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

2015/01/01
~ 熊 ~

早上趁沒飄雨,大家操場跑三圈,然後進教室晨圈,從甩手功、與敲經絡開始,狀況ok。

今天故事是聚寶盆,帶入加法數數,每一隻都聚精會神,讚!而讓他們重述前一天故事時,試著用演戲的方式,結果,鬧。鬨。鬨~真不是普通容易掌握的… -_-

週五只有兩堂課,第二節大下課時全校走螺旋練習。小一生哇哇大叫沒得玩,有人甚至大發雷霆!

走完螺旋之後,緊接2堂課是資深華德福老師的濕水彩,無論如何都要把握機會看課!

真不愧是資深華德福老師!前30分鐘,全班靜~悄~悄~全神貫注地盯著老師準備用具,老師不斷使用正向語言、與口氣,鼓勵並肯定大家的耐性。

濕水彩的用具豐富,有小碟子、顏料、裝水小杯、筆、抹布、畫板,老師逐一邀請孩子上來幫忙,包括泡紙張、擦拭墊板、倒顏料到小碟子、分送給同學等等。

樣樣工作,對孩子都是十足的挑戰!敢讓孩子嘗試,代表已先將最壞狀況做好打算,真是有膽量、不畏麻煩的老師!由衷敬佩!而我也在濕水彩做畫過程,享受了短暫難得的放鬆與內在寧靜。

外在呢?超過30分鐘,小朋友開始耐不住,慢慢有了躁動,例如大聲說話、亂叫、離開座位跑來跑去。

資深老師不愧是資深老師,段數跟我就是不同,穩穩當當地接招,只是音量加大,仍平靜、與理性地要求秩序(而我都是力道很急又很猛… 菜鳥啊)

例如,有人一直大喊:「選我~選我~」師:「你這樣一直說,我是不會選你的。你要控制好自己、要安靜,我才會選你。」又對沒坐好的同學說:「如果沒有坐正的同學,我沒辦法請你幫忙,因為沒辦法確定你不會把東西打翻。」

孩子起爭執,向老師告狀:「誰誰誰怎麼樣…」師一句話帶過:「不要跟我說這種話」看似輕描淡寫,很奇妙的,孩子也沒再繼續。應該是因為老師散發出穩定的能量,瀰漫在教室空間。

這2堂課,整體感覺得流暢、很舒服,雖然後半段孩子坐不住(很正常),仍能順利把課程進行。上課的方法是我知道、但做法卻是陌生、與待摸索的。

看完課之後,趕回辦公室處理聯絡簿,總算在孩子吃完飯收拾書包前發出去。一整個早上沒時間上廁所、也幾乎沒喝水,等學生收書包排隊放學後(有小女生吃飯像在數米粒…),終於在一點左右,我可以休息上廁所、與坐下吃飯了…

(其實導師應該與小朋友一塊用餐,但今早時間匆忙,只能趁空檔趕聯絡簿,才會延遲中餐)

頭一次連續一整週代課,心得就是,每天都繃很緊、很忙,這與經驗不足、與認真的個性有關,一定要學會放鬆,每天偷閒30分鐘練拳,才能照顧自己。這是我可以做到的,加油!

最後說說自己使不上力的部份,關於學生家長。

T一早到校,撩起衣服,讓我看背上的疹子,小水泡!出門前家長明明知道,卻說不要太緊張,還是去上學… @@

資深班導打電話給媽媽,表明學校一定要很緊張,因為水痘會傳染。請家長先帶孩子去看醫生,若是水痘確診,則應在家休養;若否,再來上學。

後來確定是水痘。

在寒冷的這一週,這孩子居然有兩三天沒穿內衣,只有不貼身的外衣+外套!週三我發現時,寫了聯絡簿,週四有加內衣,當天沒提醒,週五又沒穿內衣…

今天我換個做法,改吩咐他的姊姊,請幫忙注意妹妹的穿著。但願姊妹們學會相互照顧。

大人工作忙碌,我感同身受,但是對於低年級孩子的作息起居,家長仍需負起全責。如果平日保暖做足了、夠健康強壯,是否抵抗力比較好、病毒較無機可趁呢?

補充:後來家長反應,孩子本身對於穿衣很有主見,大人不易改變。我回,若與安全、健康有關,我不讓孩子有選擇餘地。

家長的權威,絕對需要建立。用愛築起合理的界限,讓孩子在內自由活動,才是安全感、與健康的基石。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