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1

2015/01/26
~ 熊 ~

早上第3堂,我一進教室,鬧鬨鬨不說,好幾人都針對L,L氣得火冒三丈!孩子們七嘴八舌,拼湊發生的事。

原來,已進教室的L,將喇叭鎖上鎖,門外的同學無不拍門叫喊,甚至有人踢門。L大喊:「你們會把門踢壞!」同時H把門打開,大家這才得以進教室,老師也跟著進來。

同學質問L為何鎖門?L咆哮回應指控。於是我要他到外面吼,叫夠了再進教室。他不服從,瞪著我(應該說,正在情緒上,不見得是針對我),我抓住他的雙臂,盯著他:「老師沒有對不起你!同學也沒有對不起你!你若要生氣,請到教室外面!」他用力掙扎,並往地上坐,上身往後抑,使出吃奶力想把被我箝制住的手、與腳抽回。

類似馴服野馬的較力。我一邊出力,一邊要其他同學回座,安靜看書,更注意L的反應,瞪大的雙眼,全身用力,滿臉通紅,額頭冒汗,因一再後往躺,而不斷往櫃子移動。

「你不要跟老師比力氣,你不可能贏的!」(心中的OS是,再過2年就不見得了… 要認真練拳啊!XD)

「只要你放輕鬆,不要出力,老師就放手。你一直用力往後,會撞到櫃子,老師是在保護你,不然你會受傷!」

腦中浮起上週資深華德福老師的問句:「你處理他的時間多久?」

原來是這個意思啊!之前雙手捧著他的臉,強迫他看著我、聽我講話,都1分鐘左右,這次幾分鐘我也記不得,3~5分鐘跑不掉吧!

總之,我慢慢鬆開,留意他的頭,不使後仰撞櫃。隨即我為全班講了「出氣筒」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在說L。故事結束後,L也恢復平靜。
那剛才的較力,是在幹嘛?不懂… 真的不懂… XD

當我要把他的桌子挪正,36枝色鉛筆自抽屜滑落。「對不起,老師不小心把你的筆盒弄掉了。」我蹲下撿拾,他也跟著收拾,兩人就這麼一起把他的抽屜整理了一番。

稍後全班在操場跳橡皮筋繩,LR這2人,有別於之往自顧自的玩耍,頭一次認真參與,每次跳過,我都大大誇獎(當然也誇其他孩子,一視同仁)

代課以來,力道最大的一次。真的不知,這樣的處理,在孩子(們)心中,留下了什麼?

若L因為沒有下課而生氣,或是工作本不會寫而不爽,我會冷處理,等待他自己冷靜。但今天關係到他的不對在先(鎖門),因此我介入。但我真的不知,到底該如何處理比較好?想要壓下L的心態,是不是正常?是不是正確?有違反教育的初衷嗎?

捫心自問,出發點是關心孩子,立意良善,絕非為了懲罰,我問心無愧。我對每個孩子的態度都一樣,並不會對常受管教的孩子語氣不佳、或嗤之以鼻,反而花更多倍的時間與耐性,來與他們工作。

沒錯,教育是超高成本的一件事,尤其針對比較有狀況的孩子,甚至要1-1 or 1-2 教學,才可能看到一點效果。

應該說,教育,是不計成本,不計代價。而我,愈來愈覺知,自己不是這塊料,好事 :)

下午放學時,L媽到校接孩子,我向她建議在家幫L敲肝經、瀉肝火,她說:「會啊!孩子回家也會幫我敲經絡。」聞言,我心喜!看似上課都沒在聽,還是有一滴滴吸收。

「他啊,很愛生氣,在家小霸王慣了!」再聽到這句,我… 五味雜陳… Orz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油價快訊App (OilPrices)

    依據油價及匯率,估算台灣下週油價,另外提供三週、一年以及三年的歷史變化,以及週末下午推播通知最新油價預估或公告。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