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荒野樂活族 課堂筆記

2008/03/20
~ 熊 ~

幸福開講-創意大觀園(3)荒野樂活族 課堂筆記
日期:97年3月5日
地點:創新學院101教室
講師:李偉文
講題:荒野樂活族
筆記:翁敏琇
出處:嘉義縣人力發展所  /管理新知/幸福開講-創意大觀園3課堂筆記  

【熊註】該講座曾有多位傑出人士受邀,分享人生閱歷與觀點,包括洪蘭、歐晉德、李家同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上人力發展所網站挖寶,或者到場聆聽。

幸福開講是嘉義縣人力發展所配合縣長打造幸福嘉義為願景,所策畫的系列課程,在創意大觀園這個系列中,邀請到荒野保護協會名譽理事長李偉文至創新學院演講,活動會場吸引了爆滿的聽眾入場。

【前言】

李偉文 ,一個開業牙醫師,但同時也有多樣頭銜:名作家、公視董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等。荒野保護協會從籌備到成立,都設立在他的診所。但他謙遜地說:之所以走入守護自然的領域,仍是要感謝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老師。雖然擁有這麼多頭銜,他卻認為所謂頭銜不過是指關心與投入的領域較多,而這也代表著荒野保護協會關心的領域非常大。為什麼需要關懷這麼多領域?也代表著要追求台灣的永續發展,必須所有的環節一起努力。

保護自然環境,需從兒童教養開始

去年九月卸任後,李偉文開始寫兒童教養的書籍,但他說教養其實也跟環境有關。他說:「記得前些年有個荒野志工問我,她因為生了小孩,所以沒辦法到協會幫忙,問我她現在還可以做什麼?」「我回答她說,你目前把小孩教好、帶好,便是保護環境最好、最迫切的行動。我這麼回答,並不是安慰她而已,因為我認為破壞環境的都是人本身,所以一個好品德的人、一個關懷環境的人的養成,便是對未來最重要的事。」

樂活(LOHAS)很簡單

雖然這幾年來,李偉文的生活步調都很快,但每個人都認為他是樂活專家。到底什麼是樂活?樂活是 LOHAS 的譯音,原文是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的第一個字母縮寫,翻成中文即是指「關心自己健康,也關心環境永續的人,而這些人的生活型態,即是樂活。」李偉文投身於樂活領域,一開始是因為和保護台灣環境有關。他說:「十多年來,我們荒野訓練了很多志工,在很多領域從事努力,但我們發現所能參與的民眾人數,相較於整個人口結構來看,這些人數並不多。後來,我們發現沒有人不關心健康,而沒有好的環境,就沒有好的健康與生活。」

「有人開玩笑說:四十歲以前是美食主義者,四十歲以後變成瘋狂的有機份子。我們可能可以用錢購買昂貴的進口有機食品,但你呼吸的空氣呢?你能進口空氣嗎?你或許可以都喝礦泉水,但你在洗東西的過程中,仍需使用自己環境中的水源。世界是環環相關的,關心健康時,你會發現週邊健康也是和你有關。

放開壓力 越活越年輕

康健雜誌曾探討越活越年輕的秘密,李偉文大方分享他的年輕秘訣。他說:「以我來說,我已近五十歲,除了有一點老花之外,大概從退役開業後,就從沒掛號看醫生。保有健康並不是因為我常常運動,而是因為自從專注於環保後,我便開始吃素,並且越吃越環保。吃素的目的,不是因為宗教,也不是健康素,我們是基於環境保育的觀念來吃素。因為吃葷的東西會比素食多了十多倍的消耗。動物要吃植物,以轉換成動物身上的肉。所以我們只是想減緩自然資源的壓力,才選擇吃素。」

此外,這幾年來,我每天都非常忙碌,睡眠時間也大概只有5至6小時,但反而看起來年輕,這好像很矛盾。愛爾蘭有句名言:『人不會被累倒,而是會被煩死。』因為心情壓力才會讓一個人迅速地老化,例如歷史上有個吳子胥一夜白髮的傳說,壓力會讓人老化,這在醫學上是有根據的。所以放開壓力,這就是越活越年輕的秘密之一。」

樂活,先要看破生死

快樂地活著,李偉文認為我們要先看破死亡,他說:「中國人有一句詛咒別人的話叫『不得好死』;反面說來,在世時健康的活著,年老時好好的死去,這便是一件好事,是很大的福分。文天祥曾說過一句話,『存心時時可死;行事步步求生。』意思是說,只有常常想到死亡,我們才會好好活著,也只有為死亡做好準備,我們才不會留下遺憾。我將它反面解讀作,『人生太長,長的必須魂牽夢縈;人生卻又太短,短的必須活出精采。』人生很長,長到我們必須不斷去追尋自己、去記掛,那走這一趟人生才有意義;但同樣的,人生又很短,短的我們必須時時珍惜、保握時間,才能活出精采。而如何才能覺得人生了無遺憾,活得有價值呢?我認為是做公益。這不是老掉牙的話,我從高中開始便一直從事社團活動,我真實地看到,數千、數萬甚至數十萬的人從事公益活動,他們不為名不為利,而讓個人存在的生命獲得改進。

回到最開始的地方

荒野能給人什麼啟示呢?李偉文以三則動物的小故事來闡述他的觀點。

「鮭魚的一生是非常浪漫的,大致來說,牠們都出生於中高海拔的清澈溪流,並且順流到海洋中長大,這期間可能由太平洋游到印度洋,甚至游到北極附近,經過幾萬公里的旅行後,牠們開始回溯至生長的地方來生產。科學家無法瞭解牠們如何找到自己生長的點,難道是看星象?鼻子靈敏?還是可以感受地球磁場?這都沒有人可以證實。曾有溯溪經驗的朋友就瞭解,由上而下走簡單,由下而上游是極困難的。不僅如此,在洄游的過程中,會遇有人、鳥、熊等的天敵捕捉,但牠們仍堅持往上游。中國有句話叫『鯉魚躍龍門』,我想,躍龍門的應該是洄溯的鮭魚才對。」

「另外,鮭魚洄溯時,一遊到河流與海洋交界的出海口後,便不再進食。等經過幾百、幾千公里的洄溯,到了出生地產卵後,便立即死去,讓身體變成陸地上的養分。有人說,鮭魚是讓海洋與陸地的養分做交換,就像候鳥交換北方與南方養分一樣。有時候我想想,人是不是也有像鮭魚洄溯一樣的情況?比如說:生命中有最早到的最晚走,像初戀永遠忘不了,童年與家鄉的回憶,反而是最念念不忘的。」

生命中的第一次

「雁鴨秋天時,會排成人字型向南飛。1973年獲諾貝爾獎的一位奧地利動物學家,他發現雁鴨在破殼出生的那段時間內,所看到的第一個生物及第一個聲音,就會把它銘印下來當成媽媽,過了那段時間,牠真正的媽媽就算出現,即使和牠長得一模一樣,牠也不認識。而這種現象,被稱為銘印現象:生命中學習一些東西,都有它一定的期間。」 「而且不僅是雁鴨,包括人類在內的許多動物在學習過程中,都有一定的關鍵時期。所以荒野保護協會之所以會這麼關注兒童自然教育,便是我們發現,人在10至12歲之前,是情緒發展完成的時候,也就是10至12歲是情緒發展的關鍵期。」

「何謂情緒發展?白話來說便是個性。別人罵了你,打了你,你會怎麼回應?為什麼有些小孩考試考壞了,會去自殺,有些人被打、被罵了,卻能馬上忘掉,完全不在乎,這就是情緒發展。而個性一旦發展完成,幾乎就完全改變不了。」

「學習有些是顯性,有些是隱性,例如知識的學習、背英文單字等,便是顯性的學習;而隱性的學習,如騎腳踏車,一旦你學會騎車,就算數十年沒騎,你仍不會忘記如何騎車。情緒發展便是標準的隱性學習,我們必須在生活中養成它,而不是靠課堂中背誦習得。舉實例來說,有些在家庭暴力下長大的人,他們會說自己最痛恨男人打女人,但結婚後情緒不好,壓力一大,便會動手打人,而且不斷重蹈覆轍。我們發現:從小被打的,長大會打人,就像被電腦程式設定了一樣,遇到那個情境,會重覆同樣的回應。這就是銘印現象(imprint)。」

「要不要做一件事,是情緒來決定的,要做便會找到理由,不做便會找到藉口。如果這些理論都是正確的,那一個12歲的小孩在決定他一生的個性的關鍵期,我們可以給他什麼樣的情境,這是非常重要也是我們該憂心的事。」

生存環境也會影響基因

「不管你有沒有見過,想像一下,蚱蜢與蝗蟲是怎樣的動物?我們會認為蚱蜢是可愛的小昆蟲,但蝗蟲就很可怕。古時候常有蝗蟲過境的蝗災,這些蝗蟲什麼東西都吃,而且旱災後,蝗蟲就不見了。更奇怪的是,幾千年來,科學家卻找不到一隻蝗蟲。這麼謎題在1921年由一位俄國的生物學家解開,他赫然發現,原來草地上可愛的蚱蜢發瘋後,就是蝗蟲。蚱蜢和蝗蟲長得完全不一樣,蚱蜢只吃草的嫩葉,蝗蟲卻是又大又兇狠。科學家將很多隻蚱蜢抓到玻璃瓶內,這些蚱蜢相互摩擦擠壓,慢慢地翅膀越變越長,顏色越變越深,卵匣不斷增生,這些蚱蜢就變成蝗蟲。蚱蜢一般時期只吃嫩葉,但當遇到旱災時,草枯萎了,所以蚱蜢只好跳到山谷中水的源頭,而這些地方聚集過多蚱蜢後,便轉變為蝗蟲。」

「講這些故事,是要回應為什麼荒野保護協會這十多年來我們那麼重視保護自然環境,因為只有好的環境才有好的個體發展。如果小孩子從沒看過美好的土地、環境,他們將無從想像美好。」

荒野是萬物生命的源頭,是人類古老的鄉愁

為什麼我們回到大自然時,心情會特別輕鬆?李偉文談到為什麼要推廣自然教育的原因。「讓小孩接觸自然,是要和大自然做朋友,而不是把自然當成研究的對象。和自然接近,並不是要對自然有豐富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在生長的過程中,有一個最沒有副作用的紓解壓力管道。很多紓壓管道都有副作用,例如打籃球可能會有運動傷害,唱卡拉OK要花錢,找人吐苦水可能會被出賣,只有到大自然是不需要條件的。我強調在兒童時期就給他這個窗口,是因為他們上了國中後,外在的誘惑很多,同儕間可能喜歡電動玩具、喜歡運動,你若這時候才要他親近大自然,這將變得很不容易。而且如我們剛剛所談的銘印現象,很多習慣的培養是要在12歲以前完成的。所以為什麼我們會辦小螞蟻團與炫蜂團,小螞蟻團是大班到小二的兒童參加,小炫蜂團是讓小三至小五參加。」

「生活裏有很多種痛苦,有時候希望不理人,有時候希望找個人說話,但兩者均極為困難。孤獨是物理狀態,寂寞是心理狀態,孤獨是分離的個體,寂寞是意識的孤島。所以我們可能擠在市民廣場,身旁全是人,但我們心理卻是寂寞的。而我們可能一個人孤獨地在書房裡,和朋友寫信,與古往今來的精采人物對話,心理卻是盈滿的。所以,孤獨是分離的個體,寂寞是心靈的狀態。」

「我觀察很多原始部落都有成年禮的活動,這些活動的外觀形式雖然很不相同,但它的核心價值卻是一樣的,都是要參加者一個人到自然裡接受洗禮。又例如童子軍晉升或授級時會先經過一個守靜儀式,這個儀式是要一個人在夜裡獨自守著營火思考反省,第二天再由輔導員來詢問您對生命的展望。」

談到荒野與樂活的關聯,李偉文認為樂活包含三個層面:身體、心理與心靈。人到大自然裡,對於身心靈都有很多幫助,像身體健康上,人在大自然走走,可以運動,呼吸新鮮空氣,所以對身體很有幫助;對心理方面,可以紓解壓力,改善自己對家人、同事的相處;而宇宙生命的力量,也常可以在大自然裡獲得體悟,例如基督教在曠野裡裡談道、釋迦牟尼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所有的宗教都在大自然裡頭。

結語

很多事情,一開始立意良善,但後來卻演變成不是開始的樣子。荒野保護協會一直以來帶領非常多民眾親近大自然,強調認識、接觸、喜愛大自然,進而保護它。但後來我們發現,破壞大自然最厲害的,卻是強調喜歡它的人,那些滿山遍野開著越野車、在山坡地蓋民宿的人、抓青蛙做標本的人都是喜歡大自然的人,反而每天關在家裡的宅男,完全不會破壞大自然。所以我們不禁要反省,當我們鼓勵大家去體驗大自然時,是不是反而會有問題。雖然我們已經有一些成果,但是和必須做的事比起來,仍是汪洋中的一滴水,樹林裡的一片葉。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