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2015/01/01
~ 熊 ~

第一次全班13名小朋友全數到齊,晨圈亂~亂~亂~ 該進行的都算有進行到啦~


再來,屈屈13本聯絡簿,我可以搞一個多小時… 當然不是 WORD 排版技術不佳(我可是專家),而是自己給自己找了個麻煩,想要記下每一位小朋友的好,用意在於讓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他們表現優秀之處。

然而,這念頭才起,就有折中的聲音:「要不要一週一次就好?」、「或是輪流寫,不用每天都13人,反正大家只看自己的聯絡簿。」且戰且看吧!

中午打算找本故事書,每天讀一篇,陪伴他們入睡。關於秩序,我已放很寬,只要躺下沒吵人,兩人要小聲說話,就算了吧。因為睡著得身心放鬆,並非像要求安靜(只要不開口就成),強迫不來的 :(

下午,熱鬧滾滾的說故事比賽,基於我這個菜鳥代課老師,呆呆楞楞不知如何協助小朋力準備,結果四人全軍覆沒(二年級太優秀了!),這強求不來,便罷了,怎奈散場時,狀況百出…

事件一:獎品

獎品加碼 ,P被來賓拉到前面而贏得搶答機會(原因可能是長得可愛吧~),E超不爽!「不公平!P作弊!」當場臉臭淚落。我開導:「你今天講的故事是『亞諾方舟』,上帝挑選亞諾,其他人是不是也會認為不公平呢?而且是來賓主動把P拉到前面,不是P自己跑去。」

然後資深班導也同意讓E在現場冷靜,其餘人先行回教室。慣用這一招來 “綁架” 大人的E(資深班導對這學生的形容詞),見大家都走光,瞬間眼淚止住了(發現沒人買單?),這時那位來賓過來關切,最後E抱著一包禮物進教室,原本的不爽的神情一掃而空,我卻在她進門的那一剎那,傻眼了!

這位來賓,到底你是幫忙?還是幫倒忙啊?!!

我毫不客氣、小聲地對E說:「你這樣人家也會說不公平,說你作弊。禮物包有這麼多東西,你要與全班同學分享,每人送一樣(除了已有一包的P除外)」

她接受並照做。

結論:今天的獎狀,以「明日之星」、「口若懸河」等來取代名次,真的令人激賞!但獎品的安排,我個人不覺得OK。三個原因,一是上台的孩子,他所要追求的,應是過程的努力,與受肯定的榮譽心,而不是實質的物品。二是在這個物質爆炸的年代,除非是家庭清寒,否則幾乎每個學生都有過量的文具,這種情況之下,要孩子學習珍愛物品、惜福感恩,是很困難的。三,環保的議題,擁有的遠遠超過實際需要的,對地球資源的消耗。

好,我太過嚴肅了!獎品只是用來鼓勵表現良好的孩子,而且是極大多數慣用的手法,我閉嘴安靜。

事件二:N的哭

頒獎結束,某哥譏:「都沒得獎厚~」N臉色變了,有點難過… 哥再譏:「看吧!沒得獎就一直哭!」N再也忍不住,哭成淚人兒似的,內心的委屈是:「我明明沒有哭、沒有很難過,為什麼一直說我有?」

N是很懂事盡責、也很會照顧自己的孩子,這件事她學到了,要會說:「我不喜歡你這樣說我!請你停止!」

事件三:左右護法RL(做活動時,這兩人要站在我兩側,謂之左右護法)

課堂上R表現不令人意外,就是那些出頭。感謝他在大家說故事比賽過程當中,沒特別狀況

L就有好幾起,例如被人誤會時會超級不爽、咆哮、甩門。愛管別人秩序,但自己不愛被管。今天的 “新鮮事”,是我進教室時,目睹高年級哥哥,在一年級教室內對L比中指、罵三字經。

聽說這對兄弟平日積怨已深,因家裡寵愛弟弟偏多(很多),而兩人都是愛作弄人的小男生,因此時常擦槍走火。

今天的狀況,當下我只先制止哥哥不繼續叫囂,雙手捧著他的臉,把他上揚的下巴角度調下,令他正眼看著我,聽我講話。

當下,我多希望自己有太極拳老師的深厚武功!套句台詞「來一個,我殺一個!來兩個,我殺一雙!」小露兩手要他們好看!看誰好膽再耍流氓!XD

結論,這些血氣方剛的男生,都應該狠狠地操!馬步弓步站好來!看你還有力氣耍狠嗎?!

到底,我要效法如來佛收服孫悟空呢?還是秉持循循善誘、感化人心的做法呢?應該軟硬兼施,兩者兼備吧!

然而,L哥心中的不平,與兩人如何相互尊重友愛,根結仍在於原始家庭的教育啊!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條碼掃描器(QRCode)

    支援 QRCode and Barcodes、可連續快速掃描、自動對焦、可打開手電筒供掃描時使用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