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賺餅乾

2007/08/06
~ 熊 ~

◎ 2007.08.02 Thu (7yr8)

今晚的讀經班,由學生家長自己帶領,這回準備了小巧可口的麥芽餅當背書禮物。楓傑努力的結果,換得十來個麥芽餅 !!鼓掌!!。回家後開心享用,問阿嬤想不想吃,阿嬤應好,楓傑樂於分享,並得意洋洋:「這是我辛辛苦苦賺來的!」!!水草舞!!

阿嬤講給姑丈姑姑聽之後,姑姑問楓傑如何個辛苦法,小子電話中傻笑以對!:P

◎ 2007.07.26 Thu

阿嬤口述,姑姑記錄。

最近楓傑不太想背經典,阿嬤無計可施,只好來硬的。這時一位老師看見苦著臉、噙著淚的小男生,好意上前關心,了解原由之後,把楓傑帶到一旁講悄悄話,鼓勵楓傑唸書,若表現佳,將有玩具獎品云云,並當下先贈送玩具手槍。

於是楓傑大為振奮,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向阿嬤表示,一天要背廿遍!然而,阿嬤仍扣留玩具手槍,覺得無功不受祿,不該給玩。

姑丈姑姑回家時,對於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持不同看法。姑丈堅持用獎品誘導小孩讀書不是正確的做法,而他更在意的,是否自家小孩向外人開口要東西?阿嬤澄清,確實是老師主動贈送。姑丈跟姑姑才釋懷。

姑姑另持較開放的看法,認為小孩遇到挫折,有老師注意到,並且肯付出關心與愛心,這是相當難能可貴。或許獎勵的做法讓人擔心小孩今後讀書都是有所求,而非出於己願。其實將取決於大人的教導與和小孩之間的持續互動。

以大人世界而言,HR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責,除了為公司找到合適的優秀人才之外,如何讓這群人甘之如飴地為公司打拼,祭出的紅蘿蔔政策,跟小孩的玩具獎品,不有異曲同工之處?

再者,小孩之所以為小孩,絕對需要大人的協助與指導。若因小玩具(確定不是昂貴的禮物)的引誘,而讓小孩愛上讀書,也不失為好方法,端視大人的教導與尺度的拿捏。

幾番討論下來,漸漸的,姑丈態度輕鬆了。真好! :)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標案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採購標案,只要有最新的資訊,「標案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批踢踢快訊 (pttNews)

    身為鄉民的您,是不是常常覺得現在的批踢踢 (PTT) 閱讀器,明明您就只要看幾個板,都幫您分類好,但不是您要的?甚至您只想關注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消息,卻散布在不同東西,找出來很辛苦? 這個 App 可以解決您這些問題,快來用吧!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