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情緒

2008/07/10
~ 熊 ~

◎ 2008.07.10

生活已回歸正軌,關於 Q1 所受的傷害,疼痛雖淡化,卻仍時而隱隱作疼,心中還有許許多多的情緒,不然不會每碰觸這個話題時,依舊憤恨填膺。

或許有人認為,事情都過這麼久了,為什麼還沒辦法釋懷?無法原諒別人,就是無法原諒自己… 要放下,才能前行… 等等言語。

這些道理,完全理解。此刻,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只在乎自己的感受,是否舒服我最清楚,疙瘩依舊在。尤其當我曾經做了那樣的夢,知道內心仍有所企盼。

從靈性與心理治療角度出發,理書老師建議,傾聽深層潛意識與身體的聲音,接納真實的感受,不管是任何面相,都如實地記錄下來,現階段不強求自己原諒,但求內在舒適。

儘量貼切地把箇中情緒的名字都叫出,看著它,感覺它,或許,我的心就鬆了。

最大的情緒是什麼?不公平吧!

憑什麼當初我一人的工作,現在兩人接手,他們主管機機車車,不願坦誠自己能力不足,卻一再把我污名化,令人怒火難熄!又憑什麼對方擺爛,多多人做少少事,只要開口:”user 的 request 不是我想做,我只想做我想做的,現在的系統很爛,我要全部換掉“,上頭都聽?即使做了使用者也不適用的東西?不但求得兩位 R&D 協助日常瑣事,還多一人處理 CVS,今年底前一共是四人全職,而這些都曾是我一人的工作!

為什麼,以前無論再多、再不合理的 request,我都得照單全收、逆來順受?!

一方面用盡心思想綁我幫忙、一方面卻又不斷說我做得爛?!我就是不爽 join 你的部門!

憑什麼!我做那麼多、付出那麼多,對於相同的工作,加諸於身的職稱(與待遇?)卻不及比我資淺、以及剛進公司的菜鳥!

這是最~最~大~的不爽!!!

頂頭上司是主要因素。前大主管不喜 promote 部屬,乃眾所皆知,原本我也覺安然無恙,認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視頭銜為無物。何況處於人才濟濟的 BT,我的表現自然平平,但也問心無愧。奈何,硬是人要犯我,惹來驚濤駭浪。

捫心自問,我喜歡當主管嗎?喜歡管人嗎?答案並非絕對。雖嚮往 team work,期許技術功力博大精深,效率高又準確,助人之所不能,一旦牽扯到幫人打考績,不由得卻步。

一想到所謂世俗有形的肯定遠落後於他們,滿腔怨懟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如果不接受這些訓練,又該如何弭平黑洞般烏壓壓的不爽呢?

是的,矛盾也是一項情緒。

還有很大很大的自我批判,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無法自我肯定,乃至隨著別人的評判起伏。

期待被看見、受肯定。每每聽別人抱怨對方的任何錯時,心中是暗爽的!彷彿這整齣戲是由我所主導,事情會如此演變是我求來似的。只因我渴望別人的認同與肯定,渴望七年多的「家庭主婦」角色被正視,老天爺(宇宙)就用一種匪夷所思的強烈手法,讓大家知道、看到我的付出與重要。

曾經有那麼一個夢,招惹我的主管訕訕地向我道歉,並怯怯地懇求我協助孩子管教之類的問題。

這應該純粹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罷了。若要我效法世上最奇特的治療家 ,這顆拒抗、排斥的心,不僅僅只是一時半刻。倒是有天下午,一位原本不相識的高高層主管,特地來到我座位跟我握手寒喧,肯定我在舊職務的貢獻,帶來一點驚喜的虛榮與欣慰的滿足。

於外,我無法要求道歉或補償,只能力求自己打拼,贏過對方!於內,選擇舒服的方式過活,那些討厭的人在我生命中,根本無足輕重,我不願亦不需委屈求全。面對對方白目與多此一舉的打招呼時,經歷了幾番小掙扎,因為我骨子裡絕非高傲不講理、也不願與人交惡,偏偏形於外是一副不甩那些人的高姿態。對於此矛盾,我只有不理睬的選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實在沒有勇氣再與對我不友善的族群有瓜葛。

縱使不爽對方主管母雞護小雞,質疑最大主管「皇帝寵奸臣,父母疼廢人」(當然我知他有經營公司的整體大考量),覺得公理何在?另方面,老天爺還是照顧我的,特賜一位超有 guts 的新主管,在 Q1 每場協調會中唇槍舌戰,以一擋十,奮力為我斬荊除棘,開闢康莊大道;就連現在 on-job training 也是儘可能鉅細靡遺,耐著性子,多方舉例,”口沫橫飛、苦口婆心” 地解說(呃~若聽不懂全因為我太菜~

僅剩下的這 5% ~ 10% 不爽情緒,該點名的也差不多都喊到了。衷心謝謝你們的存在。同時,也讓我明白,一口氣有這麼多錯綜複雜、強烈又外放的情緒,是很傷身子的

謝謝不公平,給我奮戰不認輸的骨氣。

謝謝我的仇恨之心,雖然嫉惡如仇會讓我活得頗辛苦,卻很單純與心安。

謝謝小心眼,雖未學會自我保護,但已知何謂停損點,不任人無止境地欺壓。

謝謝矛盾,呵護天生柔軟的心。

謝謝受傷,知道傷在何處,因何而傷,陪伴自幼的脆弱。

謝謝自我批判,督促學習成長,做事盡心盡力,不似討厭的族群,不與之同流合污。

謝謝認真努力,與正確的工作心態與信念,為別人著想的一顆心,一定會比對方有成就!

謝謝支持我的人,讓我知道自己做人並不失敗

謝謝領門師父與前主管,技術的滋養,與探索問題的功力,時時刻刻影響著我。

謝謝前大主管,雖然一開始你沒有保護我、把我推出去接箭,幸而 “迷途知返”、能辨忠奸,終究還是有為我著想。欣賞你的樸實隨和、無為與深奧的技術功力。

謝謝新主管,你的相挺與協助,實為小妹的貴人,已經不是用感激可以形容~~

謝謝親愛的老公、家人、和老友,承受了我最原始尖銳的情緒,也給了最多的愛與包容。

謝謝老天爺,透過這件事讓大家看見我的努力與重要,也讓我肯定自己的存在與能力,曾經做的,比想得多。

謝謝 Q1 的傷,讓我見識一樣米養百樣人,天底下不可能人人都像自己這般單純(蠢!)不與人爭,看見自己的足與不足,柳暗花明又一村。

(對於不友善族群,目前說得出的還淨是挖苦詞句,無法心平氣和、真心誠意道謝,就此略過。倒是得先對他們刺耳的漫天笑聲充耳不聞。)

謝謝 Q2 的蹣跚行,萬事起頭難,終於踏出第一步,圓了長久以來渴望的轉型學習 ,縱使半路出師,挫折多多,卻樂趣橫生,新鮮感十足,熊的潛力是無窮的!!


前情回顧
 ,給霧裡看花的人。

 



3 Responses to “照顧情緒”

  •   說:

    Dear Austin,

    感謝你的關切!感動吶~~
    最近終於深入核心,挖掘出情緒根源(將整理記錄)。
    就工作而言,我也不知是好是壞,往好處想,一切攤在陽光下,我與他們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態度,差別乃天與地,眾目睽睽。
    目前的學習有許許多多挑戰等待著,相信學會終究是收穫

  • austin 說:

    老婆回娘家,忙裡偷閒,上來看看。好快,已八月了。
    去習慣那個環境吧,慢慢地,有一天,你會以為痛苦不見了,但是實際上是你承受痛苦的能力增強了。只是~~~我也不知道這對你是好還是不好。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