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2015/01/01
~ 熊 ~

今天,我終於爆了!!!!!
中餐時,小一男生問我:「餐盒壞掉怎麼辦?」我看了看:「老師教你怎麼修」當他知道之後,一把搶過東西,轉過身自個弄,完全不再聽我講話,喊他也不停步。
我火了!追上兩手捧住他的臉,強迫他看著我:「你東西壞掉,主動請老師幫忙,我教你,你不但沒跟我說謝謝,還不理我就跑掉。你的態度很差,我不喜歡!老師跟你說話時,你要看著我回答!」

當下,明顯察覺心中的火,轟地瞬間升起!!!

心中的OS是,幸虧你不是我兒子,否則我的火不是這麼小一把!

對學生的訓話一說完,放開他的臉,火也熄了(真希望面對兒子時,也能夠這麼迅速氣消)

我的想法,才小一生,老師對你說話時就不理不睬,如不導正,將來不就更大尾?豈不害了你?華德福教育乃追求身心靈的自由平衡,但絕不是放縱、放肆的教育!

關於這名小一生,發現他很喜歡為人服務,所以我儘可能讓他表現,也正面肯定他。唯一缺點,別的同學不平:「為何某某可以做什麼?」唉~總是有考驗時。

再說早晨,小朋友要跑三圈操場再進教室晨圈,但有二人不當一回事,或走或玩。這是今天第一次面對,還想不出好法子。

以上兩事,徵求前輩們的看法,大大的感謝!

孫璻棻  餐盒事件:我會觀察小孩至少一個月了解他的個性,家庭背景,抓到他直接搶走東西&想要自己修理~的原因,當我捉到原因,就比較不會火山爆發,但我知道代課是沒時間這樣長期觀察的(這又說明滑得福老師帶八年的好處)知道原因,老師就可以有兩種選擇:1.讓孩子自己修理,2.老師的手輕輕的再次從孩子手中接過盒子,眼睛看著孩子,跟他說:老師先幫你修理,(好開始修理),修理完再雙眼溫柔地看著孩子說~下次如果需要老師幫忙,就讓老師幫你修看看吧!
(不過我剛拉到文章最上面看了一下,熊熊老師也回想一下,孩子問我們怎麼修?可能不是要我們幫忙喔!)

晨跑事件:
老師淡定的和孩子一起跑,再來,跑經過時,喊這兩個孩子的名字(有定住孩子的功效)
.最後提醒,不要短時間一地要矯正孩子的行為,通常力道會過猛.除非是孩子“傷人傷物傷己”三種情形才要立即解決喔~參考參考~~

風火水土每一種都需要一次提醒一點點,一次改變一點點。讚美實際有的行為優點,沒有添加,考驗老師的觀察力。

Belle Huang  孫璻棻 ,說得真好!關於教育,我最大的弱點,是操之過急、與缺乏耐性。會希望input之後馬上就有output,而且是要正確的output,甚至有一種向「一勞永逸、自動化」看齊的妄想。

全是園區多年工作追求高效率、零失誤、與自動化的遺毒啊……

套用到教育,呈現出來的問題就是「講一次,孩子就要聽、要懂,就要改,甚至以後不能再犯相同的錯」的歪論。忘記了教育是百年樹人,孩子的成長不是在 tune machine( or performance),不是猛加班就見成效的。

真沒想到,以前的工作習性,居然影響我如此之深!(還有自身習性與原始家庭的塑造)

今天總算知道因何對自家小子沒耐性的根本原因了!何其珍貴!真是太謝謝了!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