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跑跑卡丁車好玩

2007/06/13
~ 熊 ~

◎ 2007.06.02 Sun (7yr6)

午飯後,楓傑想玩跑跑卡丁車,但姑丈不想馬上給玩,希望他能夠從玩樂當中有所學習。於是出了道題目。

「把所有的骨牌都排完,就能玩了」

楓傑扁著臉,不大高興。姑姑猜他早上已玩,可能興緻沒了。但又得顧及姑丈的「指令」(不好在小孩面前跟他的管教不同調咩…),靈機一動:「排一個跑跑卡丁車的車道好了!」

剎時,楓傑眼睛一亮,開開心心地建造起車道。而姑姑不敵瞌睡蟲的進攻,找周公下棋囉。

隱隱約約,聽到姑丈問:「你的車道車子要如何跑?這邊能進嗎?」沒聽到楓傑的答話,之後小子說:「不弄了」。姑丈再問:「就快完成了,為什麼不弄?」問了二、三次,小子都沒答腔。

氣氛僵住了。姑丈不禁生氣,乾脆躺下休息,說:「等你弄好再叫我」

察覺到不愉悅,姑姑醒來,問楓傑怎了?他未答。姑姑換個方式:「你覺得車子要怎麼走?」抓他的手來比劃。終於,他開口了,自知有幾處「不通」,引導他「修好」車道。再邀他到浴室洗臉、洗手,沖沖涼。

此為帶離現場,轉換心情的做法。

並且對他強調:「別人問話,你要回答。即使不高興也要說出來,人家才知道你的想法」此時,感覺得到他整個人是流暢的。

再進到房裡,姑丈依然臭著臉。姑姑催促楓傑開口,楓傑出聲:「姑丈,我排好了」姑丈應:「嗯~」起身查看,複述剛才的問題:「車子要怎麼跑?」然而,可能又勾起剛才煩躁的心情、或者誤會被刁難,楓傑又僵住了。

姑丈:「我不是故意找你麻煩,我們話都說好了,只要你用所有的骨牌排好車道,就讓你玩跑跑卡丁車,不是嗎?而且你都幾乎做好了,才要放棄,不是很可惜嗎?」言下之意,不願小孩半途而廢,希望有毅力,能堅持到底。

幾回之後,楓傑跟姑丈的互動逐漸流暢。楓傑一邊講解自己的設計,一邊回答姑丈的疑問。例如:車子如何跑?為什麼這樣設計?這是隧道?那上頭可以走嗎?

於是,雙方都滿意了。骨牌收好之後,楓傑就能玩跑跑卡丁車。姑丈話一出口,楓傑如久旱逢甘霖,頓時整個人活了起來!表情跟眼神都異常明亮,講話語氣一改剛才的有力無氣,變得神清氣爽,全身超流動的!(卡住的情緒?那是什麼東東?)

姑丈逮到機會就揶揄:「哇哩咧~~差這麼多?」 XD 頻頻搖頭之際,看小孩玩,自己也心癢難耐。於是兩人各玩半個多鐘頭,再同時休息,以示公平囉~~



站內搜尋



本站其他服務

本站其他軟體



  • 下一台單車(NextBike)

    打開定位即搜尋附近二十點自行車站點,不塞滿全部站點資料到整個地圖上,所以畫面簡潔方便看清楚目前所在地,若需要搜尋地圖其他位置附近站點,再點擊地圖即可。


  • 台灣匯率快算

    提供全球 150 種以上貨幣即時換算,以及各種匯率歷史變化圖。


  • 當令蔬果花卉(AgriInfo)

    是不是常常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的價格,總是不確定是當季蔬果?這個服務就是幫你很快判斷眼前的蔬果花卉的價格是否便宜。


  • 下一班公車(nextBus)

    這個 app 只要開啟後,就根據定位幫你過濾出附近站牌的時刻表,以及提供相關公車預計到站的時間,方便您在很快時間內確定要坐的哪一班公車


  • 台灣空污警報(AirInfo)

    設定特定站點為推播通知關注點後,當該站點空氣品質變糟時,即時推播通知給您。另外提供站點附近基本天氣預測資料。


  • 照片去背(PhotoEraser)

    一款方便移除背景的工具,產生透明背景圖可以存回原本相簿,也可分享到其他 App 使用.