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比喻,孩子學習少挫折 by 洪蘭

2007/06/21
~ 阿亮 ~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活潑的比喻,孩子學的更起勁

從孩子的天真話語中,爸媽也可以聽出孩子的情緒,看到他的心智。聰明的爸媽請多用生活上的事物當比喻,和孩子談天說地吧!

去美國開會時,碰見一位西藏來的小學老師,交談之下,發現他的用詞非常有趣,都是用比喻,例如他說:「酥油燈再亮,它底下是黑的,壞人的話再白,他的心是黑的。」他說,山區小孩資訊不足,用抽象的語言孩子不易了解,所以他上課都盡量用孩子生活上的東西來做比喻,等孩子了解他想說什麼後,他才開始用抽象的字眼去替換比喻,這樣他的學生學習起來沒有挫折感。

抽象語言 低幼孩子難懂

我聽了非常同意,因為我曾經聽過一個媽媽說,她教她7歲小學二年級的孩子「整數」的概念時,教地幾乎抓狂,因為孩子就是不懂「小於100的最大整數」的意思,後來她9歲的老大跑來幫忙,跟弟弟說,「媽媽要給你一個紅包,裡面的錢你自己決定,但是不能超過100元,你要多少?」弟弟毫不猶豫的說:「99元!」

也就是說有些孩子開竅得晚,抽象的話比較聽不懂,但並不代表他沒有了解這個概念的智慧,換成他生活上的例子來講解,他就懂了。

具體形容 更能傳情達意

我們一直很崇尚抽象的語言,認為它是比較高級,有學術味;其實有些時候比喻更能打動人們的心,那位老師唱了一首西藏情歌給我們聽,他的歌詞沒有用一個「愛」字,但是傳達出來的情意比愛來愛去的歌詞深很多,他唱:

青色的山上,有一隻牡鹿,牠能與我同山吃草,
就是把我頭上的茸給牠,都是情願的。
綠色的海邊,有一隻孔雀,牠能與我一同飲水,
就是把我尾上的彩毛給牠,都是情願的。
屋子裡有一位彩雲樣的姑娘,她能與我一條心,
就是放棄一切,也是情願的。

我想很少女生聽到這種情歌會不動心的。或許我們應該檢討一下,為什麼整天把愛掛在嘴裡的人,心中是沒有愛的?

從實驗上,我們知道幼稚園的孩子不太會用語言來表達他的情緒,因為大腦各部位的連接尚未完成,但是他們可以用畫圖、用音樂來表達,一個情緒無法適當表達出來的孩子是痛苦的,他們常在累積了許多挫折後爆發出來,在地上又哭又滾。他們需要被教導一些情緒表達的方法,用比喻就是一個好方法。

生活妙語 孩子充滿潛能

其實孩子的日常生活言語中充滿了比喻,只是我們平常沒有注意到而已。一位有腦性麻痺孩子的朋友告訴我說,她帶孩子坐飛機時,孩子對她說:「媽媽,我們現在是天使了。」她問孩子為什麼,孩子回答:「因為我們現在在飛。」我告訴她:「你的孩子能講出這個比喻,絕對不是智障,好好教他,一定會成材,外表的殘障是不重要的。」大人的鼓勵帶給了孩子信心,孩子的表現果然一日千里。

用錯比喻 改觀念費工夫

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的神經學家莫山尼克(Merzenich)說,大腦皮質其實是選擇性地精緻化處理手邊作業的能力,它不僅是在學習,它是學習如何學(“It doesn’t simply learn; it is always learning how to learn.”),大腦不是被動的容器,要我們用學習去填滿它;它是活的生物,會主動尋求生長的養分,一直不停改變自己。

過去我們用錯了比喻,認為大腦像電腦,電腦是沒有生命的東西,零件壞了,不能自我修復,只能替換零件,所以認為大腦定型了不能改變,神經細胞死了不能再生,後來雖然實驗證據一再顯示大腦有很大的可塑性,是可以改變的,科學家仍然花了一個世代的工夫才改變人們的觀念,可見比喻的重要性。

美麗話語 反映彩色心情

看到西藏老師的語言如此生動、活潑,或許我們也可在孩子小的時候多鼓勵他去用比喻來增加他的想像力與聯想力,這不但對他的情緒表達有幫助,也可以增加他人生的色彩。當一個孩子說:天上出現了一道彩虹,給太陽戴上了一條金鍊子。你就知道他的世界是絢麗的。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下一班高鐵 (nextTHSR)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最近高鐵站的時刻表,不用再按任何按鈕了,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高鐵


  • 藝文快訊

    讓你可以輕鬆追蹤含有您想要關注關鍵詞的任何藝文活動訊息,只要有最新的資訊,「藝文快訊」即會推播通知給你.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