歇息…

後來,嬤孫兩人待到大年初十才回家。楓傑對姑姑說,自花蓮搭火車回嘉義,一共六個鐘頭,累了就睡,坐火車很有趣。在花蓮時看小叔叔跟哥哥玩 game,也覺得好玩。「我每天都有寫日記!」姑姑交待楓傑在春節期間,每天寫日記、還有睡前要刷牙,聽說都有遵循,真是好孩子!

有鑑於上回過年事件 ,今後無論如何,姑丈姑姑都堅守楓傑十二點以前要上床睡覺的原則!有些親戚長輩或許認為,過年寬鬆一下,讓小孩玩久一點何妨?!我們都會解釋去年發生的實例,也藉此與楓傑溝通。幸而楓傑對我們信任夠,且白天確實玩得盡興,所以心甘情願自動配合。只是遠在花蓮,鞭長莫及,就客隨主便,只彈性希望他寫日記跟刷牙。

◎ 由此可見,楓傑很在乎姑丈跟姑姑,跟家中的大人,更是貼心、懂事的好孩子!

再一例,自從得知姑姑懷孕後,楓傑不再像無尾熊似地趴抱著姑姑,幸好還有姑丈這棵大樹供他抱抱與攀爬。某個週末,只有姑姑回家,楓傑非常渴望跟姑姑一起睡,不忍心拒絕小孩的要求,姑姑只好說:「那你要小心不能踢到我的肚子哦~」

熄燈後,過了好一會,姑姑察覺楓傑還沒入睡:「怎?睡不著?」

楓傑頓了數秒:「… 不知道阿嬤怎麼樣?」

姑以為小男生還是習慣跟阿嬤一起睡,於是說:「想跟阿嬤睡就過去沒關係~起來穿好衣服過去吧,被子蓋好別著涼哦~」

楓傑應聲起床。事後他坦誠,因為擔心踢到姑姑,所以才又過去跟阿嬤睡。

 

◎ 另外,姑姑要對姑丈說~~

在大掃除時,除了自動自發整理,更時時留意老婆的情緒,不斷提醒叮嚀,以寬心解憂~

對待我爸媽,如同自己的長輩,不計較金錢與勞力的付出。大年初三開始,主要都由你掌廚,相信不是因為今年老婆懷孕才付出這麼多,而是一向就很溫柔體貼哦

對待楓傑,視如己出,都會跟老婆溝通教養觀,兩人謀得共識。

雖然平日老婆言行很像小孩子,總愛鬧著你玩,在此真心誠意地:「謝謝你!親愛的老公!」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