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暑假 給大腦喘息吧!

2008/08/22
~ 熊 ~

◎ 文/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2008/07/15家庭版

  暑假到了,很多家長又開始煩惱:漫長兩個月的假期,要如何安排孩子?難怪最近火車站、捷運出口都有人在發送補習班傳單。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課程,讓我觸目驚心。有個媽媽告訴我,她替兒子安排了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的課程,十八般武藝都報了名,保證不虛度一分鐘。

  其實,暑假就像農田休耕,田地必須休養生息,才能長出好作物;人也需要有時間去反芻上學期所學,再透過課外相關知識的閱讀,將它組織和整理,變成自己的知識。「學而不思則罔」,我們必須給孩子思考的空間;如果平日上學是每天滿滿的八節課,無暇思考,那麼暑假就是大腦喘息的時間,給孩子看一些不同的書籍,殊途可以同歸。
 

  有個國中校長說,學校學生的基本學力測驗成績不好,他要募款,暑假把學生集中起來,重上一遍課本。但我認為暑假應該閱讀跟課本有關的課外書,從新的角度切入;啟動孩子的興趣後,再告訴他,其實課本講的就是這些,知識是一通萬通的。重複上課本,沒有意思。
 

  許多學生痛恨歷史,認為歷史就是「背、背、背」。其實,好的歷史老師不會叫學生死背書,他會說故事。我對歷史很有興趣,就是因為小時候碰到一個好老師;他將五千年文化說給了我們聽,每一朝代的興衰、苦難,這些悲歡離合的故事,使歷史課成為每週我最期盼的課。

 
  假如歷史課能這樣上,學生怎麼會厭惡歷史呢?所以要改進教學。暑期教師的培訓與進修很重要,只有老師進步,教學才會更好。不過,家長不必處處依賴老師,有些事可以自己在家做,例如:為孩子補充背景知識,可以由父母來做。爸媽鼓勵孩子讀歷史小說,不但增加了他們的歷史知識,也提升了國文程度,一石二鳥。

 
  我們所謂的「經濟」,就是「用有限資源,做最適當的安排,得到最好的效果」;買書給孩子看,就是最有經濟效益的投資。暑假讓孩子讀《三國演義》、《隋唐演義》、《七俠五義》等歷史小說,是最快增進孩子國文程度的方式,把補習費拿來買書,綽綽有餘。書看完了,還可送給別人看,一點不浪費。

 
  「酒肉穿腸過,知識心中留」,夏天悠然躺在沙發上看小說,其實是人間一大快事,這種閒情逸致在進社會工作後就很難再有了。所以,我覺得應該讓孩子在童年有個愉快的暑假回憶。
 

  我記得小時候唱過一首歌:「我愛長夏風光,早起天氣爽,坐看隔岸楊柳,蛙聲呱呱晨風涼」,那種夏日樹下閱讀的美好回憶,是一輩子忘不了的。

 
  不去補習,讓孩子在家閱讀,也教了他「自律」:分配時間,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一天結束,父母只要問孩子:「今天讀了什麼?把故事講給爸媽聽。」孩子會很高興的報告他今天的心得。如此,一方面你督促了他去閱讀,另一方面又訓練了他口語表達能力。
 

  有一首詩非常好:「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讀書讀到快樂的時候,是不會管窗前的草長了多高的。

 
  我希望,每個孩子今年都有個值得一輩子回憶的暑假生活。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班火車 (nextRail)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火車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火車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