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就是「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事

2014/05/03
~ 阿亮 ~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部影片,讓正在創業的我,有點感觸,這部是日本有位「蘋果爺爺」木村先生堅持十幾年種出不用農藥的蘋果的故事,是一種很辛苦的創業之路。

(不喜雷… 就不應該看下去了…. XD)

 

一、創業目標
蘋果一直都是很嬌嫰的水果,所以,不灑農藥的話,一定會有很嚴重的蟲害。木村先生的老婆卻對於農藥有極度過敏的問題,一接觸就可能會重病一個月,所以,木村先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提出:「無農藥種蘋果」為創業目標。

「無農藥種蘋果」這個目標,對於極度熟悉這個產業的親友,都覺得幾百年來的經驗,甚至祖父輩都失敗的故事,大家當然極度阻止反對。很多的創業念頭,一開始就會在此無疾而終了,因為創業成功的機率一向都很低的,可能一百個創業,只有一、二個能成功(甚至更少),其他都是失敗的。

二、夥伴
找到認同的夥伴,走得才會長久,但很多時候,創業其實很孤獨的。木村一開始有許多同年紀的朋友一起加入,很熱情地要改變現況,但是第一年就遇地獄般的蟲害,讓一起打併的夥伴一個個地退出,甚至,連最挺的好友都看不下去,要斷絕朋友關係。

最後剩下岳父和老婆仍支持他,這時候連從小最挺他朝夢想前進的老媽,都要他放棄了;甚至最絕境時,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要老婆和他離婚,他跑去深山自盡了。

常常會聽到創業夥伴和找老婆一樣地難,事實上也是如此,自己的老婆都可能會鬧離婚了,更何況是創業夥伴;所以,時時刻刻要想的不外乎,如何讓夥伴信任您、跟隨您,不然就是有能力獨力將整個事業能運轉下去。

無論找不找到夥伴,至少試著要對最親近的老婆或爸媽,說服他們是否理解你要做的事,畢竟,在夥伴離你們而去的時候,他們是你最終的夥伴。

三、資金
最天真的創業莫過於,認為只要有想法,別人就會拿錢出來投資,但是事實上一開始都要花積蓄,或者如片中的岳父、老婆一般,父母親友會無條件地借,但通常第二次借錢就要看成果了。就會拿錢出來的創投,也是會看你自己是否己經拿錢投下去了,試想有人跑來講他有想法,要你出錢,但他沒投錢進去,你會投資他嗎?

還好,木村岳父家之前種蘋果應該有點積蓄,所以,能讓他四塊地先弄一塊試種,還花了不少錢買一堆醋、酒、石灰等,代替農藥灑在樹葉上防蟲防病做實驗;覺得一塊地太慢,最後四塊土地一直下去實驗,一直持續八、九年這麼燒錢下去,還抵押土地借錢,弄到最後想要放棄,因為沒辦法有錢去買農藥,也回不去本來的方法了。

never-give-up

資金的運用,原本就見人見智,有人可能錢燒到某一程度,就會停止,有人則會繼續,前者可以定義成避免掉大失敗的未來,後者可以成定義離成功更近了。有時,你不放棄,資金沒有到位,也不能達陣啊,雖說常常會有 如上圖 Never Give Up 的說法,但也不是沒計畫地亂衝亂挖啊,弄到家破人亡的例子也很常聽到的啊。

四、技術
雖然,片中的技術似乎很簡單,就配一堆的溶液,而且,最後的解法又和這些溶液無關,會不會就想成技術無用論?這很難定義,但是對於「觀察」的熟練度,能將所見所聞轉換成相對應的技術,又是一門學問。有時,所需要的技術,是在深山森林裡自殺前一刻,答案才呈現在眼前一棵無蟲害的果樹下,若當下無法轉換時,那也只是繼續不歸路,與世絕別罷了。

所以,技術真的沒什麼,學就有了,但如何內化隨時運用得宜,那又是另一門學問以及… 運氣了。但有準備的人,運氣到的時候,才抓得住啊。

最後
我喜歡片中的一句話:「人對一件事狂熱,總是會找到解法」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股海快訊 (iNews123)

    提供特定個股新聞更新推播、股價警示推播、新聞社群分享以及每日個股收盤價等功能的股票App/股市App.


  • 國道一路通(FreeWay)

    打開定位即實際地圖上繪製所在地中心附近的車況圖,可縮放地圖,不再是小小的縮小圖,快速了解高速公路的路況。


  • 姓名筆畫吉凶查詢系統

    這是一個提供中文字康熙筆畫的小軟體,並根據農民曆計算每個名字或公司名的總筆畫以及最後的吉凶數,共有四種模式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FPSearch)

    不用登入臉書即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臉書粉絲團)所公開的文章。您可以指定特定日期範圍之前的文章,也可設定搜尋粉絲專頁內包含特定關鍵詞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