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過來活

2006/04/28
~ 阿亮 ~

最近熊轉寄一份有關教育的文章, 是洪蘭寫的「倒過來活 」,再加上之前看到的另一篇報導「17歲考上博士 神童為何肄業回家 」,而重點就是「倒過來活」的一段話:「教育最終的目是培養出健全的國民,而不是很會唸書的書呆子。」。

老媽(熊的媽媽)認為因為現在的環境很競爭,要提早學所有的學科,所以,五歲的楓傑踢足球時,老媽就怕他就只想玩不想唸書;楓傑看一本都是圖案的童書(多拉A夢)就認為那不是書,而要是小故事大道理或者都是文字才算是書;看著別人去上英語教學補習班,就要楓傑自己看著書學英文。

我不是要說老媽對於楓傑的教育完全沒有用,反而,我覺得楓傑現在可以認很多中文字,老媽功不可沒;但就英文而言,老媽又好像緊張過度?是沒錯,現在小孩子和我們那一代相比,小四就開始學習英文,算是很早了,但有必要幼稚園就送去上英文班嗎? 應該是上學的進度,而學習跟不上才需要去補習吧,而現在小孩都是被要求早點學習,就算他們沒有學習該東西的意願?只是怕「輸在起跑點」?而經過這幾年起跑點的調整 (一大堆六歲就取得英檢或者我家有個哈佛小孩的廣告),似乎現在小學要學我們以前高中學的,才算不輸在起跑點? (當然,這是誇張了點 :p)

老媽和阿姨都說我在說大話,都說我還沒有小孩,等我有小孩就會觀念改變,我覺得也許我觀念會改變,但幾個大原則,我是不會變的:

  • 小孩長大以後不用高人一等,只要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即可。
  • 小孩二十幾歲時,我和熊應該五六十歲了吧,別想我會留任何錢給他,我和熊要退休用的。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